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填高考志願不選熱門專業的六大警告

高考志願不選熱門專業的六大警告

  「熱門專業」就是那些社會需求量大、就業前景廣闊、社會關注度高的專業。「冷門專業」就是那些社會需求量小、就業範圍窄、社會關注度低的專業。大學生畢業後,除了少數人繼續升造以外,多數大學生要走入社會就業,許多家長和考生選擇「熱門專業」而非「冷門專業」。他們覺得熱門專業社會需求量大,發展前景較好,更容易就業,薪酬待遇也比較好。

  實際上熱門專業也許並非最佳的選擇。首先,有些專業現在是熱門的、社會需求的,但等到孩子畢業的時候,這些專業是否還好找工作是一個問號。這是因為這些專業已經熱門一段時間,有部分大學生已經畢業滿足一部分社會需要,而且在自己孩子在讀的幾年時間裡還有學生畢業就業,到你孩子畢業時社會是否還急需這方面人才就不好說了,說不定已經人滿為患,不好找工作了。有人分析2009年畢業生就業情況發現,法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英語、國際經濟與貿易等以前很熱門的專業就業率低。

  其次,有些專業好像很熱門,實際上並無足夠社會需求。這樣的熱門專業僅僅是從社會發展的大趨勢出發的,現在並沒有足夠的社會需要,學生畢業因為沒有多少單位需要這樣專業人才而無法就業。比如,2000年初的電子商務和物流專業很時髦很熱門,結果學生畢業後根本不好找工作。

  第三,有些專業很熱門,但從事這些管專業需要相當的工作經驗和人生閱歷,對多數本科生來說並不適合。結果許多學生念完以後出來,無法找到對口的工作。前些年很流行的管理專業就是這種情況,學生學完管理以後,根本無法從事管理。

  第四,熱門專業往往是一哄而上。有些學校辦學實力不強,不能吸引優質生源,往往採用開始熱門專業的辦法來吸引考生。這樣的學校專業師資缺乏辦學質量不高。在這樣的學校就讀,專業水平不高,將來就業也是一個困難。

  第五,熱門專業競爭度高。專業熱門報考人數多,考生之間競爭就比較激烈,如果考生實力一般就無法進好大學的熱門專業,只能選擇辦學質量一般的普通大學,如果實力在差一些就有可能會落榜。

  最後,只有一時的熱門,沒有一輩子的熱門。也許你的孩子很幸運,就業時候趕上專業還很熱門,就業很搶手,找到了好工作。但是隨著由於社會發展和新技術革命,將來變得不熱門了,而現在不熱門的專業在將來卻變得熱門了。( )比如說,以前並不被人關注的考古學專業因為老百姓財富的增加和古董收藏熱升溫變得炙手可熱,就連常常被人們誤解的冷門專業「心理學」如今也隨著人們對精神需求的增加而成為大熱門,心理諮詢師成了21世紀最熱門的十大職業之一了。現在的「古董鑑定師」和「心理諮詢師」這個現在熱門的職業,也當然會隨著社會需求的滿足和新的社會熱點出現而變得不在熱門。

  由此可見,追逐熱門專業並不是一個合理的選擇。只要你慧眼識珠,冷門專業也是一個選擇。冷門專業就業面窄,但相對就業人群稀少,只要有就業機會,競爭壓力也小。不少報考時的冷門專業畢業生在就業市場上反而十分搶手,地質學專業的學生幾乎都找到了工作,港口航道與工程、海洋地質等專業的畢業生就業情況也不錯。小語種專業的學生,都不夠用人單位搶的。化工、材料、土木工程、機械、自動化專業的畢業生也都就業形勢不錯。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用理性的心理來填報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高三考生如何填報新增專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