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當您老成了我的孩子

當您老成了我的孩子

文/黃金梅

您躺在床上怯生生地看著我,像犯了錯的孩子等待著家長的呵責。我心裡有了數,一邊目光儘量柔和地迎向您那驚慌失措的與年齡不相稱的眼睛,一邊走到床前掀開被子,褪下您的褲子,果然,濡濕一片——您又尿床了。

這就是得了兩次中風又得了老年痴呆症的您!

母親總是很忙,一見您尿床,總像訓孩子一樣責備您:「又尿啦,又拉啦!」當然,最後還是會把您收拾乾淨,把髒尿片、被褥拿去河溝洗了。

「我來。」我說。

我攬下了照顧您的活兒,在上班前下班後。

二十歲的我學會了給人換尿布,學會了給人洗澡,學會了如何逗孩子(智商如孩童的您)開心,學會了挎著裝著沾滿屎尿的尿布的籃子去河溝洗,像一個小媳婦。

您像孩童一樣依戀著我。

常在天氣好的時候,抱您出屋呼吸新鮮空氣。我說:「這月季花生蟲了。」您會立即應和:「是的,因為下露水了。」我不置可否,但是,看著正仰首等待表揚的您,加之您的回應如此積極,我還是帶著滿意的表情,朝您點了點頭,您便會得意地「嘿嘿」笑。

常給您洗澡,總希望您身體如我般潔淨。調好洗澡水,去抱八九十斤的您,力小的我總是兩手抄在您身後,深吸一口氣,心裡先生出一股蠻力來,再雙臂運力將您抱起,穩穩地、輕輕地放入盆中。我用毛巾柔柔地擦洗那一根根突出的肋條下滿是老年斑的鬆弛皮膚。您總會嘿嘿地笑,帶著少女般的羞澀,任憑我揉搓。

您吃飯,總是在堂屋。盛好飯菜,放上湯匙,我便會在一旁候著。我得時不時地為您拭去下巴上的米粒和溢出的湯汁,還得時時提防您拿湯匙的手會把碗碰翻,一如剛會吃飯的孩子。但我一定不會去撿桌上的米粒送到您嘴裡,如當年的您一般。

天涼了,您枯瘦的手冰涼冰涼的,如那冰砣。您為什麼不哭呢,如同放學回家,凍得直哭地撲向您的兒時的我?我會拉過您的手,把它放進我溫暖的懷裡,一如您把我冰冷的小手放進您溫暖的懷裡一樣。

因為我的一時疏忽,您摔了一跤,摔破了高聳的眉骨,滲出絲絲血來。看著那血,我一陣頭暈,心裡難過極了,又害怕極了——您會不會死呀?我手足無措,只知嘴裡不迭地向您賠禮道歉:「奶奶,對不起,對不起。」眼淚「唰」的一下滾下來了。您咧開嘴笑了,竟安慰我,「不哭,不哭,不疼,真的,一點都不疼。」您難道真的痴到連痛覺都沒有了嗎?我不信。

您臨終前,吞咽困難,三天沒進一點食物,喉嚨里發出呼啦呼啦的響聲,痰在喉嚨里,可您已無力吐出來了。(勵志歌曲  )看著您痛苦得扭曲的面容,我仿佛看到了死神正虎視眈眈地盯著您,把它的魔掌罩在您的頭頂,年輕的我第一次從內心深處對死亡感到了恐懼!

後來我常想,二十幾歲的我太年輕了,太無知了!即使不知道呼吸器,還是可以用嘴把您喉嚨里堵塞的痰吸出來的。可當時的我卻不知道!也許,您還能多活一些時日,也許,臨走時能少一些痛苦。想起這些,我常常自責,為我的無知。

二十歲的我就知道,我會是一個孩子的母親,我也將是一個孩子的祖母,或許我還會是一個孩子的曾祖母。我會愛他們,如同您愛我一般。

常看到或蓬頭垢面,或衣冠楚楚為一日三餐、為家人幸福奔波的人們,他們一定也很渴望被人疼被人愛的感覺吧?看著他們,我心裡總會有一種情感在膨脹,那是——愛。

我知道,這都因為您,是您讓我在被愛中學會了如何去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