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母愛超越生命

母愛超越生命

文/魏強

我所做的醫學實驗中的一項,就是要用成年小白鼠做某種藥物的毒性試驗。在一群小白鼠中,有一隻雌性小白鼠,腋根部長了一個綠豆大的硬塊,便被淘汰下來。我想了解一下硬塊的性質,就把它放入一個塑膠盒子中,單獨飼養。

十幾天過去了,腫塊越長越大,小白鼠的腹部也逐漸大了起來,活動顯得很吃力。我斷定,這是腫瘤轉移產生腹水的結果。

有一天,我突然發現,小白鼠不吃不喝,焦躁不安起來,我想,小白鼠大概壽數已盡,就轉身拿起手術刀,準備解剖它,取些新鮮腫塊組織進行培養觀察。正當打開手術包時,我被一幕景象驚呆了。

小白鼠艱難地轉過頭,死死咬住已有拇指大的腫塊,猛地一扯,皮膚裂開一條口子,鮮血汨汨而流,小白鼠疼得全身顫抖,令人不寒而慄。稍後,它一口一口地吞食將要奪去它生命的腫塊,每咬一下,都伴著身體的痙攣。就這樣,一大半腫塊被咬下吞食了。(感恩  )我被小白鼠這種渴望生命的精神和乞求生存的方式深深地感動了,收起了手術刀。

第二天一早,我匆匆來到它面前,看看它是否還活著。讓我吃驚的是,小白鼠身下,居然臥著一堆粉紅色的小鼠仔,正拚命地吸吮著乳汁。數了數,整整十隻。

看著十隻漸漸長大的仔鼠沒命地吸吮著身患絕症、枯瘦如柴的母鼠的乳汁,我知道了母鼠為什麼一直在努力延長自己的生命。

那一天終於來到了。在生下仔鼠二十一天後的早晨,小白鼠安然地臥在鼠盒中間,一動不動了,十隻仔鼠圍滿四周。

我突然想到,小白鼠的離乳期是二十一天。也就是說,從今天起,仔鼠不需要母鼠的乳汁,也可以獨立生活了。

面對此景,我潸然淚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