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填報高考志願不容忽視的十大細節

填報高考志願不容忽視的十大細節

細節決定成敗,這是很多人都明白的道理,但具體到我們的行動上可就是另一碼事了。在高考的道路上,分數決定一切的思想在考生們心裡根深蒂固。可是我們可知道,除了分數,很多填報志願上的細枝末節,稍不留神,就可能導致我們十幾年的寒窗苦讀付之東流。那麼,在大學報考方面,又有哪些細節值得我們去關注呢?

細節一:應屆生與往屆生限制

大多數院校及專業對應屆生和往屆生都一視同仁,但也有少部分院校和專業只招應屆生。除了大家熟悉的軍校、國防生只招應屆生外,一些特殊院校和專業也只招應屆生,如國際關係學院2009年《招生章程》明確規定:「考生須是應屆高中畢業生(年齡20周歲以下)。」
報考提醒:如果院校的《招生章程》明確規定只招收應屆生,那麼往屆生就要避免報考這些院校或專業。不過,一般對應屆生和往屆生提出要求的院校和專業極少,考生報考時選擇的餘地還是很大的。

細節二:語種有限制

在我們主要學習的外語語種中,除了常見的英語外,有的考生學的並不是大眾化的英語而是俄語、法語等小語種。從目前各院校招生要求看,英語專業「走遍天下」,非英語語種的考生選擇面就小得多,對有的專業就不得不望而止步了。很多院校近年來對考生的語種要求都在各自的《招生章程》裡有明確規定,如中國人民大學2009年《招生章程》:「我校英語、俄語、日語、德語、法語等專業只招收英語語種的考生;國防生只招收英語語種的考生。」

報考提醒:如果考生中學階段學的是非英語語種,那麼在報考相關院校及專業時,一定要仔細了解學校對考生語種的限制,否則很可能因為不符合報考條件而被退檔或調至其他專業,例如非英語語種的考生就千萬不要報考中國人民大學的英語、日語等專業。

細節三:單科有要求

考生填報志願時,更多的是關注自己的總分,看自己的分數是否能上某大學的調檔線、某專業的錄取線,而對某些專業的單科成績或其他要求則往往容易忽視,而這也正是部分學生被退檔的原因。實際上,高校在錄取中對考生的單科成績要求非常普遍,如西南交通大學2009年《招生章程》規定:「報考英語和英語(翻譯)專業的考生須參加省(自治區、直轄市)招生管理部門統一組織的外語口試加試,並要求英語單科成績達到100分及以上。」

報考提醒:在單科成績相關要求中,對英語單科成績有要求的院校最多,考生報考時尤其要注意。除此之外,有的院校的相關專業對語文、數學以及其他科目的單科成績也有要求,考生填報志願時,要仔細閱讀學校的相關規定。再者,有的院校對考生單科有些特殊要求,但並沒有提出具體的要求分值,如有的院校信息類相關專業要求考生有較好的數學基礎,但並沒有具體要求分數達到多少分值。考生在報考這類院校的某些專業時,因為沒有具體的分數作為參照,報考時,要把握好度就比較難。這時建議考生在估計自己的總分報考這些院校比較有把握的前提下,可以打電話諮詢這些院校的老師,了解更多具體要求信息,看看自己是否能達到他們的要求。

細節四:英語口試

如果看了前面,覺得英語成績不錯就算OK的話,則有些大意了。事實上,有的學校或專業在英語上有雙重要求,不僅可能有單科成績要求,而且可能還有口試限制。很多院校對報考外語及外語相關專業的考生提出了口試要求,有的院校只需要考生口試成績合格即可,不要求具體的成績,而有的院校則對口試成績提出了具體要求。如南京師範大學2009年《招生章程》規定:「我校外語類專業、法學(2年外語+2年法學)、對外漢語(2年英語+2年對外漢語)專業錄取時要求考生英語單科成績優良,英語口試成績為良好(B)級或良好(B)級以上。」而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開設的所有專業均要求考生加試英語口試,考生在報考該校時,要特別留意。

報考提醒:不同學校對考生的英語口試要求也不相同,有的是必須達到B級或者C級,有的則是要求口試成績為「優」或「良」,有的只是「及格」。考生報考時,一定要看清楚院校對英語口試的不同要求,對照自己的實力,合理報考。

細節五:面試

一些特殊院校或專業,由於今後從事工作性質、環境等的特殊性,往往對報考者有面試的要求。要求面試的院校和專業主要集中於軍隊、武警、公安院校、國防生、空乘專業等。如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2009年《招生章程》規定:「空中乘務專業:專科,文理兼收,學制三年,考生須提前經我院面試體檢合格,方可報考。」

報考提醒:除了軍隊、武警、公安和其他一些院校的某些專業招生需要面試外,還有北京電子科技學院,該校為提前錄取院校,要求進行政審、面試。雖然,提出要面試的高校和專業並不多,但大家填報志願時對院校的相關要求也要看清楚,明確院校面試的具體時間和要求,避免自己由於對這些細節的疏忽而落榜。

細節六:性別有要求

雖然教育部相關檔案中,不允許普通類院校和專業對報考考生提出男女性別要求,但由於某些行業工作性質、環境的特殊性,有的高校在相關專業的錄取中也會對報考考生的性別提出「慎報」甚至「限報」。如東華大學2009年《招生章程》:「藝術設計(服裝表演與服裝設計)專業限招女生。」武漢理工大學2009年《招生章程》:「報考航海技術、輪機工程兩個專業的考生要求身高1.65米以上,雙眼裸眼視力5.0以上(輪機工程4.8以上),無色盲、色弱,聽力、嗅覺正常,五官端正,四肢健全,肝功能正常的男生。」

報考提醒:這些要求,有的是「剛性」的,多出現「只、限」等字眼;有的只是提醒考生要「謹慎」報考。不管哪種情況,考生都應該先辨清性別限制,再慎重填報志願。如果有的女生覺得「謹慎」二字並不是「不準」,想一試的話,吃虧的可能是自己。

細節七:年齡受限制

雖然現在對考生報考的年齡不再限制,我們時常聽到六七十歲的人都可以上大學,有的甚至考了十幾年才上大學的例子。但那只是針對普通類大學和專業而言。對某些特殊院校和專業,還是有相關要求,如現在的軍事院校一般都要求考生年齡不超過20周歲。有的普通類院校和專業也可能對考生的年齡提出相關要求,如上海海關學院2009年《招生章程》:「考生年齡不超過22周歲,未婚。」

報考提醒:對考生年齡提出要求的院校主要集中於軍事、公安、刑警類院校,此外一些特殊院校以及一些藝術類專業,也對考生年齡有限制,希望考生在填報前仔細閱讀院校的相關規定。

細節八:專業志願的要求

一般來說,只要考生的高考成績達到學校在其所在地的錄取分數線,但未上所填報專業的錄取分數線,在願意服從專業調劑的前提下,考生可能被調至沒有報考並且還未錄取滿額的專業。( )但有些學校的某些專業只錄取有相關專業志願的考生,是不接受調劑的。如2009年中山大學《招生章程》規定:「醫學類及相關專業只錄取填報該類專業志願的考生。」

報考提醒:考生在填報志願時,對學校《招生章程》裡的此項規定要仔細閱讀,如果確實很喜歡某個專業,一定要在志願表上慎重填上這個專業。否則,要想調劑進這些專業幾乎是不可能的。而有的高校則提出優先錄取有專業志願考生,如西安交通大學的建築學、工業設計和軟體工程,優先錄取有該專業志願的考生。

細節九:院校補充規定

《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詳細內容請參見本期《經受「檢驗」選擇合格專業》一文)針對考生的體檢結果,有詳細的要求。但是,各院校通常根據自己辦學條件、專業培養要求以及考生未來的就業等多種因素,提出了對考生身體健康要求的補充規定,而這些補充規定一般都會在各高校的《招生章程》裡公布。如首都醫科大學2009年《招生章程》規定:「我校對於嗅覺遲鈍、口吃者不予錄取;我校口腔醫學專業不招收左手的考生。」
報考提醒:各高校在錄取考生時,有的大學除了按國家規定的《指導意見》執行,還根據專業培養的特殊要求,額外製定了對考生身體健康條件方面的要求。考生在報考相關院校或專業時,不能抱著僥倖心理,忽視相關院校《招生章程》裡對考生身體健康狀況要求的補充規定,而報考院校的相關專業。

細節十:身高要求

雖然《指導意見》裡並未對考生的身高提出相關專業的報考限制,但身高要求也是高校錄取規則里常見的規定,很多院校的旅遊管理、酒店管理、護理學等專業對考生的身高有要求。如河北經貿大學2009年《招生章程》規定:「我校會展經濟與管理、旅遊管理、酒店管理專業:不錄取患有慢性病或呈澳抗陽性者,要求考生五官端正,身高男1.7米、女1.6米以上。」

報考提醒:考生在報考某些院校對身高有要求的專業時,一定要仔細掂量掂量自己的身高是否達到校方的要求。如果達不到又非常喜歡某個專業時,則要選擇那些開設此專業又沒有這方面要求的院校。否則,就可能嘗到被退檔的苦果。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志願:填志願正確把握好高校與專業關係] [2010年高考志願填報必備:快速篩選學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