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當我長大,你已變老

  在2014年央視春晚的舞台上,歌手王錚亮演唱的一首《時間都去哪兒了》,仿佛花蕊間的一滴蜜,濡濕了很多觀眾的心。同樣打動觀眾的,還有作為背景播放的一對父女三十年來從未間斷的合影。

  其實這些合影,早在2012年時就曾紅極網路。2012年,一位名叫「大萌子」的網友發了一條微博:我有一個好爸爸。她在微博里說:「30年成長之路,從小到大,我的每一步都有爸爸陪伴,從不曾錯過。謝謝爸爸!放一下我和爸爸30年的合影,老爸年輕時很帥很帥……」大萌子曬出的相片,是她與爸爸從1歲到30歲的合影,每年的照片都由媽媽親自拍攝,每張照片都有那一年的故事。

  1歲時的照片是在家門口拍的,當時萌爸管大萌子叫「小米豆」,因為她的眼睛很小很小,那時的萌爸很帥很帥。

  2歲時,還是在家門口,大萌子穿著裙子站在萌爸前面,萌爸笑得一臉的春風得意,那年大院的玉蘭花開得好美好美。

  4歲時的大萌子是個野孩子,喜歡用奔跑驚起操場棲息的一大群野鳥,而萌爸經常在一旁看著她笑。

  7歲時,大萌子體檢71斤,大夫告訴萌爸大萌子是微胖兒,父女倆對此都毫無壓力,大萌子還拿著這事四處跟同學宣揚……當時的生活還比較樸素,撓翻天也搞不到很多零食,不久之後大萌子竄個,很快就默默地瘦下來了。

  10歲時,大萌子野性不改,貪玩掉進臭水溝,長了一頭癩,被剃了光頭在家治療了兩個多月,萌爸嘴上不說,可心裡心疼得不得了。

  13歲的大萌子已經長成一個大姑娘,那時的大萌子是個牙套妹,除了萌爸,沒有一個男生喜歡她。

  14歲這年發生了很多事,是個多事之秋,但波瀾都被萌爸用微笑擋在了大萌子的生活之外。萌爸給大萌子撐起了一片溫暖的天。

  高三的生活格外辛苦,但在萌爸有力的支撐下,大萌子順利度過高三,19歲生日的當天,大萌子拿到了第一志願錄取通知書。這分榮耀有一半是爸爸的功勞。

  21歲,大萌子跟萌爸上街,她突然發現爸爸在街上開始被人叫做老大爺,大萌子真不願意接受爸爸已經變老了的事實。

  23歲,大萌子畢業,求職成功!第一次相親,第一次約會,大萌子都覺得很好玩。那時大萌子塗的口紅,貌似還是大一時姑姑送給她的那管倩碧。可是,爸爸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福了呢?

  25歲,是大萌子有太多悔恨的一年,姥爺像姥姥一樣突然去世了。大萌子深切領會到,親人在世時要多陪伴,否則一定會後悔的。()大萌子下定決心,無論工作多忙,一定要抽出時間多陪陪爸媽。

  26歲,大萌子異想天開地辭去工作念了研究生,這一舉動得到萌爸強而有力的支持。這一年萌爸開始上網寫小說,後來居然還收到冬粉網友寄來的葡萄乾和小首飾。

  29歲,大萌子為了拍婚紗照那點事瘋狂減肥,體重回到國中時,把萌爸心疼得要死。

  30歲這年的合影是在一個家庭婚宴上拍的,爸爸是真的真的老了。

  從1歲到30歲,合影里歲月變遷的痕跡一覽無遺,唯一不變的是父女之間的深情。年輕時的爸爸好帥好帥,可是,當我長大,你已變老,多想時光就此停留,從此歲月靜好。可是,時間追不上白馬,我們甚至連它去哪兒了都不知道,耳邊仿佛又響起王錚亮的那首《時間都去哪兒了》,提醒著我們都要珍惜,因為當我長大,你已變老——

  門前老樹長新芽
  院裡枯木又開花
  半生存了多少話
  藏進了滿頭白髮

  記憶中的小腳丫
  肉嘟嘟的小嘴巴
  一生把愛交給他
  只為那一聲爸媽

  時間都去哪兒了
  還沒好好感受年輕就老了
  生兒養女一輩子
  滿腦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

  時間都去哪兒了
  還沒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
  柴米油鹽半輩子
  轉眼就只剩下滿臉的皺紋了

  ……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