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認清易混易錯的專業

認清易混易錯的專業

  很多孩子的志願是由家長來完成的。在為孩子選擇專業時,家長應該注意什麼問題呢?從以往的經驗看,首要的事情是不要因一字之差給孩子選錯了專業。

  小孫是北京林業大學園藝專業的學生。當年在填報高考志願的時候,他的理想是做園林設計工作。翻開厚厚的填報志願名冊,一看到“園藝專業”4個字,小孫高興得不行了。在他看來,“園藝”應該是園林藝術的合意,就毫不猶豫地選報了園藝專業。

  入學後,小孫才發現:園藝專業與園林專業儘管只有一字之差,卻是迥然不同的兩個專業:園林是培養園林設計師的專業,園林設計師的工作是用植物來營造怡人的綠色空間,創造四時有景,三季有花的美好環境。園林專業需要學習建築製圖和園林設計方面的理論知識,還要具備紮實的植物功底;而園藝指的是園藝作物。蔬菜、果樹和觀賞植物都是園藝作物,園藝專業培養的是園藝師。園藝師工作的內容是園藝作物的生產、栽培、銷售。

  選擇專業時,很多家長容易主觀臆測,按照“應該是”和“好像是”的習慣,從字面推測一個專業的含義。這種推斷,往往與專業名稱本來的意思南轅北轍。

  小張在天津大學水利水電專業學習。在高中期間,小張擅長學習物理中的電學部分,而力學部分要薄弱一些。選擇高考專業時,小張希望學習發電、送電與電學相關的專業。看到水利水電專業時,小張認為,從專業名稱上看,水利水電應該是興修水利用以發電的專業,這恰恰與自己的愛好一致。入學後,通過系裡的專業講座才知道,水利水電與土木工程是相似的專業。

  很多人把土木工程理解為房屋建築工程,這只是土木工程的一個方面。土木工程包括了工業與民用建築兩個方面。除了房屋建築,還包括了道路、橋樑、工業用房屋建築等。這些工程項目都是在陸地上進行施工的。水利水電專業也對應工程項目,但是這些項目是在水中施工的,叫做水工建築物。人們為了滿足防洪需求,獲得發電、灌溉、供水、航行等方面的綜合效益,需要在河流的適宜段修建不同類型的建築物,用來控制和支配水流。這些建築物就是水工建築物。大家熟悉的水庫大壩、水閘、水電站都是水工建築物。水利水電專業的畢業生主要做水工建築物的勘測、規劃、設計、施工的工作。水利水電是針對水工建築的工程,所以,水利水電專業的學生要系統學習力學類課程和水文類課程。如,力學基礎方面的課程理論力學、材料力學、結構力學、水力學、土力學。

  近幾年,心理學越來越普及,很多同學打算報考心理學專業。翻開招生目錄,一部分院校以“心理學”這個名稱招生,更多的院校以“套用心理學”的名稱招生。“我當時認為,套用心理學專業一定比心理學這個專業更實用,況且又註明非師範類,就選擇了這個專業。”為了弄清這個問題,我採訪了北師大心理學專業的畢業生小王。他對我這樣說。“那么實際情況是什麼呢?”我反問他。“實際情況是課程學習上沒有區別,區別在於多交一些學費。”

  在高考諮詢時,很多家長學生選擇心理學專業的目的是做心理諮詢師,打算開門診。從這個目的出發,套用心理學這個名稱更合乎這個職業邏輯。但是,實際情況是,在本科期間,心理學與套用心理學專業開設相同的課程。

  現在,國內高校心理學系一般分三個專業方向:基礎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和套用心理學。在本科階段,這三個專業方向的基礎課程都是圍繞基礎心理學展開的。如認知心理學、實驗心理學、生理心理學、認知神經科學、心理統計、心理測量等。在完成基礎心理學課程學習後,都要繼續學習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最後會學習諮詢心理學課程。因此在本科期間,心理學系不分方向,到了碩士階段,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基礎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套用心理學的方向。

  從近年來報考研究生的熱門程度看,依次是套用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基礎心理學。很多學校的基礎心理學招不滿,而套用心理學卻擠破頭。

  農業資源與環境是一個琢磨不透的專業。琢磨不透的原因是,從字面上無法判斷這個專業的學習內容。高考選專業時,小王希望學習環境類的專業,將來從事環境保護方面的工作。

  填報志願時,小王的媽媽看到了“農業資源與環境”專業。從名稱來推斷,這個專業不僅有環境還包括了資源。從學習範圍來看,農業資源與環境應該比單純的環境更廣闊。從這個角度考慮,小王的媽媽建議孩子要學內容多的專業,因此,選擇了農業資源與環境。

  實際情況如何呢?實際情況是農業資源與環境的名稱與專業學習內容相關性不大。農業資源一般指農業自然資源,如土地資源、水資源、氣候資源和生物資源等都是農業生產不可缺少的自然資源。農業環境是指農田、森林、草原、灌溉水、空氣、光、熱及施用於農田的肥料(包括化肥)、農藥和農業機具等,這些都是農作物生長的必需要素。

  在專業調整之前,農業資源與環境專業叫做“土壤化學”,簡稱“土化”專業或“土肥”專業,主要是搞土壤和肥料方面研究的。農業資源與環境本科畢業生可以做農藝師。農藝師可以作如下方面的工作:肥料檢測和農產品品質分析、肥料研發、施肥指導等;也可以從事政府部門與肥料和環境相關的工作,比如環境檢測與評價、資源信息技術的套用等。( )另外,有肥料與土壤知識的專業人員對於肥料企業的銷售工作有著錦上添花的功效,所以這方面逐漸在成為本科生就業的主流職業(尤其男生),並且收入不菲。

  農業資源與環境專業的課程基礎是土壤學。我國土壤類型及其豐富,成土原因和成土母質各有千秋,所以,在讀期間地質學的野外實習是必不可少的。此外,營養對植物生長的促進作用也是要經過親自試驗才會有深刻認識的,所以,本專業的化學試驗和栽培試驗等各種實驗課程比較多。

  在選擇專業時,約有10%的同學選擇的專業與自己的想法大相逕庭。這些容易誤解的專業主要分布在工學專業和農學專業之中。在這兩類專業類中,很多專業名稱晦澀難懂。如機械類專業中的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土建類專業中的給水排水工程;地礦類專業中的資源勘查工程、勘察技術工程。這些專業因為名稱晦澀增加了辨認的難度。關於這些名稱晦澀的專業,我曾專門寫了《那些一字之差的易混專業》,家長應認真閱讀。填報中的小誤解會鑄成完全不同的職業方向,不要因一字之差給孩子選錯了專業。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一些容易誤解的專業名稱] [高考填報志願:最熱門的五大專業解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