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前給考生和家長的三個重要建議

高考志願填報前給考生和家長的三個重要建議

建議1、以考生自身的興趣愛好等條件為依據選擇專業

  我有一個朋友,曾經是在八幾年參加高考的,大概是在恢復高考(1978年)後七八年的時候,當時的情況是,社會青年和回城知青已經沒有了,考生幾乎都是使用全國統編教材的應屆高中畢業生,高考的競爭到了白熱化的程度。他所在的省理科錄取比例為1:11,也就是說他得淘汰掉10個人才能進入大學!在那樣一種形勢下,出現傳說中 「千軍萬馬過獨木橋」 的壯觀場景也不足為奇,什麼個人專長、什麼興趣志向,統統讓位於「考取才是硬道理」的以結果論成敗的模式,在巨大壓力下,當時的考生和家長都信奉類似「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有些偏激悲壯而壓抑的信條。如今,距離他高考已經過了二十多年,但是因為當初的選擇使得他把一生都押上了,後來當社會開始多元化,考生可以有多種選擇的時候,他已經漸漸老去,失去了選擇的資本。

  我和各位考生和家長說這個故事的初衷是希望大家在填報志願選擇專業的時候,能夠以之為鑑,在填報的時候一定看清招生學校的章程、招生專業目錄、有關招生規定等,要考慮到自身的興趣愛好,以及高校所處的地域和專業等因素,如果能夠把個人志向與國家建設需要緊密結合起來那就更好了。需要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長的是,考生極有可能在數十年里從事現在所選擇的專業,所以建議各位考生和家長一定要慎重選擇專業。

建議2、以一模成績排名為參考選擇學校

  一模考試的區排名表和各分數段學生數早已出來,家長和考生可以查到您的排名情況,我在這裡拿海淀區一位一模成績為620分的理科同學給大家舉個例子,因為海淀區520分~524分的同學有77人,所以620分在海淀區的排名大概是450名前後,這樣算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問題,其實不然,因為有一些考生沒有被統計進去,因為他們沒有參加高考,參加海淀區「一模」考試的理科考生有8913人,而報名參加2010年北京高考的理科考生有9510人,也就是說有597名理科考生因故沒有參加一模考試,但將來這些考生肯定會在海淀區參加高考,大家需要注意的是這597名考生成績是個未知數。換句話說,如果這些理科考生參考一模考試的話,一定會對現在的區排名情況產生影響。

  那麼怎麼樣才能算是比較科學的重新排名呢?在這裡我教大家一個簡單的方法:用你的排名除以參加海淀區一模考試的理科生總數,得到一個分數;再用這個分數乘以海淀區未參加一模考試考生的總數,結果取整數,大致就是你應該往後退的排名。還拿海淀區那位考620分理科同學為例,450/8913*597,約等於30,這就是說這位同學的比較科學的排名應該在480名前後。一個考生的排名越靠前,未參加考試的考生對他的排名影響就越小;一個考生的排名越靠後,這個影響就越大。( )還有一點不得不說,這裡的排名是裸分的排名,所謂裸分就是沒有附加分,這也是影響排名的一個重要因素。算好了考生所在區的排名,家長可以用相同的方法算下孩子在北京市的排名。拿這個最終算出來的排名和往年的錄取排名情況做一個橫向比較,基本可以得出一個考生能否報考一定層次的學校的結論了。

建議3、以所在區一模線盒往年分數線對比為參考選擇學校

  先給大家舉個簡單例子,比如海淀區另一位理科同學的目標學校是北航,他的一模成績是560分,而海淀區的劃的理科一本線是470分,就是說這位同學的一模成績高於一本線90分。現在拿他的成績和前幾年比較一下:因為09年高考北京一本線是501分,470:501=560:?,大家可以算出來,這裡的「?」約等於597分,而09年北航提檔線是602分,這樣一算可以看出這位同學報考北航被錄取的機會就比較小,所以建議這位同學不要報北航。當然,考生和家長可以按照我所說的方法拿考生一模分數海淀區一模本科線與08年、07年的一本線和北航提檔線進行比較。最終,根據多次的分析,在綜合比較歷年被錄取的機會情況下決定是否填報北航。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志願選擇專業的方法] [填報高考志願:興趣未必是「最好的老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