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母親的愛永遠不卑微

母親的愛永遠不卑微

大學畢業後,他愛上了一個漂亮而且時尚的女孩,和她結婚的時候,母親沒有來,她托一個進京辦事兒的老鄉捎來了一萬塊錢,裝在一個皺巴巴的信封里,用報紙一層一層地裹住。送走老鄉,他趕緊找了個儲蓄所把那些錢存起來,他怕妻看到了會嫌惡。

她回來的時候,他把存摺遞給她,說,是母親給我們結婚用的,她接過去掃了一眼,撇撇嘴說,這么點錢夠乾什麼用啊?買房子買不足一個平方,買鑽戒只能買一個小米粒大小的。她的話,像一根刺,把他的心狠狠地扎了一下。

蜜月哪兒都沒去,她提議回他出生的地方看看。一路的顛簸,一路勞乏,下汽車時,她不小心扭了腳,新買的皮鞋鞋跟也被扭掉了,她瘸著腿看上去很狼狽。

她指著不遠處牆角下一個修鞋的女人說,你把我背到那兒,我把鞋修好了咱們再走。他看了一眼,莫名其妙地心慌起來,說,你先去,我去上廁所,回來找你。

他遠遠地看著,修鞋的女人不是很老,五十幾歲的樣子,但常年在牆根底下風吹雨淋日曬的,滿臉滄桑,並且有很多的皺紋,頭上包了一塊藍色的圍巾,圍巾底下露出一縷頭髮已經有大半是白的。他不錯眼地盯著,一直看到眼睛酸澀地疼。

他躲在一個修腳踏車的小攤後面磨蹭著,不肯過去,忽然看見兩個年輕力壯的男人和修鞋的女人爭執起來,說她兩個月沒交管理費了,修鞋的女人臉上堆起謙卑討好的笑容,看得他心中很難受。她說,這兩個月沒有掙到錢,可不可以緩一緩?矮個子男人不由分說,伸手去掏她口袋。(感恩  )她用手緊緊地捂著,兩個人爭執起來,年輕的男人失手把她推倒了。她磕倒在台階上。

他的心顫慄起來,跑過去,不由分說,一把抓住那個男人的手喊道,你放開我的媽媽!

他的妻子吃驚地瞪著他。他說,上大學時,我曾經告訴你,我媽媽是老師,其實不是的,我騙了你。我一直很自卑,以為有這樣一個媽媽很丟人。其實她是一個了不起的母親,這么多年,她就是用這雙手,供我讀了大學,還有那一萬塊錢,就是你眼裡不夠買一個平方房子的一萬塊錢,那是我媽媽攢了好幾年的汗水錢。

他說不下去,因為眼睛裡溢滿了淚水,聲音哽咽,不管妻子能不能原諒自己,說出來心中才會安寧。

他在家裡住了一個星期,臨走的前一天,誰都沒有想到,賭氣而去的妻子回來了,她把那一萬塊錢的存摺還給母親,說,他騙我,我很生氣,但看在他能夠在那么多的人面前認你這個媽媽,還算有良心。這錢是您辛辛苦苦掙來的,我們不能要。她把存摺遞給母親。

母親用衣袖擦拭著落下來的淚水。他看著生命中兩個至親至愛的人,擁在一起,感慨萬千。是的,母親只是一個小人物,但她的愛不比任何母親遜色,她的愛永遠不卑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