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沿著親情的路回家過年

沿著親情的路回家過年

文/羅金萍

親情像一條線,觸碰就能兩知,相互傳遞力量。孤獨失落的時候,會感覺到安慰;哭泣的時候,會感到溫暖;開心的時候,會感到格外幸福。這種妙不可言、亙古不變的情感在成長的路途中守護著我們不斷前行。

又是一年春節到。

儘管現在過年回家很「受罪」,排半宿隊搶票,車上擠壓成餡餅,體力還沒有緩和過來又得返程,但人們還是千軍萬馬往家趕,甚至不惜買高價票。只因為在那千里之外,有歸宿,有惦記,有連線心與心最溫暖的地方。

小時候,過年是一件特別值得期盼的事情,我每年都會提前兩個月開始倒計時,覺得時間走得格外慢,而心情也隨著日子慢慢逼近而興奮不已。過年時,和小夥伴們一起吃美食、穿新衣、放煙花,玩得不亦樂乎。大年初一天蒙蒙亮就起床挨家挨戶拜年,拿到壓歲錢後在小賣鋪買一包五毛錢的小餅乾,再加點兒糖果,甜到心底。那段日子真的非常值得懷念。

現在過年已沒有當年的味道,惟一更濃厚的是那一聲聲問候,一句句叮嚀。爸媽年紀大了,似乎也更戀親了。電話里,媽媽還在不停地嘮叨:「車票難買,要早點去排隊」、「天氣預報說明天最低溫度已經跌到零下,要多穿點兒衣服」、「別老不吃早飯,對身體不好」。以前聽這話感覺會不耐煩,現在聽起來卻很溫暖。

和歸心似箭的人一樣,春節過年,我要回家!每次回家是旅途,更是歸宿。假期雖然短暫,但是,吃著媽媽做的飯,任由兩歲的小侄兒在懷裡爬摸滾打,躺在舒服的大床上面,煩惱隨風而逝,全身自上而下都輕鬆了。不知不覺,點點滴滴又湧上心頭。

幸福歸家時刻

在外地最懷念的就是媽媽做的飯菜,粉蒸排骨、酸辣藕尖、紅燒豬蹄??她就像田螺姑娘一樣,瞬間就能變出一桌美食。春節幾天的走親訪友,幾乎很少落家,回到家,媽媽讓我先歇會兒,馬上開飯。我躺在沙發上看著媽媽忙進忙出,就溜進廚房和她說說工作、生活,和她聊聊天。

看著滿桌子的菜,我眼就花了,全是喜歡吃的菜,妹妹在旁邊醋意地感嘆待遇差異。我邊吃邊說:「好喜歡吃家裡的粉蒸肉啊,還有牛肚,在北京都吃不到正宗的。」妹妹在旁邊打趣:「媽,聽到沒,等她走的時候一定得準備些讓她帶走。」我在旁邊狠狠瞪了她一眼。每次回家返程,我都和難民一樣,大箱小箱外加包。只要是想到的,或是我喜歡的,媽媽都想方設法把它裝進去,這次我可不要。

在桌上爸爸問:「在那邊怎麼樣啊?」「挺好的啊,在新東方上班挺開心的,同事對我也挺好的。」「有沒有考慮回來發展啊?這兩年這邊發展也挺快的,城市建設做得也挺好。」「再說吧!」媽媽在旁邊嘮叨:「你多吃點兒,你看你都瘦了。沒我照顧,從小就不好好吃飯。」「好了好了,我吃。」我知道媽媽又要搬出她的那些道理了。

我從小就不和爸媽在一起生活,為了工作,他們把我放在老家由爺爺奶奶照顧,一年只能見一兩次面。現在長大了,但在家的時間也只有一兩次。爸媽一直覺得虧欠我,不管我要什麼他們都儘量滿足我,但是我能理解他們的辛苦。小時候每當他們離開的時候,我都跟在後面哭,後來我知道了,他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這個家。現在我只希望他們能夠健健康康,永遠這麼其樂融融地在一起吃飯。

倔老頭,你贏了

每年春節,我們都會回老家看爺爺,爺爺耳朵已經聽不見了,但神色比以前好多了。他是從鬼門關轉了個圈回來的。還記得當醫生宣布放棄治療的時候,這個倔強的小老頭雖然已經半個月沒吃沒喝了,但還哭著讓醫生給他做透析,說:「我還有很多事情沒做,我還想喝丫頭的喜酒呢。」醫生拒絕了,這個年輕人都無法承受的手術,對於他只能提早結束生命,當時所有人都哭了。我一直以為人到晚年,歷經大風大浪,看盡人世悲歡離合,早已看開生死,但我發現我錯了。

從醫院回到家裡,周邊的鄰居都過來看他,為他送別。昏暗的燈光下,滴水未進的爺爺臉上沒有任何血色,家裡人都絕望了,爸媽甚至偷偷開始準備著葬禮用的東西。第二天,他掙扎著起來,說想吃酸杏,吃完後又說想要曬曬太陽,大家又把他扶出屋外。(經典語錄  )坐了一會兒,他說:「丫頭,扶我走兩步。」我和姑姑在兩邊扶著他,順著馬路走著。他像行軍禮步一樣大踏步走起來,雖然腿已經瘦得只剩骨頭,但是走起來力度卻非常強。這一切的一切都像神話一樣。大家都開玩笑說,爺爺肯定是和醫院的醫生商量好了,讓我們回來看他。我則相信那天晚上,一定有天使來到他身邊,幫他驅除了病痛,爺爺強烈的求生欲讓他站起來了。他從此放下了很多事情,更注重自己的生活,天天運動散步,氣色也越來越好了。

吃完午飯,我搬了把椅子和他坐在院子裡曬太陽,給他一本書。爺爺話不多,但是愛寫寫看看,讀到精彩處還閃過一絲笑容,和我對視一下,像個孩子一樣,或許真是老頑童吧。我握著他枯木般的手,心中一陣溫暖。是有多久沒這樣和他挨著坐了?自上中學到現在,可能有十多年了吧。以前和他一起生活時,覺得他古板又嚴肅,現在看著比我瘦小的他卻特別心疼,在心裡我默默對他說:「倔老頭,一手帶大的丫頭是不會忘記你的好的。」

厚重的行李箱

返程收拾行李的時候,媽媽在旁邊幫我清理衣物,我說:「媽,別給我裝太多了,吃的喝的帶一點就行,在那邊都能買到。」媽媽說:「放心,我給你帶的都是能用得上的。」我在旁邊看著媽媽把我的衣服一件件散開,再疊起來放在箱子裡。裝好箱後,又外出買我需要帶的東西。可能在爸媽眼中,我永遠是個孩子吧。

早上出門的時候,屋門口擺了一個大箱子、一個背包、一個紙箱,還有幾個袋子。打開包,粉蒸肉的調料、蜂蜜、雞蛋都在裡面。我急了:「媽,你裡面都裝的什麼呀,還讓不讓我出門啊,讓我怎麼搬過去呀!」媽說:「我已經把一些沒用的清理出去了,裡面都是你用得上的。你看看,這箱雞蛋是專門從農家買的,很有營養的,每天早上吃一個對身體好。這幾個菜都是你愛吃但是在北京吃不到的,還有這些水果是你在火車上吃的,真的一點不多,到時我們把你送上火車,東西幫你放好。」看著媽媽煞有介事的樣子,我再也說不出什麼了,這裡面不僅是東西,更是媽媽的一片心意。

擠上了火車,看著旁邊不斷走過的人群,我仿佛能理解他們的心情。忽然間,電話響了,接起來,妹妹說:「姐,看窗外!」她在外面和我揮著手,媽媽在旁邊說著什麼我完全聽不見,而爸爸則在一邊看著我笑。頓時,我的淚也顆顆滴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