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填報高考志願:不要舍本求末(四)

填報高考志願:不要舍本求末(四)

心理學、統計學、社會學、農村區域發展

心理學、統計學、社會學、農村區域發展是幾個很相似的專業。一位家長問,他的孩子很內向,打算學習心理學專業。他認為這個專業是動嘴的專業,擔心不適合孩子。看來家長對心理這個詞不了解。心理,指的是心理過程。我們的感覺知覺記憶想像思維語言、我們的情緒、我們做一件事情的動機,這些心理機制產生的心理過程是什麼。比如,做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心理動機差別很大。有的人是為了成就動機,把完成這件事情作為目的;有的人是出於親和動機,在做事情過程中,多與他人接觸。這些結論怎麼得出來呢?要通過心理學家設計實驗,進行訪談,設計問卷量表,通過分析實驗、統計數據得出結論。( )同時,了解他人的心理過程,很多時候要先提會自己。所以,學習這個專業,與孩子內外向、是否擅長語言表達,相關性不大。喜歡做調查,會使用數學工具,倒是主要的。需要做調查的還有統計學、社會學、農村區域發展。統計的對象就是數據,用數學的方法,分析出數據反映的信息,這是統計的主要工作。社會學是針對社會的問題開展調查研究,如人口問題、貧富差距問題、家庭問題,研究的方法就是通過調查,用社會學統計方法,進行數學統計,得出結論。農村區域發展是面向農村做調查的專業,比如,一個村子需要怎樣發展?應該辦養豬場還是手工廠?村民需要什麼設施?應該修建垃圾池還是改造電網?農民在種植大棚時,需要什麼技術?這些問題都需要先做調查,進行統計,得出結論。

地理信息系統

地理信息系統是大家詢問多的專業。理解這個專業,要從地理信息存儲方式發生變化入手。現在地理信息的存儲,是通過數字的方式實現的。一張地圖分為若干圖形元素,每一種元素用數字坐標表述:如點(x, y),線(x1, y1),(x2, y2),……(xn, yn);這種表述方式給資源管理帶來了便利,所以地理信息系統廣泛套用在土地、河流管理,城市規劃、災害監測、環境保護、國防等方面。地理信息系統專業,雖然歸入地理科學類專業,但從學習內容和實際工作性質看,對數學能力要求高一些。

套用氣象學

與地理信息系統相似的專業有套用氣象學。從專業名稱上分析,套用氣象學是與天氣打交道的專業,應該較多學習地理科學知識。但從套用氣象學課程內容來看,它以學習數學、物理、計算機知識為主,主要做氣象信息分析處理。

電子類專業

電子類專業五花八門,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軟體工程、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電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自動化、測控技術與儀器、信息工程等等。這些專業都是圍繞「信息」展開的。記錄信息、儲存信息、傳遞信息,離不開電子電路。本科期間,這些專業的課程主要為三類:數學類、電子電路類、計算機類。電子電路課程包括:基礎電路、模擬電子技術、數字電路技術基礎、信號與系統。計算機類課程包括:C語言、C++語言、數據結構、計算機軟體技術基礎、微機原理等。雖然各專業的課程名稱略有差別,但是內容萬變不離其宗。即本科階段還是以學習基本的數學知識、電學知識、計算機知識為主,碩士時可以進入實驗室,選擇較細的方向。

城市規劃、建築學、園林、風景園林、景觀設計

城市規劃、建築學、園林、風景園林、景觀設計這些專業是一類專業。這些專業都是設計類專業,只是設計的內容有些差別。城市規劃的對象是城市,如城市的土地利用、空間布局、功能劃分。城市規劃的工作內容有很多,比如城市總體規劃、詳細規劃、居住區規劃設計、城市各類公共中心規劃設計、旅遊風景區規劃設計、歷史文化名城文物古蹟保護規劃設計等。大到一座城市,小到一個小區或一個校園,或一塊建築用地都是規劃的內容。傳統建築學涉及建築物、建築群,以及室內家具的設計,風景園林和城市村鎮的規劃設計。現在,城市規劃、室內設計和園林景觀已從建築學中分離出來。建築學的設計對象是變為建築物、建築群。園林專業的重點在園和林。園林中包含五大要素:地形、植物、建築、園林道路以及園林裝飾藝術(假山石、雕塑、壁畫等)。地形、建築、園林道路、裝飾藝術構成了園。林就是指這裡的植物。植物是園林景觀中具有生命,並且不斷變化的因素,所以,園林景觀的優勢是:四時有景,三季有花。

城市規劃、建築學、土木工程(民用建築)、建築環境與設備工程、給水排水工程

城市規劃、建築學、土木工程(民用建築)、建築環境與設備工程、給水排水工程是一個整體。城市規劃師要根據城市發展的要求,規劃出城市的功能分區。政府根據這個規劃,批准建築用地。在接受到建築設計任務的設計單位中,建築學專業畢業的建築師是一個項目的主持人。建築師不僅要完成屬於自己的技術設計部分,還要負責召集結構和設備的工程師來共同完成項目的其他部分。一般一個建築項目是由三部分人來完成的。首先是建築師提出建築方案的構思,並負責建築方案的設計。這些設計包括建築的使用功能,藝術造型,建築的平面和空間布局等。第二部分人負責建築的結構設計,即在建築師提供的外形設計基礎上,繪製建築的內部結構圖,落實建築的功能分區,這部分工程師的專業背景為土木工程師。最後是負責水、暖、電的工程師完成建築項目的給水排水、供暖送電系統的設計,這部分工程師的專業背景時建築環境與設備工程和給水排水工程。

土木工程、水利水電、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

土木工程、水利水電、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是一類專業。這類專業的源頭是土木工程。水利部長錢正英的父親,學習的是水利工程,他希望女兒成為中國第一批女工程師。錢老遵從父親的願望選擇了土木工程專業。當時的土木工程專業包括道路、建築、水利等許多專業。現在的土木工程分為:房屋工程、鐵路工程、 道路工程、機場工程、橋樑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特種工程結構、土力工程等。房屋工程是主要方向。水利水電側重水工建築物,如水利設施,與電能的傳送沒有關係。港口航道與近海工程包括了港口航道和近海工程兩個部分。港口航道是指港口工程和航道工程。港口工程指各種港口的建設、設計、規劃和建成後的維護、管理,各種碼頭和其配套設施的建設。航道工程主要有航道的規劃設計、清淤等。近海是指離岸不遠,受海洋因素影響不大,可以被開發和利用的場所。與船廠配套的船塢就是近海工程的一種,它的建設和使用都需要專門的人員;港口的配套設施防波堤,在近海建設的施工工程,如鑽井平台,裝卸橋等,也是近海工程組成部分。這一類專業學習的核心課程都為力學類課程,只是房屋、水工建築物設計的技術標準有較大差別。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以下文章:

[填報高考志願:不要舍本求末(三)] [高考填報志願:不要舍本求末(二)] [高考填報志願:不要舍本求末(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