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家長應提前了解如何填報志願

家長應提前了解如何填報志願

讓分數實現最大價值

家長都非常重視孩子的學習實力,卻容易忽略填報志願在高考錄取中的重要性。學校發了相關的材料,很多人可能並不下功夫去了解和研究,而是馬馬虎虎地看一看就過去了。

學習實力體現在分數上,而分數的含金量能否發揮相應的作用,就要看填報志願的技巧了。

一個令人深思的現象每年都會發生:有的考生成績一般,比如550分,但是能考上提檔線與他分數相對應的學校,也就是自己的成績沒有「浪費」。有的考生考了640分,最後卻可能只被一所提檔線510分左右的大學錄取。

我在此建議,無論家長還是考生本人,要像對待考試那樣認真地對待填報志願這項工作,把它放在與提高學習、調整心態一樣的重要地位。

發揮家長的優勢

分高未必能上好學校,因此在某種意義上,填報志願也是一種對學生的考核,考核學生的評估能力、分析能力、綜合能力、判斷能力。

很多家長問,自己在孩子高考前最應幫他們做什麼?總體上看,能給孩子輔導功課、比孩子更清楚學什麼、考什麼的家長不多,不過幾乎所有家長在填報志願的問題上都比孩子更具優勢。

因為家長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可以去蒐集各大學的錄取信息、錄取機制,研究報志願的技巧和學問,給孩子出主意。另外,他們也最了解孩子的水平、意向,只要情況掌握得周全,有比較、有分析,就能幫孩子作出正確理智的判斷,確保高考分數充分實現價值。

填報志願有「秘訣」

既然填報志願是高考成功的重要環節,而家長又相對能發揮優勢,那麼具體要掌握哪些「秘訣」呢?

充分把握信息

家長在孩子填報志願前要充分把握有關信息,包括國家當年關於高考的政策、有關高校的錄取政策及目標中的大學最近三年的招生情況等等。

首先要了解孩子所在的省採取哪種填報志願的形式。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高考填報志願採取三種形式:考前填報志願;高考之後、成績公布之前估分填報志願;高考成績公布之後填報志願。

以歷年情況來看,採取第一種形式的省市有5個:北京、上海、重慶、廣東。填報工作都在5月進行,上海在上旬,吉林在下旬,其餘三省市均在中旬。

考前填報志願主要以考生平時成績為依據,並適當地考慮最近時期的心態。這種填報志願的方式對孩子高考會有一定的壓力,因為很難保證考前估計的成績和考試成績完全一致,( )很多因素都會發生一定的變化。家長要幫助孩子比較準確、科學地對自己的實力作出預估。

採取第二種形式的省市有16個:廣西、新疆、貴州、黑龍江、湖南、山西、福建、陝西、湖北、天津、西藏、安徽、江西、甘肅。這些地區的考生家長關鍵要協助孩子把考分評估準確,估分能力的高低對填報志願準確與否起著很大的作用。

採取第三種形式的省市有10個:浙江、山東、河南、河北、江蘇、內蒙古、海南、四川、青海、寧夏。這些地區考生家長的作用在於指導孩子準確地按照自己的分數報考相應的大學及專業,力求避免填報志願「扎堆兒」的現象。

有人以為先知道分數再報考學校簡直「十拿九穩」,而事實上,每個考生除了自己的分數,對於某校某專業會有多少人報考幾乎一無所知。根據經驗,這種報志願形式對考生最大的不利在於志願扎堆、相互殘殺,造成高分落榜。

例如某校某專業歷年提檔線都在560分左右,凡是考分在560以上的考生估計填報該專業沒有問題。本來這個專業在本地區招20人,報名的卻高達200人,那麼將有90%高出原提檔線的考生被淘汰,該專業當年的提檔線也大大的提高了。

家長可以通過各種相關的媒體、報刊、書籍、宣傳材料,來了解擬填報的學校和專業在本省招收的名額及錄取政策,特別是第一志願學校及其專業,必要時還可以與該校招生辦的工作人員直接對話。很多北京以外的考生想報考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可能自己的實力也相當強,但是這些大學分配在各省擬錄的名額是有限的,這就要綜合考慮各方面原因。

除了對國家高考政策的了解、對高校的了解,家長還需要了解孩子所在中學的情況。國家的高考政策基本是穩定的,但也會逐年穩中有進、穩中有改,這就要隨時注意教育行政主管部門發布的信息。

此外,家長對填報志願的程式也要了解清楚,到時可以指導孩子,而且事先對此有充分考慮,孩子填報志願時才不至於糊裡糊塗。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填報志願如何規避「被調劑」] [科學合理填報志願同樣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