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牽著母親的手過馬路

星期六偕妻兒回家,年近花甲的母親喜不自禁,一定要上街買點好菜招待我們,怎么勸也不行。

“你們別攔我了,你們回來,媽煮頓大餐給你們吃,不是受累,是歡喜呀!”母親說。

我說:“媽,那我陪您去吧!”

“好!好!你也去,你說買啥,媽就買啥。”母親開心地說。

母親年齡大了,雙腿顯得很不靈便,走路很慢,而且要走一陣歇一會兒。她提著菜籃,挨著我邊走邊談些家務事。

我知道,樹老根多,人老話多。母親這把年紀了,自然愛絮絮叨叨,別人不願聽,兒女們不能不聽,哪怕裝也要裝出“忠實聽眾”的樣子才行。

穿過馬路就是菜市場了,母親突然停下來,把菜籃挎在臂彎里,騰出右手,向我伸來……那一瞬間,我的心震顫起來,這是多么熟悉的動作呀!

上國小的時候,我每天都要穿過一條馬路才能到學校。母親擔心我的安全,總要送我走到馬路對面才折身趕去上班。過馬路的時候,她總是向我伸出右手,把我的小手握在她掌心裡牽著,還不忘一遍遍地叮囑:“有車就等等,千萬不能跟車搶道……”

30年過去了,昔日的小手已經長成一雙男子漢的大手,而年輕母親的細嫩軟手,卻成為一雙枯乾節硬的粗手,但是那牽手過馬路的動作卻依然嫻熟而充滿溫情。

母親這一生吃了許多苦,但這些都被她一一拋到腦後,不變的只有對兒女的關愛和牽掛。我作為她的長子,隨著工作、生活壓力的不斷增加,不知不覺中已對母親日漸淡漠,即使一月半月回家看望她,也在她身邊呆不了幾個鐘頭。

這時候,我沒有把手遞過去,而是伸出一隻手從母親臂彎里取下籃子,另一隻手則輕輕握住母親的枯手:“我小時候,您每次過馬路都牽著我,今天過馬路,讓我來牽著您吧!”

母親的眼裡閃過久違的驚喜,(感恩 )笑容頓時蕩漾開來。

“媽,您腿腳不靈便,車多人擠,過馬路千萬要左右看清楚,別跟車子搶時間。家裡有什麼難事兒,不管多忙,我們都會回來的。我是您從小養大的兒子呀,您還客氣什麼?”

母親背轉過身揩了揩眼睛。

牽著母親的手過馬路,心裡有幾許感激,幾許心疼,幾許愛意,以及幾許感嘆。

如今為人父母的我們能輕而易舉地做到愛幼,卻時常忘了像愛幼一樣尊老。那么,當你緊握住一隻粉嫩小手的時候,請千萬別忘了,父母操勞一生的那雙枯手更渴望我們去牽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