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致母親的一封信

致母親的一封信

親愛的媽媽:

在我的印象里,這是我第一次稱呼你「媽媽」。也許是從小叫「娘」叫慣了的原因,突然改口喊你「媽媽」,我心中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

娘,首先,最起碼我要感謝你的生養之恩。樹有根,水有源。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我深知,即使這一輩子我也償還不了你作為母親的大恩。我多麼希望下輩子還能做你的兒子。

國中,我是在縣城上的。那時我年齡小,常因想家落淚。每次離家返校時,我都強忍淚水。我怕你看見,怕你傷心,但我知道你比我還難受。那次返校時,我發現你哭了,儘管是偷偷的。由於住校,我一個月才回家一次,可只要有什麼好吃的你捨不得吃,而是都留著直到我回家。有時,好吃的都放壞了你還不知道,我在心裡埋怨你怎麼這麼「傻」啊,可眼淚卻流了出來。後來讀了朱自清的《背影》,我感受更深了。

父親病了,你細心照顧,在我面前你從沒流過淚。但從你的雙眼我能看出,你不知流過多少淚。父親去世了,你承擔起了所有重擔,在我面前你表現的還是那麼的堅強。你變白的頭髮,增多的皺紋,手上的老繭,臉上的淚痕,還有瘦弱的身軀足以說明你的艱辛。我看在眼裡,疼在心裡。

大二時的一天,我鬼使神差的起了個早。走在校園裡,忽然,手機響了。我一看是你打來的,心跳就加速了,我心想這個時候打電話來家中一定出什麼事了。電話通了,當聽到我的聲音時你似乎放心了許多。你說做了個夢,夢見我受傷了。我聽了有種想哭的衝動,我強忍著笑道:「沒事,我挺好的。」你還囑咐我要格外的小心。掛了電話,淚水還是來了。就因為做了個夢,你就擔心成這樣,兒行千里母擔憂啊!我想,如果天下的兒女都能像父母待孩子那樣對待雙親,那該多好啊。

上了大學,雖然我很少落淚,但我依然想家,我理解了「想家」的概念。家是抽象的,親人在,家就在,哪裡有親人,哪裡就有家,想家不就是思念家中親人麼。

隨著我的成長,我學會了向你報喜不報憂。在學校,有好的表現我都會告訴你,若是有不順心的事我就埋藏在心裡。(勵志詩歌  )我知道一旦我把一些事告訴你,你就會操心。兒女牽著父母的心,兒女的喜與憂就是父母的樂與悲。

百善孝為先,我卻做不好;明明知道「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我卻不知把握現在;回到家能痛痛快快喊一聲媽是多麼幸福的事啊,我卻生在福中不知福。有時我總是忍不住向你發脾氣、使性子,而你呢,從不生氣,還是和聲和氣的,滿面微笑。對此,我怪自己怎麼就不能忍忍呢。對於我的無知,我多希望你能罵我、打我,這樣我心裡也好受些。

唉,可憐天下父母心!

這封信是我考慮良久才落筆的,寫這封信時,雖然我躺在床上,但我知道你還在忙活著。

2011年12月11日寫於學生宿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