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寫給高三家長:高考志願報考

寫給高三家長:高考志願報考

  又快到今年高考的時候了,現在的高三同學是最忙碌的,除了複習,就是各種模擬考試。去年這時候,我也在這種氛圍中飽受著煎熬。孩子的每次模擬成績,都牽動著我的神經。做父母的為了孩子,這份性情沒有經受的人是無法理解的。幾個同學的孩子今年高考,早早的就把我去年的資料拿走參考了。部落格中我有個圈子是高三家長圈。每每登入,都會看到家長焦慮的心情。有個博友把我當成「報考諮詢名師了」,懷著虔誠的心情向我請教。其實。我很難擔待這份信任。但是,我經受過一次煉獄式的高考志願填報。把我的經歷和教訓總結一下,供今年參加高考的孩子家長參考。應該是勝造3級浮屠的好事。不過,我認為在志願填報方面,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事。沒有權威。只有借鑑。

  高考志願,是孩子走向社會的最後踏板。中國有句俗話,「男人怕站錯行,女人怕嫁錯郎」。這種說法現在不實用了。因為從一而終的擇業和婚姻觀念早已過時了。可現實中由於第一次選擇而終生遺憾的例子也不少。所以,在選擇面前,每個人都會顯得手足無措。特別是「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情況下更加考驗著人的智慧。我去年為了幫助孩子把好這道關,跨過這道坎,在高考前三個月,我拒絕一切娛樂活動,在上班之餘,在家裡潛心研究報志願的真諦。對孩子的平時成績做全面的評估。特別對孩子的成長曆程像放電影一樣在腦海里一幕幕浮現。確定孩子的潛質個性,分析孩子的未來發展方向。結合社會職業變化和就業前景綜合分析。無論你怎樣分析,其實都是做父母的一廂情願的事。最後,孩子能不能買你的帳,認可你的選擇。還要開家庭會議討論。更重要的是充分尊重孩子的意願。

  現在的孩子都很有個性,由於他們對外界接觸很多。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在選擇志願前,一定和孩子充分交流,多多溝通。孩子在高考前,容易焦慮,心煩。所以,每次溝通都不要設定前提。最好以隨便的家庭嘮嗑閒聊的方式進行。把握孩子的興趣點,找準孩子的擇業方向。有時侯,孩子畢竟又有天真的一面,對社會的複雜性認知還不太深刻。則選擇方面容易追新求異。這時候,要和孩子共同分析。提醒孩子。不要好高騖遠,要面對現實。把握住現在,就會擁有將來。但是,絕不要和孩子爭執,甚至武斷決策,呈家長威風。在孩子的志願選擇上,夫妻雙方一定要有共識,甚至和與孩子有血緣關係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要溝通。畢竟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一旦溝通成熟,選擇了大方向,就要在這大方向下做更多的工作。

  孩子的老師對孩子有全面的了解,要多和老師接觸溝通。不僅善於聽好話,更要敢於聽「不中聽的實話」。特別是有的老師在報考方面有經驗積累,在志願選取方面很權威。但是老師的學生太多,諮詢的人又太多。不可能對你的孩子面面俱到。你可以和班主任科任老師分別溝通,從不同的學科角度了解孩子的情況。( )對於每個班前幾名的學生,或者能給學校創造榮譽的學生,學校都是重點保護,報志願方面提供全面服務。對於中等生及其他人員只是象徵性的提點建議。甚至有的老師為了不承擔責任,在報考志願時往往就低不就高。這一點家長要有認知和理解。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因為報志願的參考意見不合適而成為「仇人」的案例也有。這點上的選擇在於家長和學生,是冒險一點,還是保守一點,最終的決定權還在於自己,不要人云亦云。

  現在信息非常發達,各個高校也會提供各種資訊,分別舉辦招生說明會,報考諮詢會。網上各學校都有網站。並且都有近3年在各省市招生人數和錄取線。把想報考的院校的情況先了解清楚。把各年度招生人數,分數做個統計。可以做個數學曲線,把孩子的成績做個模型與之對比。就會發現孩子是不是可以報考這樣的學校。

  對於孩子的成績,你想更大範圍的比較,如果你沒有更大的權力和背景,好像很難辦到。你可以充分參考孩子在班級,學年,學校歷屆模擬,高考成績名次。在哈爾濱幾所名校,對於志願報考都以鄰為壑防備森嚴。如果沒有更恰當的關係。就不要再名校之間找人詢問。這樣的詢問是最不科學的。因為,各學校為了自己的名譽,不會向你提供真實的信息。

  志願的選擇,不是一成不變的。每年都會有變化。由於各學校,各地方的人員多樣性。每年報志願都會有「黑馬」發生。所以,有時候,憑實力很重要。運氣也很神秘。平時學習一般的孩子,高考發揮得好。可能志願會報低了。平時學習很好的孩子,由於各種因素臨考發揮不理想的情況也有。志願報高了,有時會落選,這份遺憾最讓人銘心刻骨。

  現在離高考還50天,各位家長最辛苦,做父母的多給孩子創造更利於成長的氛圍條件。即便是孩子成績有起起落落,都不要太著急,更不要表現在孩子面前。不要給他們大的壓力,不要為孩子製造緊張空氣。這時候,當好後勤部長。當好信息部長。收集整理分析各種資訊,為孩子的衝鋒做好準備。

  黑龍江是高考後,高考成績發布前報志願,所以,對錄取線的評估,對孩子成績的自我評估的準確性很重要。現在還為時過早。希望各位家長不要焦急。秣馬厲兵,迎接挑戰。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填報志願最容易犯的19個錯誤] [科學合理填報志願同樣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