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填報高考志願:興趣未必是「最好的老師」

填報高考志願:興趣未必是「最好的老師」

  5月12日,2010年北京高考將開始填報志願,都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考生究竟該不該按照自己的興趣填報志願呢?一項最新調查顯示:目前在校的2009級大學新生中,僅有44%的人對自己就讀的專業滿意,儘管很多人當初選擇專業的原因是出於「興趣愛好」。

  這項由第三方調查公司麥可思聯合搜狐教育組織的調查,從去年10月一直持續到今年4月15日,共收回2009級本科新生有效答卷17809份、高職高專新生有效答卷4064份。調查顯示:2009級大學新生有37%現在就讀的大學不是高考第一志願,42%現在就讀的專業不是第一志願。即便在高考成績排名本省市前25%的新生中,也有23%未能如願就讀第一志願大學,38%未能就讀第一志願專業。這說明,有很大比例的新生當初填報的高考志願是失敗的。

  根據調查,截至4月15日,2009級新生對就讀大學的滿意度僅為35%,對專業的滿意度也只有44%。雖然現在就讀的大學和專業均為第一志願的新生對大學和專業滿意度最高,但滿意度也僅為50%和57%。調查還發現,對專業不滿意的2009級新生中,33%是自己選擇的專業,16%是自己和父母共同選擇的。這也說明,憧憬與現實還是存在較大落差的,進入心儀的大學與專業未必就是完美結局。

  在調查覆蓋的專業中,本科專業中類滿意度最高的為土建類,達到57%;滿意度最低的是生物科學類,僅為24%;高職高專專業中類滿意度最高的為建築設計類,達到58%;滿意度最低的為環保類和計算機類,都只有31%。( )而據麥可思此前對2008屆大學畢業生的調查,當初選擇生物科學類的本科畢業生,以及選擇環保類、計算機類的高職畢業生第一理由均為「興趣愛好」。針對這一現象,專家提醒即將參加高考報志願的考生,業餘興趣不等於職業興趣,消費興趣不等於生產興趣,特別是青春期學生的興趣具有易變性;而選專業從某種程度上說就是選職業,職業具有穩定性,因此,職業規劃和志願填報不能只跟著一時的興趣走。高考生要儘可能對自己感興趣的職業進行深入的了解,並結合對市場需求變化趨勢的分析和預測,確定適當的職業目標,進而選擇專業。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寫給高三家長:高考志願報考] [報志願的參考指標有哪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