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我是父親的一隻貓

我是父親的一隻貓

文/艾里香

父親從老家過來,跟我住在一起。我每天很晚才回家,幾乎整天看不到父親,我走的時候,父親還沒有醒;而我回來,父親卻已經睡了。

一天晚上,又在單位里加班。我覺得自己實在是熬不住了。好不容易把活幹完,疲憊地回到家,打開門,聞到一股濃濃的香味,循著香味而去,我看見餐桌上放著一大碗燉好的魚頭。草魚、鯉魚、鰱魚、羅非魚……好幾種魚頭,加上豆腐,再加上大料、桂皮、醬油、香菜葉、五香粉、胡椒粉、乾辣椒。湯是白白的,紅辣椒和綠蔥段、香菜葉,顏色是那樣的誘人。魚頭是真香稠!我長長地吸了一口氣,那美妙的滋味滲進五臟六脾。

我到臥室把妻子推醒。感激地說:「謝謝你,老婆,你怎麼知道我喜歡吃魚頭?」妻子揉著惺忪的雙眼,有些不好意思:「不是我給你做的,是爸爸今天給你買的魚頭,回到家忙活了半天,給你煨的五香魚頭。你快吃吧,吃完趕緊睡覺。」我一個人重新回到餐廳,拿了筷子,美美地享用了一番。

第二天一早,等父親起來,我到了父親的臥室,對父親說:「爸,您怎麼有這麼好的手藝?五香魚頭做得真是好極了!」(感恩  )父親的臉上露出快樂的笑容,說:「只要你喜歡吃就行。你要是喜歡吃,我就天天給你做。」

我給父親留了一些錢,父親推了回去,說:「你也沒有錢,我還有點積蓄,不需要用你的錢。」我執意留下,而父親爭搶一般還是又把錢塞進了我的口袋。於是,每天晚上,只要我一回到家,就能吃上那美味的五香魚頭。我漸漸吃上了癮。

單位里不免有很多應酬。一天中午,外地來了幾個客人,我陪他們一起吃飯,司機小王說去新開的一家魚館吧,那裡魚做得很有滋味。於是。大家便上車往魚館趕。

果然是一家非常好的魚館,鮮菇鱈魚、彩椒龍鱈、五柳銀鯧魚、翡翠鮮魚羹……手藝真好!吃得客人滿嘴留香。但我覺得還是沒有父親給我做的五香魚頭好吃。我給客人說了自己的老父親天天給我做魚頭的事情,客人們都很感動,都說你這個兒子真是幸福,能夠每天吃到父親做的菜。我也有些驕傲。我喝酒喝得多一些,出去上了一趟廁所。

路過魚館廚房的時候,我看見一個老人,正在廚房裡低頭忙活,把殺魚時遺落在地上的魚的內臟,裝到一個大筐里。同時,他還弓著腰蹲在地上,細心地把那一個個魚頭裝到塑膠袋里。我看不見老人的臉,只是覺得是那麼的熟悉。我叫住一個端菜的服務生,問那老人的情況。服務生忙說:「你說他啊,他是一個很奇怪的老頭,他天天來,天天到廚房幫廚,收拾收拾魚,但就是不要錢。他跟老闆說好的,收拾完之後把大魚的魚頭給他。聽他說家裡養了很多貓。他們家的貓就喜歡吃魚頭。所以,他天天拎著很多魚頭回家……」

我沒有聽服務生說完。就走進廚房。我淚流滿面。抱住還蹲在地上撿魚頭的老人。大聲地喊了一聲:「爸」我還想大聲地告訴別人:我就是父親天天領魚頭回家餵的那隻貓。

(摘自《伊犁晚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