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總有人在為你犧牲

莎拉的故事

這是我最喜歡的故事。在精緻利己主義者盛行年代,它讓我們重新審視精英主義。正如反精英的真正精英彼得·泰爾(Peter Thiel所言:

精英階層總會有這樣的問題,那就是以樂觀的態度來曲解事實。如今這個問題更加嚴重了。如果你出生在上個世紀50年代,你的收入排在全國前10%的位置,可以預見接下來20年你的生活將是一帆風順。到60年代晚期,你會去一家不錯的研究所就讀,70年代晚期就可以在華爾街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然後你還趕上了經濟大繁榮。這是一個61歲老人艱苦奮鬥的勵志故事。可是,並不是每個美國人都有這樣順風順水的人生。其他同齡人的故事並不是這樣。

才華橫溢、雄心勃勃、努力奮鬥的你,終將沿著成功的雲梯直上雲霄。或許有朝一日,你將統率你所在組織的一個部門甚至整個組織。但是隨著你平步青雲、手握重權,你將日益面對一些影響他人人生和升級的艱難抉擇。也許有一天,你的公司將面臨重組,你不得不解僱工人。

可能你與所解僱的每個人——如工人、工程師、看門人或經理,素未謀面,或許他在一個你從未留心的部門工作,而你連它的名字都不知道,或許生活給你和他的境遇迥然相異,並且在同一職位上你和他所作的決定截然相反。

讓我告訴你一個他們其中一個人的故事,她的名字叫薩拉。

雖然薩拉並不是出生在家境殷實的名門望族,也不擁有鋪平其通往成功之路的其他優越條件,但是她聰明、富有進取心、足智多謀。她之所以能夠少年得志,完全得益於自己的才能與努力。

薩拉成長於猶太州的一個小農場裡,童年時的她,每天清晨上學之前都要花幾個小時幫忙做家務。薩拉是在一個左撇子還被視為缺陷的年代,她以驚人的意志力錘鍊,使得後來雙手都很靈活自如。她熱愛學習,孜孜不倦,每周都苦讀兩三本書;她十幾歲時候,就看完了鎮圖書館的所有書籍。雖然連跳兩級,但畢業的時候卻由她代表班級致告別詞。

然而薩拉的技能絕不止於農活和家務,她還深具創造性,她自學鉤邊、編織和縫紉。坐在餐桌旁,倏忽間她就能夠不參照現有的圖案把一籃子碎布片僅僅靠自己對色彩、空間與對稱性的感覺縫出圖案很複雜的被子。

14歲的時候,薩拉成為一名女企業家,接管了她父親的一小群奶牛。除了勤功學業和日常的農活外,她還負責牲口的健康和安全,安排飼料開支,每天擠兩次奶。她把牛奶賣給當地奶製品加工商,同他們協商價錢,打理企業的賬簿,無疑,在她的經營下整個企業獲利頗豐。但是她沒有把賺的錢留為已用,而是為了三個正上大學的哥哥支付學費。

倘若可以重新選擇生活的道路。以薩拉的智力和努力,她足以取得專業以上的巨大成就。她也許可以成為一律師或醫生,大學教授或企業經理,或做出更優異的成績。但是相反,高中畢業後不久,才十幾歲她就出嫁了。夫妻二人決定共同組建一個大家庭,薩拉則致力於持家。

生活中的一切難題,在她面前都迎刃而解。她的天賦早已得到證實。現在她將其諸多才能盡用於養兒育女。她教導孩子們學寫作文,不僅注重語法和修辭,還注重邏輯和思想的闡述,以及如何使學術概念生動易懂。在管理他人方面她也遊刃有餘。她會邀請在學校闖禍的鄰家小孩到自己家裡及時教育他們改正錯誤,教導他們讀書、寫作和獨立成就事業。她極其善於激勵,深諳學習之道,以增強他人信心之法教學授業。(我從業於學術界,享有觀察許多傑出教學人才的特權,而薩拉是他們中的最優秀的人才之一。

儘管要養育8個孩子的龐大家庭並不富裕,她還是不停地周濟他人。她收養了一個本地小孩,給來自南達科他州鄉村的一對表姊妹安排住所,使她們可以獲得比在家鄉更好的教育機會。

她還不到40歲的時候,丈夫由於第一次也是惟一的一次心臟病發作去世了。五個孩子都還尚未成家立業,薩拉麵臨著獨撐家庭的艱巨挑戰。自從高中畢業她就脫離了職場,職業經驗和賺錢能力有限。但是性情獨立、自尊心強的她深知獨立撐起家業是惟一選擇。同時她知道孩子們需要她花費時間和精力。因此她選擇了一份對孩子們而言,而並非對她自己而言是最佳的工作。這個智力才氣超群的女人選擇了一份看門員的工作。

在市政大廈和教堂里,她靠打掃地板、倒垃圾謀生養家。為了補貼家用和能享有所謂的“彈性時間”,每周有幾個晚上和周六她會延長工作時間幫助孩子們賺取一點零用錢。雖然這項工作收入微薄,但是每天孩子們上學前或放學後她都能在家陪伴孩子們。

8年來,從我進入青春期到高中畢業,我與母親、兄弟姐妹們並肩做著看門員的工作。我希望我能說,在那些困難的日子裡我為母親,為她的適應能力和勇氣,尤其當她面對失去丈夫的痛苦時刻,感到自豪,但是我沒有。相反,我感到羞恥,認為母親的工作是自貶身份,自取其辱。在熙熙攘攘的社區里,我陪著她在眾目睽睽之下到市長辦公室打掃衛生,收拾醉酒後的殘羹冷炙。我悶悶不樂地幫助母親做那些使我們家維持生計的體力活。但是當我滿腹牢騷或忿忿不平的時候,她就會率直而平淡地告訴我:我們必須做這個工作,這就是我們所做的,我們靠它生活。

高中畢業許多年後,我才意識到真正應該感到羞恥的是我自己想法和行為。()我的母親心蓄未用之才,胸懷凌雲之志,她本可以從事在世人眼中更有價值的工作。我曾經為母親的看門員工作感到羞恥,而今天我真正懂得了她,一個勤勞工作為我做出巨大犧牲的女人。

你將會走一條不同於薩拉的道路,但是你能從她的故事中學到什麼呢?

在你的一生中,你將得到許多人的幫助。一些人為了你犧牲了他們的一生,也犧牲了他們自己的夢想、抱負和自尊。他們可能無需擦洗窗戶清掃廁所,但是他們的工作是艱辛的,他們的犧牲是真實的,一點也不獨特。

任何一個你將加入或領導的公司,都會有看門員和經理、接待員和執行官,他們為公司、為你的興旺發達、為提高生產力而盡心盡力。你可以確信,這些人正在為了他們自己和公司而努力工作,而你可能甚至連他們的名字也不知道。

當你開始思考公司重組或解僱工人的時候,記住薩拉的故事。認識到你所影響的雇員都是活生生的人,他們不是數字。每個人都是某個人的兒子或女兒,父親或母親。每個人都在流汗,並作出犧牲以使他人生活得更好。向他們表示你的尊重和關懷,就如同向為幫助你而作出犧牲的人們表示你的尊重和關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