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2011感動中國觀後感

2011感動中國觀後感


在這個社會上,總有一些不能改變的道理。有公德心,並且幫助過人們的人,總會被人所記住,並給予回報;但沒有公德心,有傷害過人們的人,總會被人唾棄,最後傷害的還是自己。所以中央電視台每年都要舉辦「感動中國年度人物評選」,就是在為這些曾經奉獻過的人送上一束鮮花,端上一杯清茶。雖然已經舉辦了十多年了,但這才是我看得第一次,對我有很大的感觸。

在這個簡單卻又美麗的舞台上,走上的人的事跡各不相同。有的是為國家人民奉獻;有的是對貧窮的人幫助;有的是熱愛自己的工作所奉獻……

王茂華是一名教師,他不但火海救人彰顯其英雄本色,醫院救護時,在全身98%都燒傷時,疼痛可想而知,在一個多月的搶救時間裡,他多次植皮,截肢,身體和心理上的負荷難以預料,可王老師竟一聲未吭,不喊一聲,不叫一聲,只為了妻兒不要牽腸掛肚,撕心裂肺。這個真正的男子漢把一切都背起來了。王茂華是一個80後,事跡發生後,他被授予革命烈士五四青年獎章等等榮譽,他的行為目的不在於此,否則他不會付出生命。可他的行為卻向世人證明了80後的豪情。在長者眼裡,80後及以後的孩子們是垮掉的一代,可在多事民族的災難面前,80後們一個個一次次譜寫了一筆筆大寫的人字。他們有很多不足,但他們同樣有一顆熱愛祖國人民的赤子之心。王茂華是一名教師,普普通通的教師,教師是什麼?是撒播愛的使者!他用他的壯舉完成了他的使命。

先說為人民奉獻的英雄,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個叫「王偉」的軍人。在舟曲特大土石流中,他不顧家人的安危,戰鬥在第一線,負責轉運犯人和救援。當得到空閒時,見到自己的妻子打來的未接電話,打回去時卻只有冷漠的嘟嘟聲,得知自己的妻子遇難和才落下傷心的淚水。這種為國家奉獻,為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隨時聽從上級的指示,勇於奮戰在第一線的人民解放軍,是永遠值得人們尊敬的。

現在的社會都主張「扶貧濟困」,可是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們的消費水平也是越來越高,所以這個項目只有經濟水平較好的人們,或國家來實現。你曾想過,一個生活簡陋,是一個採石場的普普通通的工人也是這樣的一個人,他捐錢為嬰兒治療白血病,他擠出生活上的支出,讓一個月薪只有300多元家庭的孩子上學。(勵志名言 )你可以問他為什麼要用自己的血汗錢去幫助別人,可是他就是這樣一個人,他叫——郭明義。看完他的事跡後,我一直在想:如果社會上再多一些這樣的好心人會怎樣?如果社會上再少一些對貧窮的歧視會怎樣?

人間有真情,有真愛。「信義兄弟」孫水林、孫東林,他們兄弟倆20年來以誠信為本,每年堅持大年三十前將工人們的工錢一分不少地發到每一個農民工手中。2010年年關,在北京承建工程的哥哥孫水林為趕在年前把工錢發到農民工手上,返鄉途中遭遇車禍,一家五口身亡。在天津的弟弟孫東林為了完成哥哥的遺願,來不及處理哥哥的身後事,趕在臘月二十九返回湖北黃陂,在帳本丟失的情況下,按照農民工自己報的帳目,給60餘位農民工發放了33.6萬元工錢。信義兄弟堅守「新年不欠舊年薪,今生不欠來生債」的信念,用生命和行動詮釋了道德的真義、責任的力量和人格的偉大。

雷鋒生活工作過的鞍鋼集團礦業公司一名普通的公路管理員郭明義,30年如一日熱心公益事業,幫助身邊弱勢困難群體化解矛盾,給300餘個瀕臨絕望和無助的困難家庭帶來新的希望。他用大愛營造一個溫暖祥和的環境。他是180多名特困中小學生的資助者;他無償獻血累計相當於自身總血量的10倍;他從身邊小事做起好事多得數不清。「最美」洗腳妹劉麗,月入只有2000多元,可是六年來,她資助了逾百名貧困學生,以她微薄的收入,幫助這些孩子實現了讀書夢……

我只是舉了幾個簡簡單單的例子,像這樣的有社會公德心的人還有很多,他們是社會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為有了他們,不好的風氣就會蔓延,希望我們也做這樣的人——無私奉獻……

其實我想,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的人在自己平凡的生命中感動著別人,也感動著中國。中華民族之所以逐漸富強起來,也是因為這些有太多的有道德,有品質的中國人。

也許作為一個平凡的人,無力去做一些感天動地的事情,但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為別人做些什麼,為集體做些什麼,為家庭做些什麼,那我們會成為一個感動中國的人。而我們的家庭,集體,祖國也就越來越好了。

相信每個看了感動中國的人都會有有一種真實的清潔感,就像一次精神上的沐浴,而同時,走路的腳也更結實一分,就像是一次年度的充電,一個缺點的電池再度內心充實,於是,又可以支撐自己,也希望可以幫助別人。這,正是感動的一種力量……

相關連結:2012感動中國十大人物觀後感    感動中國2012十大人物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