勵志人生首頁感悟親情

錄取通知書:從此後,父母只剩背影,故鄉只有夏冬

蟬在窗外叫個不停,喚醒一樹又一樹的夏風。

夏陽從烏雲中探出頭來,在馬路上,在小巷裡,在牆角上,投下一樹樹斑駁的陰影。

鄰居大姐家的孩子,坐在門口一牆的爬山虎下摳著手機,焦灼地查詢著錄取通知書的送達時間。

手機上,不時彈出山東徐玉玉案一審結果:那起電信詐欺的主犯被判處無期徒刑,只是怎樣的懲罰都換不回那個戴著眼鏡的清秀女孩的一生。

命運截然不同,時間如此匆匆。

等待錄取通知書即將去遠方求學的孩子,懷著夢想與憧憬,渴望告別父母逃離故土,踏上一段充滿希望的青春征程。

而終將逝去青春、趔趄步入中年的我,望著窗外的夏風與樹影,滿腔悵然若失,滿腦回憶影蹤。

遙想18年前,我手握錄取通知書,懷著忐忑又喜悅的心情,面無表情地告別父母,足底生風地逃離故土,慶幸終於掙脫家人的掌控,終於遠離貧窮的小村,終於開啟嶄新的人生。

18年後的今天,我穩穩地行走在一地夏陽一路樹陰中,從自卑倔強成長為理性穩重,卻不得不承認:

從收到錄取通知書的那刻起,父母只剩下背影,故鄉只剩下夏冬。

從收到錄取通知書的那刻起,父母只剩下背影,故鄉只剩下夏冬

少年聽得道理無數,中年才懂深情幾許。

大學錄取通知書,之於每個學子,都是一枚苦讀的勳章、一份成人的證書,是一張離別的船票、一紙牽掛的信箋。

18年前,讀到這段話時,我覺得晦澀又矯情。

18年後,寫下這段話後,我讀出眼淚與深情。

18年前的那個夏日,蟬在老屋前的楊樹上扯著嗓子鳴叫,鴨在門口的池塘里搖著胖身子慢游,狗在房檐下吐著舌頭哈嗒哈嗒喘個不停……

我坐在院內槐樹下的小竹床上,捏著人生的第一份大學錄取通知書,想到從今後就能遠離嘮叨的父母,逃離貧窮的土地,離開偏僻的家鄉,去一個嶄新的城市遇見一群陌生的人,開啟一段前所未有的生活,是何等的期待與憧憬。

那時候,我不解離別的哀愁,不懂前途的兇險,錯以為,父母永遠不會老,老屋永遠不會塌,小村永遠不會衰,地里的莊稼見到風雨就會自動生長。

多年後,當我一次次重返那土那地那村那家,跟隨佝僂後背、滿頭白髮的父母,在荒草滿地、房屋倒塌、村民逃離的小村內行走,才悲哀地意識到:

我是父母的孩子,但終將成為他們牽掛一生相見寥寥的遠方。

我是故鄉的遊子,但終將成了她日漸陌生又終將遺忘的叛徒。

這人世間的很多愛,都以長相守永相聚不分離為目的。

只有一種愛,送別於不斷目送,成全於相互分離,那就是父母對子女的愛。

自收到大學通知書那天起,我就開始一次次把背影留給父母,在與他們的一次次目送中,讀書求學,上班工作,結婚生子。

「沒事,家裡一切都好,你只管好好學習。」

「學費不用你發愁,等糧食收下來錢就有了著落。」

「我和你爸身體都很好,一點毛病都沒有,你只管忙你的。」

「你只管去外地,只管去闖蕩,不用考慮我們。」

……

自18歲那年起,我對這些父母在書信里、在電話中、在相見時重複最多的話, 一度信以為真。

我以為家裡真的一切都好,糧食賣了就能換回我的學費,父母的身體從來不會生病,我去再遠的地方他們也從不擔憂。

當我漸漸得知,我遠離家鄉在外求學的日子裡,他們飼養了一年的20多頭豬患上瘟疫不幸全部死完,家中的糧食遭遇大旱顆粒無收,父親拖著摔傷的腿跑三四十里地給我湊夠學費,而聽說我還是決定去外地上班的那天,他一個人躲在小屋裡抽菸到深夜,而母親也擔心得一個勁兒抹眼淚……

我才明白,放開兒女勇敢追夢又祈禱他們安然無恙,渴望兒女遠走高飛又企盼他們天天回家,是我父母的心,也是天下所有父母的心!

後來,我戀愛生子,為人之母,逐漸老去,才終於懂得:

唯有父母對子女的愛,從不以占有和索取為目的,從不以放手和分離而消存,也從不以距離和歲月而濃淡。

它一直在那裡,穩穩的,妥妥的,濃濃的。

哪怕相隔萬里,哪怕海角天涯,哪怕天上人間。

它是你暑假歸來時老樹下的翹首以待,寒假進門時的熱騰飯菜,探親回城時的一壺香油,思鄉月夜裡的滿地雪霜,凝視相框時的不變笑容……

它來自父母與故鄉,流淌你身與你心,不管過去多少年。

我也漸漸體悟,這世上,唯有一種相見,不需要預約,那就是看望父母。這人間,唯有一個地方,不需要設防,那就是父母面前。

步入中年後,當我學會不打招呼、風塵僕僕突然出現在老屋門口,正蹲在房檐下擇菜的母親和揮舞著掃帚清掃小院的父親,驚喜連連又雙雙落淚。

「昨晚上夢見你回來了,今天你還真回來了。」母親說。

是的,不管你回不回來,他們一直都在等你。不管你想不想念,他們一直都會夢你。

當終有一日,他們的病患成為我終於得空陪伴他們的藉口,躺在手術台上的他們,像我小時候害怕打針的我一樣,緊緊攥著我的手,我在彎下身子為和死神賽跑的他們擦身洗腳的間隙,終於明白: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場掙脫逃離又慢慢回歸的過程。

每個人的成長,都是一場與父母和解、向父母靠近的朝聖。

每個人的輝煌,都是一場用砥礪前行回報養育之恩的致敬。

我們終將成為父母的教化和傳承,父母始終都是我們的堡壘和鄉愁。

蟬依舊在窗外叫個不停,喚醒一樹又一樹的夏風。

不怕熱的孩子,從小巷深處跑來,腳踩一片又一片搖晃的樹影。

一日又一日,一夏又一夏,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

我坐在窗前,心緒複雜又一氣呵成地敲下這篇文字,只想對看到此文的所有人說——

願出征青春的少年,在歲月的磨礪中,漸漸學會轉身靠近那孤獨守望的背影;

願馳騁夢想的我們,在時光的縫隙里,慢慢懂得轉身拉長那送春迎秋的夏冬;

願每一盞故鄉的燈,都能照亮遊子歸鄉的路,都能溫熱父母思念的情。

願我們與父母,一路目送一路分別後,終能相互靠近,因愛永生。

摘自公眾號:閒時花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