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如何利用大學排行榜選擇大學

高考志願填報:如何利用大學排行榜選擇大學

在前段時間舉行的第三屆世界一流大學國際研討會上,上海交大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發布了2009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 (ARWU2009),列出了全球領先的500所大學。而廣東管理科學研究院、網大教育研究中心等機構也都每年對外公布「中國大學排行榜」。對於高考生來說,這些大學排行榜將可能是他們選擇大學的一個重要參考,但是很多大學在不同排行榜上,位置相差很大,讓人有些摸不著頭腦。那麼,高三生該如何利用大學排行榜來選擇大學呢?

疑問1 :怎樣挑選不同種類榜單?訣竅:選適合自己的

我國先後有約20家機構發布了近百個大學排行榜。這些排行榜按排名機構不同,一般可分為商業排行榜、學術機構排行榜、官方排行榜等;按考察對象的層次不同可分為大學排行榜、學科排行榜等;按考察側重點不同可分為綜合實力排行榜、學術排行榜、科研創新能力排行榜、高考排行榜、畢業生就業能力排行榜等;按排行榜的排名對象所處地理範圍不同可分為世界大學排行榜、地區大學排行榜和國內大學排行榜。

而廣東管理科學研究院的「中國大學排行榜」、網大教育研究中心的「中國大學排行榜」、上海交大「一流大學研究中心」的「世界大學排行榜」和武漢大學中國科學評價研究中心的「中國研究生教育評價報告」,這4個是目前國內比較流行的大學排行榜。這些機構根據各自選擇的評估準則和標準,從整體上或從某一方面對高校辦學條件、學術水平等進行評估,然後根據評估結果對有關高校排出名次。

疑問2 :怎樣看大學排名?訣竅:可以參考但不應迷信排名

面對形形色色的大學排行榜,學生和家長經常有這樣的疑惑,究竟應該依據哪個排行榜選擇大學呢?

大多數的大學排行榜是來自於政府和大學之外的第三方,即民間機構。於是很多家長和學生在升學時往往把大學排行榜作為擇校的主要甚至是唯一根據。事實上,眾多排行榜都是以一套評價體系來衡量所有高校,其評價指標也多側重於科研及大學的綜合實力。而我國高校的類型多樣,既有一批實力雄厚的重點大學,也有一批普通院校;既有教學型大學,又有研究型大學;既有綜合性大學,還有單科性大學。當前大學排行榜的評價標準大相逕庭,顯然有失公平性和科學性。更何況排名榜反映的主要是高校的一些硬性指標,高校的辦學特色、校園文化底蘊、專業特色、教學風格和就業質量等軟實力根本無從體現,也就是說大學排行榜提供的信息並不是絕對客觀公正的,家長和學生也只能把它作為擇校的參考之一,切不可依賴排行榜,否則會容易被誤導。

有專家指出,目前有些評估機構、排名機構,用一把尺子衡量各類型、各層次大學,評價指標一刀切,評價標準缺乏針對性和有效性。這種做法不僅有失公正和科學性,還會對高校產生誤導,促使有些學校不顧自身實際而盲目攀比。單科性大學向綜合型擴展,教學型大學向研究型靠攏,專科學校向本科大學進軍,致使所有高校都往同一方向發展,最終喪失辦學特色,淪為「排行榜」里的大學。

任何一個大學排行榜都或多或少存在主觀因素,不可能完全客觀地反映出大學的全貌。大學排名每年都有一些變化,某一所大學去年排第五,今年排第十,並不說明它的教學質量下降。高校之間實際上無法以有效方式進行比較和排名,排名的依據不盡合理,調查方法和問卷設計也有待商榷。

疑問3: 哪些指標才是該關注的?

訣竅:依據自身需求重點考量相關數據

面對榜單上複雜的數據,如何找出對自己填報高考志願最有價值的信息呢?專家認為,考生要對排行表中不同的指標數據有清醒的認識。

建議一:看排名機構對大學的關注重點和價值取向。每個排行榜都有自己的一套指標體系,體現出排名機構對大學的關注重點和價值取向。從價值取向來看,有的排行榜認為大學規模越大,學校擁有的資源便越多,對學生的培養便越有利;有的則認為規模與結構同樣重要,不僅應關注總體規模,也應關注能夠取得和利用的各種資源。有的排行榜注重大學的科研實力、有的更注重人才培養質量、有的則注重畢業生就業能力和大學社會聲譽。

建議二:不同考生的考分、考試類別(文科或理科等)、專業興趣和就業傾向各不相同,應有所取捨側重。專家建議,那些希望今後從事科學研究的考生應更加關注科研實力指標;希望從事特定職業的不妨多看看學科排行數據;( )希望自己能夠有機會出國學習的可以重點查看各大學的國際化程度;文科考生對那些「重理輕文」(僅以SCI數量、院士數量等作為衡量學術能力的指標)傾向嚴重的排行榜則大可不必太在意。上海交通大學的排名則較為注重學校的學術能力。

建議三:好學校也有差專業,考生應對學科排名多做了解,選對方向才最重要。閱讀大學排行榜的訣竅就是看一級學科排名。因為一級學科的排名只是針對本學科專業進行,評估所涉及的面相對於整個學校來說要窄得多,加上又是同行專家評比,提高了評估排名的準確性和客觀性。

總的來說,學生要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基礎來選專業。比如有的學生想學法學。他可以查閱排行榜中的學校學科排名的指標,查詢他要報考城市中哪些學校的法學比較好。然後再參考專業排名指標,因為法學門類里包括10個專業,要仔細在學科下面選專業。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填報高考志願:興趣未必是「最好的老師」] [填報高考志願,家長們已經準備好了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