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2014最美孝心少年吳金棋

性別:男

年齡:9歲

地區:黑龍江

吳金棋剛滿一歲時,父母離異各自出走,從此不再和家裡聯繫。靠著爺爺奶奶拉扯長大,小金棋從懂事時起,就開始替他們分擔家務。

小金棋的家到學校有七八里路。按照規定應該住校。但因為金棋的奶奶是聾啞人,爺爺的腿有殘疾又患有胃病,他擔心一旦遇到什麼事,家裡沒有一個能跑腿傳話的人,所以三年來,小金棋每天都堅持回家。這幾年,爺爺養了一些雞和鵝,通過賣雞蛋、鵝蛋貼補家用。整個暑假,小金棋每天最重要的事兒就是幫著餵鵝、養雞。除此之外,每天趁著天剛剛亮,9歲的吳金棋還會到離家不遠的樹林裡采蘑菇。小金棋不僅擔起了家務事,更成為家裡的主要經濟支柱,同時他還不忘抓緊時間學習。這幾年,他的成績一直保持在全班前三名。

兩位老人並不知道,在9歲孫子的內心,深藏著一個不敢跟他們說的秘密:「就是想爸爸媽媽回來,我再也不想看照片了。等他們回來我要跟他們拍一張新的照片,我要和其他的小朋友一樣。」因為怕爺爺奶奶傷心,小金棋很少在他們面前提起爸爸媽媽,但每當夜深人靜,或看到同學們和家長在一起時,他就會忍不住地掉眼淚。()金棋說,自己要好好學習考上大學,將來即使爸爸媽媽不回來,他也一定會讓相依為命的爺爺奶奶安享晚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