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分類填報技巧

高考志願分類填報技巧
 

(一)考前考後填志願各有利弊

  1、考前填志願是常用的方法,這種方法主要是根據模擬考試、考生平時成績和高考前的狀態來確定。通過模擬考試讓考生明確當前自己在本地區所處的位置,再根據這個位置來選擇相應水平的學校。這種根據現在預測未來的方式不僅僅是考學生的硬體——分數,還考學生的軟體,如自信、冒險、自我評估能力。而且,每位考生判斷是不同的,機會是相等的,因此某學校某專業的報考人數就不會產生過於集中或過於稀少的現象。不同層次的高校都能錄取到滿意的新生。但心理保守和發揮超常的學生可能會吃虧。考前填志願有兩個弊端。一是影響最後階段的複習。因為志願填報事關個人前途,同學們願花工夫分析、研究,不可避免地對複習造成影響。二是盲目性大,失誤較多。

  2、考後估分報志願是學生根據自己的考試情況來估分,再由教育部門劃定估計分數線,考生依據估計分數線填報志願。由於,考生估分存在誤差,估分劃的線又有偏差,那麼估分填報的志願相差就較大了。但這種方法可以避免干擾學生考試前的複習。這種方法對於學習成績中等尤其是平時成績不大穩定的學生較為有利,但估分後填志願,一般會為自己留有餘地,把志願降低一點,且對估分過高或過低的考生,所造成的負面影響較大,使不少考生錯失自己心儀已久的學校。

  3、分數公布後填報志願,考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分數和興趣,量體裁衣填報志願。高分生與低分生都有明確的方向,報考志願與實際錄取懸殊不會很大,風險減小。但容易出現志願扎堆兒現象,冷門專業更冷,熱門專業更熱,使某些院校(或專業)錄取分數線猛漲,落榜率增大。另一個可能是造成「斷檔」,即由於某校上一年錄取分數高,因而一些高分考生不敢報考,以致造成該校幾個分數段沒有考生。使這些高校招生壓力加大,招生計畫與實際填報人數差距拉大,導致調配生增多。

  由於不同填報志願時間各有利弊,靠感覺、估考分、憑成績填報志願,孰優孰劣尚無定論。

(二)估考分報志願的特別技巧

  除稍後再作評述的填報志願所應遵循的通則通法以外,估考分報志願有其特別的技巧。估分填志願,不僅要依據估計的分數,還要參考前兩次的模擬考試成績和名次。因為即使估分很準確,但沒有整體排位,不了解其他考生的情況,而一模、二模可以彌補這一點。

  估分填志願的技巧,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1、一模考試後,各校對考生在群體中的位置作了比較詳細的分析,多年的實踐證明,他們的分析與考生在高考中所處的位置,基本是吻合的,可以作為填報志願的主要依據,適當參考二模考試發揮的情況。

  2、認真分析高考中發揮的情況,是正常發揮還是超常發揮,或者是發揮失常,估出自己高考可能所得的分數,再與周圍同學交流,將高考成績與前幾次模擬考試相比,自己感到是位置相同還是前後有所變化。

  3、簡易推算自己的錄取段位。一般說臨考前3次模擬考試的平均成績可以看作是考生的基本實力,並以此估計自己在班上、在全校的排列名次。再根據本校近3年的錄取率,取3年平均數,再考慮本屆考生的學習水平與上屆相比有無明顯的波動,通過比較可大致知道自己處於哪一個錄取分數段上。如全校有考生200人,A考生近3次模擬考試平均成績在全校排名為第30位,即30/200。本校近3年平均錄取率本一10%,本二為25%,專科30%,即10%的考生錄取到一批本科院校,25%考生錄取到二批本科院校,本一本二=35%,即35%的考生可上二批以上的本科院校……A考生排名為30,說明上本一的希望不大,而上二批本科院校的競爭力很強。

  4、考生志願起點很難把握,尤其是處於在本科一批和二批位置附近的考生,因事先不可能知道同層次同意向的考生集中或分散在哪些學校,要有起點算高了或算低了的思想準備,切記不要盲目樂觀選高的起點。

(三)憑成績報志願的特別技巧

  憑成績報志願,決定考生能否如願順利進入所填院校的最關鍵的因素有兩個:一是考生志願的集中與分散情況,二是考生在所有考生中的位置,後一個可相對準確地推算出來。

  前面介紹了考生在本校排名位置的簡易推算方法,再考慮到一個重點中學的中下等學生可能會和一般中學的上等生處於同等地位,那麼大體可推算出自己在省市招生群體中的位置。( )實行標準分的省市,考生從成績單中便可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全省、市中的準確排位,無須去推算了。但是前一個因素的不確定性很大,如果同水平的考生、同志向的考生,志願集中在一個學校或幾個學校,就會將這些學校的分數抬得很高,即使知道了分數但很難確定所報志願是否集中,可能造成局部的競爭更加激烈。根據這些特點,公布成績後報志願應注意:

  1、處理好蒐集信息和運用信息的關係。蒐集信息包括招生形勢、招生政策、當年的招生規定,心儀的高校及專業近幾年的錄取分數等,越全面越好,然後運用這些資料選報適合自己的志願。

  2、一般來說,二本邊緣分數考生可考慮報外地院校;一本的邊緣分數考生報本地重點院校的機會大些。無論高考成績如何,每個考生都一定要對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所報學校的大體排名有一定的了解,避免太近或顛倒順序。

  3、「量體裁衣」。公布高考成績後報志願,考生完全憑高考成績說話,在選志願時是名校優先還是「熱門」專業優先?大體上可參照這樣一些原則。

  (1)高分考生,奔名校。指600分以上的考生,可以報考任何院校,但要考慮北大、清華某些專業的錄取分在630以上。這些考生可考慮選報其他名校的特色專業。

  (2)次高分考生,奔特色。這是考生在全體考生中也屬比較優秀,成績在560分~600分之間。若填報北大、清華感覺把握不大,分數在這兩所學校所選專業往年錄取的平均分(不是最低分)之下,為穩妥起見,可考慮其他重點院校的特色專業為第一志願首選。

  (3)考分中上等的考生,兼顧學校和專業。考分在重點線以上,560分以下。志願範圍是多數重點本科院校,選擇餘地大。在開設相同專業的高校中可選綜合實力強、教學條件好、師資力量強的學校。

  (4)一般成績考生,奔專業。考分在本科線和重點線之間,普通高校實力、聲望差別不大,而專業差別對就業和其後的發展關係較大,這個分數段的考生,以選好專業優先,但要注意不要人云亦云,應從發展的觀點來看待專業。

  (5)成績較低的考生,先確保有學可上。成績較低,雖上了錄取線,但未到本科線或在本科線附近,這時選報志願首先考慮有結合實踐緊密且需求量大的專業,有利於將來就業;偏「冷」的專業避開激烈的競爭有利於錄取。

  4、考試成績達到或接近的學校沒有符合自己志趣的專業,可以考慮降低一個批次,報考自己喜歡的學校的專業。著重注意的是報志願學校時避免盲目拔高或過於保守,一般說就低不就高比較保險,同時要切記在填報每批次的幾個志願學校時,一定要拉開學校的的檔次,形成合理的「梯度」。

  5、考慮擴招的學校和專業,注意擴招部分是否為自己所處的位置,儘量避免高分低報,失去了更好的深造機會。

(四)利用好一切機會,提高高考成功

1、填報提前錄取批志願

  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將一部分招生類別、性質、專業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學校和國家批准提前錄取的一些學校集中起來,在大規模招生之前進行提前錄取。這部分提前錄取的院校主要有解放軍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部所屬院校、音樂藝術類院校(專業)及少數經批准參加提前錄取的院校和專業。填報了提前錄取院校(專業)的考生,即使在提前錄取時落選,也不影響其在以後第一批、第二批……的錄取。也就是說,這部分考生多了一次錄取機會。凡有意就讀提前錄取院校(專業)的考生可以抓住這個機會,增加被錄取的成功率。

2、關注受鼓勵專業

  有人形容說,高考像是千軍萬馬走獨木橋,這種說法有一定道理,但也有些片面。對於許多「熱門」學校、「熱門」專業,像前兩年的經濟和計算機類,的確是這樣一種情況,報考人數非常多,招生人數有限,便造成了許多考生落榜。同時,我們也應看到,有許多學校、專業,每年招生人數較多,報考人數卻非常少。過去如農業、林業、水利、地質、礦業、石油和師範類便屬於這種情況,縱觀歷史,橫看世界,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提高,不僅僅需要某幾個專業的人才,她需要的是各個方面,各個專業有用的人才。俗語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我們國家的發展,需要的不是一行一業的狀元,而是各行各業,三百六十行的狀元。(農業、林業、地質、礦業、水利、石油、師範,每一類專業的人才對於我國的國民經濟發展都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我們國家大力鼓勵廣大考生踴躍報考這幾類學校,這類學校師資較好,考生上線率高,錄取容易。作為考生志願填報的建議者,我們同樣希望立志於這幾方面的考生,踴躍地報考受鼓勵的學校和專業。)

3、選報定向生

  1989年原國家教委作出了《普通高等學校定向招生、定向就業的暫行規定》,明確指出:為了保證工作環境比較艱苦的地區和行業能得到一定數量的畢業生,高等學校按國家招生計畫的一定比例實行「定向招生,定向就業」。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志願填報:挑學校還是選專業] [強烈推薦幾個填報高考志願的參考網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