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沒有父親的日子

算來父親離去已經有30多年了。30多年過去了,雖然自己也早已為人之父,兒子也已成年,但這30年來沒有父親的感受讓我改變了許多,也可以說改變了我的一生,父親的去世使我走進了完全不同的命運,這是我這30年來的體味,也是這30年來人生的總結。

由於自己是很小年齡就上學了,所以在我剛上國中時,在父親得病二年後,離我們而去。父親去世哪天的情景,我至今還是歷歷在目,難以忘懷。哪是6月1日,也是我當年的節日,父親是去世在地區醫院,離我老家有60多里遠,當時交通很不發達,父親的遺體是村裡的小船運回來的,小船行駛在水鄉的河中,60多里水路,卻足足走了二十多個小時,從中午醫院出來,到第二天早晨才到老家。記得哪天水鄉的湖泊霧氣非常濃,小船的船頭與船尾都無法看清,在我記憶中,這樣的霧天在夏天沒有看見過。原本天天行駛此河道的船工是我家鄰居,這天晚上他卻連連駛錯方向,而且總是駛進一個個死胡同,到底是父親無法安息,還是父親的去世意味著我們家庭從此將走進坎坷之路,所以哪天在我小小的心靈里留下影響是刻骨銘心。

就在父親去世當天,我的腦子想得很多,雖然年幼,但我一直來是位甚於思考的人,所以,哪天我反而不害怕了,眼淚也基本流完了,我覺得哭對於未來已經無幾於事了,父親的去世,意味從此失去一個堅強的依靠,年幼的我開始要考慮的是自己如何自強起來,自己如何去面對現實和未來。

生在農村,作為教師的父親自然是家裡的頂樑柱,父親的去世,對家來說是巨大的打擊,父親的工資一直是家裡惟一現金收入。在當時的生產隊里,我家是倒掛戶,倒佳戶意味著我家的口糧由生產隊分配,但每到年底時,除了母親的工分,還要付給生產隊一定的錢,多的年份,我家每年要付給生產隊一百多元,當時的一百多元,對於我們這樣的家庭來說是一筆很大的數,因此,每到年底時,家裡總是籠罩著沉悶的氣氛。

雖則,由於父親一直在外地教書,我們一星期也只能見到父親一面,從某種意義上說,從小我對父親沒有多少依賴,對於父親平時的在與不在我心裡也沒有多大感覺。但是當父親真的永遠離去時,我們就深深感受到父親的重要,作為頂樑柱在父親健在時,是無形的,感受並不深。但父親走後,頂樑柱的含義已經遠遠超出了我們的想像。讀書要學費、書費,新年要買衣服,平時想吃點肉等等,這些都能切身感受到父親的重要。後來,我感覺家裡實在拿不出錢上學時,我就自己養兔子,十隻兔子解決了自己上學的費用,晚上放學第一個任務是割草。(感恩 )到高中畢業,我又作出這樣一個選擇,為了早日參加工作,我決定放棄上大學的機會,報考了中專,當時老師和同學們都為我惋惜不已,可是我既然決定也就聽不進任何意見,因為中專只要兩年,畢業後提前參加工作,對於我這樣家庭無疑是一個最好選擇。雖然後來我又重新跨入了大學之門,但感覺卻是完全不一樣!

沒有父親對於孩子來說最大心裡負擔是沒有了靠山,小小年紀總感覺有一天天會坍下來,這樣的擔憂總是縈繞在我心頭。沒有父親,我另一個想法是,一切要靠自己,所以,一路走來時,一直是這樣一個信念,靠自己,沒有人可以幫你。雖則苦點,內心負荷重點,但覺得人生的閱歷來說也豐富了許多。

其實沒有父親,給我帶來最大影響是無開的性格改變,性格帶來的兩重性是非常嚴重的,在我心裡上,我不喜歡鬧哄,安靜已經成為我的習慣,每當與朋友玩得起勁時,我會突然靜下來思考,這樣出奇的主動常常弄得大家摸不著頭腦;另一個心理是,我又怕靜,更希望有人能幫助,哪怕一點幫助,我也深感溫暖。如此的性格給我的工作和生活也帶來許多永遠難以挽回的影響,我的敏感,我的獨立,我的不願意奉承都成了我人生中絆腳石,給我的成長帶來的負面影響至今難以消除。

人生有三大悲,幼年喪父確實是人生一大悲,但在我看來悲中也涵藏著具大財富,在人生中如果一切都靠著別人,我想到頭也不會多大成績,靠自己才是最真實,也是最心慰的,更是最能自己價值的,這也是可以告慰父親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