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感恩:讓您的笑容溫存我的記憶

感恩:讓您的笑容溫存我的記憶

以前寫關於親情的文章,總是寫給媽媽,所以您總是被遺忘。而今,正執筆的我,將要用言語收藏關於您的點點滴滴,特別是您那獨特的笑容。也許這樣平淡的文字並不能承載關於您的點滴,但平淡的文字背後卻有著別樣的意義。

童年時候,老聽著媽媽的嘮叨,而您總是在默默地努力工作。對於我們的行為舉止,您很少發表什麼見解,總是給我們一片自由的天空,任我們自由馳騁。在教育我們的方法上,媽媽總是以農村最傳統的方式教育著我們,而您的教育方式卻離這種傳統的方式很遠。不過,偶爾也有特例。您那特例,對於我,印象極其深刻。那一次,正好碰上沒電的夜晚,肚子的呱呱叫讓我以叫嚷的方式表現,忍無可忍的您終於在我臉上留下了您的指印。從那之後,您以威嚴的形象立於我心中。

時間催人成長,我順利考上了縣裡的高中。走出村裡的我,奔向城裡。這意味著離家越來越遠,回家的次數也有所減少,很自然的,與您相處的時間也隨之減少。每次放假在家,您留給我的總是屬於夜晚的疲憊背影。看著這樣疲憊的背影,心裡總有一股辛酸味。感覺生活對於我們真的是很不容易,特別是肩上還負著我們這五個小孩的您。疲憊的背影看多了,您努力奔波的形象漸漸地替代了你以前威嚴的形象。

歲月的流逝,加厚了我對於親情的理解。一顆感恩的心由此取得了長久居住於我心中的「綠卡」,懂得了兒女應該常常與家人溝通,聯絡親情。慢慢地,我開始嘗試這樣的方法。對象當然是從媽媽開始。與媽媽的溝通,敲開了我心中那一扇對於親情似乎已關閉很久的門。多次的溝通,讓我學會了勇敢,自如。勇敢地袒露給父母應該了解的關於我的一切。在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我知道您喜歡看關於體育的節目,我也試著陪您看。一開始,我總覺得很不自在,一段時間的之後,我平靜了下來,並開始說服自己,儘量找適合的話題與您溝通。那一次,我的嘗試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結果:您其實很幽默。這可以說是意外的發現,讓我在同學面前談論您的時候,「幽默」常常成為您的形象代表。

2009年,我拉著行李,向北踏上了離家更遠的路途。告別時候,我才發現,對於家裡的一切,我是多麼的不捨。帶著這樣多的不捨,花了長時間我才可以適應沒有你們陪伴在身邊的異鄉生活。當我發現自己已經適應了大學生活的時候,我其實已經行走於自己人生追求的道路上了。(感恩  )習慣於沒有你們在身邊的日子,連你們以前那清晰地身影在我腦中也逐漸變得模糊了。偶爾聽同學提起自己已把父母的清晰身影給模糊的時候,卻發現自己也不例外。那時的我就想,放假回家時,我一定要把你們那曾經清晰的身影重新進駐我腦中,做一個稱職的女兒。那次的行動又給了我別樣的驚喜,發現您笑的時候原來那麼好看,那麼自然。黝黑的臉龐給了您牙齒更多亮麗的光彩。出於對您的特殊感情,我選擇了「陽光」一詞來形容您的笑容。從那之後,我常常想念您的笑容。更甚的時候,我還衝動著想跑回家,趁您不注意時,把您的笑容定格在相機里,永遠烙在我心中。

前些天,跟同學聊天時候,聊到了對父母印象最深之處時,我又自豪地提起了您的笑容。而當同學回答的是她父母那皺紋滿布的老手時,我發現自己腦海裡邊竟沒留有對您手的印象,或許您的笑容早已讓我忘卻了您的手的模樣。從那時起,我又一次下決心,回家時,也給你您的形象頒一張「綠卡」,讓其永久地居住於我心中。當然,不會忘了看看您的笑容是否變了樣。或許您執拗不過時間老人的嫉妒,讓它「狠狠」地在您笑容上面添了幾道不可磨滅的皺紋。但不管怎樣,我還是會把最具「陽光」的笑容的稱號頒發給您——我最親愛的爸爸。在我心中,讓「陽光」一詞成為您笑容的專屬,繼續溫存我對於您的記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