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父母的心

父母的心

文 / 川端康成

諸位,把眼睛閉上五分鐘,然後平心靜氣和地想想父母或者母親試試看。你們的父母是如何深深地愛著你們,懷念子女的父母之心是多麼溫暖、多麼廣闊,直到現在不是依然使大家感慨萬千、激動不己的麼?啊,用不著閉上眼睛,你們大家無論早晚不是深深地感到雙親之恩麼?

這個故事,肯定也是讓你們知道父母之心是多麼偉大的故事之一。

【一】

輪船從神戶港開往北海道,當駛出瀨戶內海到了志摩海面時,聚集在甲板上的人群中,有位衣著華麗、引人注目、年近四十的貴婦人。女傭和打雜兒的片刻不離左右。

與此成對照的是,有個四十歲上下的男人,他也引人注意:他帶著三個孩子,最大的七八歲。孩子們看上去個個聰明可愛,可是每個孩子的衣裳都污跡斑斑。

不知為什麼,高貴夫人總看著這父子們。後來,她在老女傭耳邊嘀咕了一陣,女傭就走到那個窮人身旁搭訕起來:「孩子多。真快樂啊!」

「哪裡的話,老實說,我還有一個吃奶的孩子。窮人孩子多了更苦。不怕您笑話,我們夫妻已沒法子養育這四個孩子了!但又捨不得拋棄他們。這不,現在就是為了孩子們,一家六口去北海道找工作啊。」

「我倒有件事和你商量,我家主人是北海道函館的大富翁,年過四十,可是沒有孩子。夫人讓我跟你商量,是否能從你的孩子當中領養一個做她家的後嗣?如果行,會給你們一筆錢作酬謝。」

「那可是求之不得啊!可我還是和孩子的母親商量商量再決定。」

傍晚,輪船駛進相模灘時,那個男人和妻子帶著大兒子來到夫人的艙房。

「請您收下這小傢伙吧。」夫妻倆收下了錢,流著眼淚離開了夫人艙房。

【二】

第二天清晨,當船駛過房總半島,父親拉著五歲的二兒子出現在財主夫人的艙房。

「昨晚,我們仔細地考慮了好久,不管家裡多窮,我們也該留著大兒子繼承家業,把長子送人,不管怎麼說是不合適的。如果允許,我們想用二兒子換回大兒子!」

「完全可以。」 貴夫人愉快地回答。

這天傍晚,母親又領著三歲的女兒到了財主夫人艙內,很難為情地說:「按理說我們不該再給您添痲煩了。我二兒子的長相、嗓音極像死去的婆婆。把他送給您,總覺得像是拋棄了婆婆似的,實在太對不起我丈夫了。再說,孩子五歲了,也開始記事了。(感恩  )他已經懂得是我們拋棄他的。這太可憐了。如果您允許,我想用女兒換回他。」

財主夫人一聽是想用女孩換回男孩,有些不高興,看見母親難過的樣子,也只好同意了。

【三】

第三天上午,輪船快接近北海道的時候,夫妻倆又出現在貴夫人的臥艙里,什麼話還沒說就放聲大哭。

「你們怎麼了?」財主夫人問了好幾遍。

父親抽泣地說:「對不起。昨晚我們一夜沒合眼,女兒太小了,真捨不得她。把不懂事的孩子送給別人,我們做父母的心太殘酷了。我們願意把錢還給您。請您把孩子還給我們。與其把孩子送給別人,還不如全家一起挨餓……」

財主夫人聽著流下同情的淚:

「都是我不好。我雖沒有孩子,可理解做父母的心。我真羨慕你們。孩子應該還給你們,可這錢要請你們收下,是對你們父母心的酬謝。」

那一家六口終於又團聚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