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下輩子,我們不再是敵人

下輩子,我們不再是敵人

媽媽:

我從未見過我的親生父親,你的第一任丈夫。從我有記憶時,你已經是一個人了。我不為這事感到難過,真的。我也不怨恨任何人,我只是覺得自己好像拖累了你。有時候我多想這個世界上沒有我,那樣你也許會少很多負擔,最起碼不會有個只會和你爭吵卻從不懂得體諒你的人。

媽媽,你知道嗎?這個世界上我最不想傷害的人就是你。可是,我卻傷你最深。不知道為什麼,一見面就爭吵,一打電話就哭泣。天底下哪有我這樣的女兒?

小時候,我喊那個和你相親的男人爸爸。小小的我根本不懂得爸爸的含義,只曉得別的小朋友都有,而我沒有。看到那個突然出現在姥姥家的男人,竟以為他就是爸爸。當我喊他爸爸時,你是否聽見了?你是否因為那一句話才匆匆決定嫁給那個一無所有的男人?你知道嗎,媽媽,我常常為此後悔。如果當時我沒有理會那個男人,你也許不會像現在這樣辛苦。

你還記得嗎?我中考的分數離縣一中的錄取線差10分。可是就因為這10分,我就要交4000塊錢的擇校費。那時,我心疼這4000塊錢,死活不肯去學校報名。你張嘴罵我的同時還死拽著我的手拖我進了學校大門。

那時我對大學還沒有概念,我甚至不知道未來在哪裡,可是,我很努力。然而三年的努力卻只換來區區的474分,這離一個普通二本學校的分數線還差好遠。三本根本就不用考慮。我下定決心不上了,隨便報了些專科學校。陰差陽錯,我被一個院校的保險實務的專業錄取了。你很不滿意,希望我復讀。你說我是個驢脾氣,還不愛說話。就我這個樣子怎麼可能賣出一份保險!你說去復讀吧,來年考個師範學校,當老師穩定。我不願意。我不想在度完一個黑色的高三後再體驗一年。我哭我鬧,卻還是擰不過你。回到學校的那個晚上,我哭了。我想我一定要考上二本學校甚至是一本學校。但是即使我再怎麼努力,我的成績始終維持在530分左右。高考成績後來果然就是530分。

報志願時我報的全是師範學校。當收到錄取通知書的時候,我故意忽略掉你臉上複雜的表情,我真的高興極了。我知道你又為我高興又為學費擔憂。我明明知道你想用家裡為數不多的存款開一個小門市,可是我又是那麼地想要逃離我們閉塞的鄉村,想要逃離貧窮的家。(感恩  )我只相信大學是唯一能改變我命運的出路。我天真地以為只要有了大學畢業證書,我就能擁有一個體面的職業,從而擺脫那個不體面的家庭。從此,我也可以遠離貧窮帶來的自卑與痛苦。我堅定地告訴你我要去上大學。看到你躲閃而又無謂的眼神,我的心再次疼痛起來。

報到那天,你跟我一塊來的。我不想那個男人來,不想讓同學看見我的不體面的爸爸。我第一次出遠門,第一次坐火車,一切都很陌生,又很新鮮,我既緊張又興奮。我迫不及待地想要開始我的新生活,並且覺得你在這裡實在多餘。我本該一個人來的。我催你走。你甚至連這個城市是什麼模樣都沒看清便離開了。我多麼後悔我曾經的粗魯與暴虐,我甚至不讓你有一絲喘息。媽媽,你可以原諒我嗎?

媽媽,我已經20歲了,成年了。可是,你老了。你頭上已經出現了白頭髮,眼角上的皺紋也更明顯了,你的膚色跟年輕時已有很大的不同。我大學的老師們,許多都跟你一樣大,可是她們卻有著細膩的皮膚,優雅的服裝,穩定的工作。每當我看到她們,我總想起你。我總在想,如果你也生在城裡,你也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你一定比她們更漂亮。可是,即使你沒有那些,我依然覺得你是世界上最美麗的母親。

你的女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