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給寒假中兒子的一封信

給寒假中兒子的一封信

親愛的兒子:

  你好!周末因為清掃房間沒有去看望你,這兩天處理完節前事務後忍不住給你寫下這封信,希望你閒暇之餘能夠閱讀。

  1月31日你們已經進行完期末考試,考試結果如何目前尚不得知,但從31日晚與你通電話過程中初步獲悉,考試基本上屬正常發揮,各科都存在審題不清的問題。你是知道的,爸媽並不特別看重你平時的考試成績與排名,更多的是提醒你做好考後的反思與總結,但今天破個例,爸爸想對你談談自己對考試的一些看法。

  爸媽認為,考試只是對前一階段所學知識的檢驗,是難得的一次查漏補缺機會,因此,對待考試成績我們就相對看的比較淡,希望考試能真實反映你平時的所學,相對於要求你每次考試都取得優異成績,我們更樂於看到你所學知識的盲點越少越好。每次考試結束,爸媽詢問你最多的是考試過程中都存在哪些問題與不足,叮囑你最多的是認真做好每次考試的反思與總結。( )對待考試結果,無論優劣爸媽都能坦然面對,成績優異,說明你前階段所學比較紮實;成績不理想,說明你所學還存有盲點,同時也說明你還有提升空間。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是人,總會犯錯,因此,坦然面對和及時總結並糾正存在的問題與不足,是一個聰明人之所為,爸媽相信你能做好這些工作。

  根據31日晚上你的電話描述,這次期末考出現問題最多是審題不清,而審題不清又集中出現在一些簡單易做題型上,究其因,這與你輕視和大意有關。爸爸在考前曾對你講過,合理分配答題時間,對會做之題一定要慢做穩做,不要將大量的時間耗費在個別難題上,確保會做之題不丟分,現在看來,你還是沒有引起高度重視。無論是平時考試還是高考,大約80%都屬於送分題,而只有不足20%屬難題,因此,如何把握好這80%,確實值得你重視,爸媽建議你,無論難題易題,一定要在戰術上高度重視,讀題要仔細、審題要謹慎、答題要留神,會做之題一定要慢做穩做,難題怪題一定要穩定情緒,不慌亂不緊張,堅定信心,冷靜思索,只有堅持如此,考試成績才能真正反映你平時所學。

  因為長期熬夜對身體的傷害很大,所以爸媽一直不贊成你開夜車,平時提醒你最多的就是晚上早點休息。爸媽希望你能調整好生物鐘,將興奮點集中到白天課堂上,高效學習。( )雖然現在已是假期,但爸媽仍然要提醒你,晚上儘量在12點前上床,早上8點前必須起床,堅持午休不超過半小時(可要求阿姨到點提醒),如果感覺睡眠不足,可以在吃完晚飯後立即上床休息,儘量不要在白天睡大覺,這樣要求的目的就是希望你早早調整好生物鐘,將興奮點調整到白天,切記切記。

  爸媽對你沒有過多的要求,只是希望你不要在一些無謂的細節上產生遺憾,凡事做到不後悔,凡事做到不遺憾。

  好,就此,希望你永遠健康快樂!

永遠愛你的爸爸媽媽

2010年2月3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