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感恩教育材料

感恩教育材料

感恩地活著你才會發覺世界如此美好

少空談,多幫忙,讓父母省心;

求上進,走正道,讓父母放心;

勤學習,苦鑽研,讓父母開心;

遇難事,勤商量,讓父母稱心;

遇矛盾,能寬容,讓父母順心;

忌房價,不遷就,諫父母真心;

重感恩,能遷移,獻社會愛心。

因為活著,所以我們應該感恩,如果沒有感恩,活著等於死去。要在感恩中活著,感恩於賦予我們生命的父母,感恩於給我們知識的老師,感恩於讓我們實現自我價值的社會,感恩於關心,幫助和愛護我們的那些人,感恩於我們的祖國,感恩於大自然……感恩地活著,你才會發覺世界是如此美好。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次,美國前總統羅斯福家失盜,被倫去了許多東西,一位友聞訊後,忙寫信安慰他,勸他不必太在意。羅斯福給朋友寫了一封回信:「親愛的朋友,謝謝你來信安慰我,我現在很平安。感謝上帝:因為第一,賊偷去的是我的東西,沒有傷害我的生命;第二,賊只倫去我部分東西,而不是全部;第三,做賊的是他,而不是我。」對於一個人來說,失盜絕對是不幸的事,而羅斯福卻找出了感恩的三條理由。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經常可以見到一些不停埋怨的人,「真不幸,今天的天氣怎麼這樣不好」、「今天真倒霉,碰見一個乞丐」、「真慘啊,丟了錢包,腳踏車又壞了」、「唉,股票又被套上了」……這個世界對他們來說,永遠滲快樂的事情,高興的事被拋在了腦後,不順心的事卻總掛在路嘴邊。每時每刻,他們都有許多不開心的事,把自己搞得很煩躁,把別人搞得很不安。

其實,所抱怨的事都是日常生活中經常發生的一些小事,明智的人一笑置之,因為有些事情是不可避免的,有些事情是無力改變的,有些事情是無法預測的。能補救的則需要盡力去挽回,無法轉變的只能坦然受之,最重要的是要做好目前應該做的事情。

有些人把太多事情視為理所當然,因此心中毫無感恩之念。既然是當然的,何必感恩?一切都是如此,他們應該有權利得到的。其實正是因為有這樣的心態,這些人才會過的一點也不快樂。

有些人說:「我討厭我的生活,我討厭我生活中的一切,我必須做一點改變。」這些人必須改變的是他們自己不知感恩的態度。如果我們不懂得享受我們已有的,那麼我們很難獲得更多,即使我們得到我們我們想要的,我們到時也不會享受到真正的樂趣。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自認為怎麼樣才是最好的,但往往會事與願違,使我們不能平靜。我們必須相信:目前我們所擁有的,不論順境、逆境,都是我們最好的安排。若能如此,我們才能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舊心存喜樂。

感恩是一種處世哲學,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風順,種種失敗、無奈都需要我們勇敢地面對、豁達地處理。這時,是一味地埋怨生活,從此變得消沉、萎靡不振?還是對生活滿懷感恩,跌倒了再爬起來?英國作家薩克雷說:「生活就是一面鏡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感恩不純粹是一種心理安慰,也不是對現實的逃避,更不是阿Q的精神勝利法。感恩,是一種歌唱生活的方式,它來自對生活的愛與希望。

在水中放進一塊小小的明礬,就能沉澱所有的渣滓:如果在我們的心中培植一種感恩的思想,則可以沉澱許多的浮躁、不安,消融許多的不幸。只要心懷感恩,我們就會生活得更加美好。

今天很高興有機會和大家在一起聊一聊當下倡導並受到人們廣為關注的感恩教育。究竟什麼是感恩教育呢?我們曾被哪些事情感動過?這次高三年級語文考卷中有一篇文章,題目是:「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我覺得這個題目很好,於是在班級中作了一個調查:假如今天是我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你會做哪些事情?台下發言較為踴躍:有的就說我們要好好地吃一頓,有的說要好好地玩,還有的說什麼都不做……各種答案五花八門。這時候我想起以前看到過的一篇報到:一位母親陪同兒子參加高考,兒子在教室里考試,母親在外面守侯。因為天氣太熱氣溫過高,不久這們母親便中暑倒在了地上,被路人送到了醫院。在醫院,母親一直沒有甦醒過來,令眾多醫生束手無策,最後還一個護士想到一個好點子,在母親的耳邊輕輕地說:「高考結束了」。話還沒說完,母親便心裡牽掛的仍是正考試的兒子。這是一種多麼偉大的母愛啊,她永遠把兒子放在了第一位,因為關心兒子,而忽略了自己的一切,甚至是生命。我相信各位同學的家長在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也同樣會為你付出的,因為你是她的孩子。他們愛你,她們關心你勝過自己的生命。

可是同學們,你們又有多少人是把父母放在第一位的呢?不少同學總是不斷地報怨自己的父母這樣不好,那樣不對,對父母的行為和做法挑三揀四,橫加指責,甚至於直接與父母頂撞!有些同學不知道自己父母身體的健康狀況,不記得自己父母的生日,有的連自己父母的工作單位在哪都不知道。想想看,父母為你們付出那麼多精力和心血,捫心自問,你關心過他們嗎?你為你們的父母做過什麼呢?如果什麼出沒做過的話,那又有什麼理由去指責你們的父母呢?對待自己的父母尚且如此,又怎麼敢奢望你們會善待你們的老師和朋友呢?國家有難,又怎麼敢指望你為祖國拋頭臚灑熱血呢?如果人人都是這麼自私自利的話,社會哪裡還會有溫情呢?如果我們生活在這個失去溫情的世界,那麼我們活著又有什麼意義呢?光靠喊口號是沒有任何用處的,我們應該用我們實際的行動來關愛我們的父母!同學們,我想說,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報答養我育我的父母!為他們獻出自己的一份愛心。

還有一篇報到,一位不識字的母親勞作了大半輩子,買了一副銀手鐲,很是珍愛,成天戴在手上捨不得摘下。有一次她去城裡看望他正在讀高三的兒子,兒子驚奇地發現母親手上的手鐲不見了,便問他母親手鐲去哪了,母親笑盈盈地掏出一個藍書包,說:「娘用這副手鐲給你換來兩本」天書「,這回俺娃考大學可是有希望啦!」看著母親充滿笑意的臉,兒子感到很驚奇,這個世界上哪有保證能考上大學的「天書」啊?社會上的騙子這麼多,該不會是上當受騙了吧?接過布包,層層打開,果然,那兩本所謂的「天書」,不過是兩本國小課本罷了。兒子一急,準備說出真相,希望找到騙子挽回損失。可是當他看到母親滿胸的皺紋和充滿希望的雙眼的時候,兒子放棄了。(  )他實在不忍心告訴他母親這個殘酷的事實,柔弱的母親將受不了這樣的致命的打擊!於是便笑著告訴母親:「娘,你回去吧,我記下啦!一定考好!」望著母親漸漸離去的瘦小的背影,兒子哭了,哭得很傷心,回去後,兒子便把這個充滿愛意的「天書」擺放在最顯眼的位置,讓它激勵自己。半年後的高考,兒子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北京的一所重點大學錄取了他,他從此踏上了人生的輝煌。

愛其實就在我們的身邊,我們並缺少愛,缺少的只是發現它的雙眼。每天早晨睜雙眼,我都會慶幸,今天我還活著,活著是多麼的美好,世界上每天發生那麼多的災難和不幸,卻沒有一件落在我的頭上,我活得很快樂。什麼是幸福?想起非洲那麼多的難民,突然懂得了吃得飽其實也是一種幸福。比起那些先天性殘疾或是智障的人,我們的父母給了我們健全的肢體和聰明的大腦,這也是一種幸福。

感恩節是在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這個節目始於1621年。那年秋天,遠涉重洋來到美洲的英國移民,為了感謝上帝賜予的豐收,舉行了3天的狂歡活動。從此,這一習俗就沿續下來,並逐漸風行各地。1863年,美國總統林肯正式宣布感恩節為國定假日。屆時,家家團聚,舉國同慶,其盛大、熱烈的情形,不亞於中國人過春節。

想到那麼多的西方節日都被中國人所接受,唯獨缺少感恩節,不免覺得有些遺憾。中國是有豐富文化底蘊的文明古國,上下五千年的悠久歷史,佛道二教根深蒂固,崇尚孔孟之道,忠孝仁義傳統首先觀念至高無上。「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乃中國人自詡的美德之一。封建時代把傳統道德作為社會結構保持穩定的一個重要手段,即使在現代,也是「德才兼備」、「德智體全面發展」把德置於才之上。這是標準的東方文明。

那麼何以中國不崇尚過感恩節呢?難道西方人需要依靠節日來提醒他們的良心、孝心,而中國人卻不必要?是不是本文教徒們感恩天主、聖母、耶穌,中國破除了「迷信」,菩薩、神靈早已不作為「救世主」供奉,因而也無須感恩了?可是各地的寺廟倒是香火漸旺,善男信女燒香拜佛十分虔誠,那情形又怎麼解釋呢?

其實感恩不是封建迷信,也不是宗教活動,它是發自內心的對別人的恩德的讚美的感謝。

其實我們也會說謝謝,也曾在不同的場合說過很多很多關於感激的話,但真正留在記憶里的卻很少很少。究其根源,是因為這扭有的感激是發於聲帶,卻很少是發自內心。

在你得到別人愛的時候,在你獲得別人幫助的時候,即使是你最親近的人,也千萬別認為那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真心實意地向他們表達你的感激之情。

感謝父母,因為他給予我生命,讓你健康成長,肯一次次牽扶,讓你在遠離家鄉的地方放飛理想;感謝師長,因為他們給了你教誨,讓你拋棄愚昧,懂得思考,在工作的歷程中實現自我;感謝兄弟姐妹,因為他們讓你在世間不再孤單,讓你知道有人可以和你血脈相連;感謝朋友,因為他們給了你友愛,讓你在孤寂無助時可以傾訴和依賴,看到希望和陽光。

感謝幫助過你的人,因為他們用暖暖的心燈讓你體會真情的美麗和珍貴;感謝肯接受你幫助的人,因為他們用淡淡的無奈讓你可以把這份善良續延。

感謝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志;感謝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了你的雙腿;感謝欺騙了你的人,因為他增強了你的智慧;感謝蔑視你的人,因為他激發了你的自尊;感謝遺棄了你的人,因為他教會了你獨立。

感謝世間萬物一切美好的事物,花草樹木,陽光雨露,藍天白雲,青山綠水,萬物生靈。

學會感謝吧,無論他對我們是否有恩,也別管恩大恩小,更不求能否回報。

學會感恩吧,不要總是抱怨命運不夠好,得到的夠多,物質不夠豐富,總是拿自己和別人做比較,憤然於別人豐富而自己貧窮,別人快樂而自己憂傷,別人幸福而自己孤獨。也許真的並不是我們得到的太少,而是我們心越來越不滿足了。只要我們永遠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去生活,就會發現生活的美好,世界的美麗,就會永遠快樂地生活在真情的陽光里。

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情和理由值得我們感恩,父母的養育,師長的教誨,親人的關愛,朋友的幫助,他人的服務,大自然的慷慨賜予等等。學會感恩能夠讓我們體味到「愛」的真諦,了解身邊的人,感受社會的溫暖,學會把得到的愛分給他人,回報社會。

政教處

2012年9月6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