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父愛相隨

在得知女兒想以騎行回家的方式為自己的大學畫上句號時,他坐不住了,向單位請了假,連夜開車趕往西安。女兒從來沒有過長途騎行。從西安到宜春,要途經5個省,全程1200多公里,這么遠的路途,女兒一個人孤身上路,他實在是不放心。

2013年6月28日,女兒上路了,他開車小心翼翼地跟在女兒後面。為了不讓女兒發覺,他離得很遠,開開停停,每隔一段時間就給女兒打電話掌握位置信息。女兒電話里洋溢的快樂感染了他,他心裡頓時覺得成全女兒的冒險是值得的。

“爬第一個坡的時候我對自己說了17次‘後悔了’,但每次後面都想了兩遍堅持吧……這是爬了個連續5公里長的坡後,路牌寫著前方3.6公里下坡,謹慎駕駛,瞬間淚奔。”看著女兒寫在人人網上的話,他喉嚨有點發緊。但隨後還有讓他更揪心的事,女兒在爬完第一個坡後,累得喘不過氣來,全身發抖,之後她喝了藿香正氣水,卻又酒精過敏,全身發紅髮燙。他恨不得像拎小雞子一樣,把女兒直接拎上車回家。可是女兒的人生路才剛剛開始,以後生活中無數道坎都要她自己邁過去,別人無能無力。

當他尾隨著女兒來到秦嶺時,他驚呆了,那是一條20多公里的上坡路,其中8公里陡坡,17公里的緩坡,並且是逆風行駛。他自己都不敢保證能堅持下來,更何況是瘦弱的女兒?他看著女兒一邊哭一邊迎風前行,每騎一段,女兒就停下來休息一下,喝口水,捶捶背,或者往手腕上貼膏藥。看到女兒落淚卻又不放棄的樣子,他覺得女兒真的長大了,懂得想做的事,一定要堅持下去。

在去319國道的必經路上,他猛然發現有一個年輕男子一路偷偷尾隨著女兒,他的心瞬間提到了嗓子眼,他也顧不得女兒有可能會發現他了,把車儘量開得離女兒近一些,以便在危急時刻,他能隨時衝上去保護女兒。年輕男子跟著女兒走了二十多公里就離開了,並沒有要傷害女兒的意圖。後來他看到106國道在修,瞬間明白過來,或許是熱心的網友不放心女兒吧。他啞然失笑,誰讓女兒累了休息的時候,喜歡把路上的情況往人人網、微博上發呢。

其實在路上,還有很多好心人幫助女兒。他看到沿途的小商店老闆給女兒沖紅糖水;果園的果農熱情的留女兒吃飯,女兒還興高采烈地幫果農大姐賣梨和桃子;路邊的瓜農看女兒累了,還攔下她,切一塊西瓜遞過去給女兒解渴;半途女兒還加入了一個騎行車隊,車隊的叔叔阿姨都很照顧女兒,當女兒離開車隊時,不僅送女兒一箱王老吉,還派一個大哥護送她到宜城邊界才離開……

他向單位請的十天假很快結束,離家也很近了,看著女兒越來越沉穩堅毅,他一顆懸著的心終於緩緩落下。他放心地開車離開了。

西安到江西,1200公里的路程,她騎了16天。7月13日,當她回到家時,她才知道在回家的路上,父親曾在暗中陪伴了她十天。她的騎行經歷引發了網友的熱議,很多人感嘆她的勇敢,更多的人是羨慕她有一位如此愛她的父親。網友天涯一嘆說:“只有偉大的父親,才能培養出這么勇敢的女兒。”更有網友稱:“這一路上經歷的故事,遇到的人,都將變成她人生路上一筆巨大的財富,而父親暗中的陪伴,也會成為她一生中最溫暖的記憶。”

他是一個平凡的父親,他讓人羨慕的女兒叫廖靖文,今年22歲,是西安外國語大學2009級的學生。

其實每一個孩子成長中的冒險,都有父親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和默默跟隨的愛,只是有些你當時就知道,還有一些要你隔著長久的歲月才能體味出來。

  1. 關於父愛的名人 名言
  2. 父愛如山,一路相伴
  3. 父愛是雙千里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