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最堅強母親——許張氏

堅強母親——許張氏

她,沒有堅實的臂膀,卻扛起了兒子的一個世界;她,沒有足夠的金錢,卻用40年無言的母愛,為癱瘓兒延續生命的長度;她,一位連名字都沒有的老人,數十年用自己的堅持和無私書寫著人世間最偉大的兩個字—母愛。她,就是“最堅強母親”——許張氏。

——題記

許張氏,安徽省亳州市人,生在舊社會裹著小腳的她沒有自己的名字,夫家和父家的姓氏加在一起就成了她為人妻、為人母后的正式稱謂。如今時年95歲的許張氏40年辛勤照顧病兒,19年堅守病榻不離不棄;她家庭貧困,卻回絕了10萬元的愛心捐款。她的“慈母之心,無聲大愛”感動了無數人,被網民稱為“最堅強母親”。

沿著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人民西路往裡走,窄窄的路兩邊都是低矮破舊的平房,許張氏的家就坐落在其中的一條小巷子裡。許張氏的家中,二十多平米的磚屋裡除了簡陋還是簡陋,窗戶和門因年久失修已經關不嚴實。兩張床、一張桌子、幾把破椅子就是許張氏的全部家當。

許張氏有7個子女。1970年,17歲的老二許全意突然患上精神分裂症。但不幸不止於此,1990年丈夫病逝,1992年許全意下肢癱瘓,隨後又喪失了基本的語言能力,全家傾其所有為其治病,使原本貧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從那時起,許張氏就衣不解帶地照顧兒子。除了偶爾在門口曬曬太陽,許張氏幾乎將自己所有的精力放在了兒子身上:洗澡、做飯、餵飯、換洗尿布……老人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檢查兒子有沒有大小便,如果有就要立即清洗,然後再幫他洗身子,結束後才能開始做飯。夏天兒子出汗多,一天要給他擦好幾次身子。老人到晚上先幫兒子洗澡,再看著他睡覺,他睡著後,她才能上床睡覺。她還要經常給兒子增減衣服,就連頭髮、鬍子都是她為兒子剪的。老人如今已是白髮蒼蒼,腰背累得深深地彎了下去。可病床上的許全意雖然瘦弱,但身上乾乾淨淨,雙眼有神,雖然不能言語,但會用眼神與母親交流,完全沒有久病之人的那種木訥。

許張氏的背已經駝得很厲害了,即將百歲的她一輩子沒上過學、沒去過醫院、沒有出過亳州市、沒有像其他老人一樣頤養天年。“二哥是我母親的精神支柱,恐怕也是我母親堅持活下去的原因。”女兒許長榮說。

許張氏的情況在經過微博的傳播後,引來了很多好心人想幫助她。上海的一家企業老總在微博上看到許張氏的故事後,派安徽分公司的工作人員送來10萬元愛心捐款,但老人一口回絕了。她說:“這么多人來看我,我已經承不住大家的情了。我做了啥?為啥能用人家錢?我到時候怎么回報大家?”老人不願意要錢,一些熱心人就希望其他子女暫時代為保管,但老人還是反對:“誰敢拿人家的錢,就別認我這個娘!”前去看望老人的愛心人士絡繹不絕。對於每一個前來看望的人,老母親都熱情接待,與人拉家常,還會送人出門,但都會拒絕他們的幫助。天天如此,身體消耗極大,老人也坦言:“請大家不用再來了,我們現在過得很好了。”

當地民政部門為老人和她的兒子分別辦理了每月29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和城鎮居民醫療保險,還為許全意辦了每月50元的殘疾人補助。這讓許奶奶每當和人聊天時,總要念叨上幾句感謝的話。在許張氏眼裡,她不過是盡了一個做母親的本分。老人質樸的話讓很多人動容:“是自己的兒不是?是,當然就要自己照顧。(名人名言  )街道上有人問我還想提啥條件,我和他都不給政府出力,我們啥條件都不提。”

許張氏無疑是善良質樸的,正如網民張燕說,“老奶奶是我看過的最質樸的人,在現在這個社會這么單純善良的人實在少見,我們覺得心靈受到了一次震撼和淨化。”老人對兒子愛的純潔和高尚讓我們無語凝噎,是她讓我們更加堅信母愛是最無私最偉大的。

千百年來,母親對子女的愛從未改變,但是孝敬父母的意識卻日漸淡薄。在學業有成,事業得意、愛情豐收、家庭幸福時,也許你會因為種種原因忽略了那個含辛茹苦幾十年、依然牽掛著你的老母親。然而,母親就在那裡,你得意時她默默為你高興,你失意時她挺起肩膀讓你依靠、為你分擔。當我們的內心為許張氏老人震撼的同時,也想一想家中的母親吧。不管你是參加了工作還是在外讀書,騰出時間給她打個電話,嘮嘮家常,讓她聽聽你的故事,也聽聽電話那端那個有點“陌生”卻一直縈繞耳畔的聲音。

母愛是一道不滅的春暉,不論你身在哪裡,它始終照耀著你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