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決策比高考更重要

高考志願決策比高考更重要

  平常人們說起高考志願填報,都覺得那是高考結束拿到成績後,再根據招生計畫所投放的學校與專業進行選擇,主要就是看願意或者能夠走進哪個學校、專業,然後就報考那個學校和專業。其他就沒有再多的考慮。這一作法延續了幾十年,大家也都習以為常了。然而,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大量的學生在大學裡面對專業學習感覺不到前途,倍受壓抑,然後就是畢業陷入就業難的困境。其實這一問題的出現是遲早的事,是客觀現實與主觀意識之間的矛盾爆發的必然。何以見得呢?從1998年開始,我國的高校升學就業體制就已經從計畫經濟下的免費上學、分配工作過渡到與市場經濟相適應的自費上學、自主擇業,這一變化對學生升學就業的影響並不是一開始就顯現出來的,當時人們還是在追求學校的層次,因為總體上大學生供不應求,畢業都基本可以找到工作。( )然而隨著高校擴招步伐的加快及人才市場化的深入發展,到2003年,大學生供不應求的局面發生逆轉,我國首次出現了建國以來大面積的大學生就業難。當時,人們總覺得大學生只要放低身段就可以順利就業,但多年來的實踐證明,這只是個一廂情願的想法。原因在哪裡呢?就在於人們過於重視高考、而忽視高考志願決策。市場經濟下的用人單位,需要的是能在具體崗位上創造價值的人才,而不是只有一紙文憑,卻無職業素質及能力的人。我們在高考上大學時,一味地通過提高成績追求學校的層次,能上重點決不上普通,能上一本決不上二本,結果對專業的選擇卻道聽途說,盲目隨大流,學生在學校對專業無興趣、學無所成,畢業後只有一紙文憑,卻沒有相應的職業素質及能力,這當然就無法找到工作了。

  所以,從現在來看,高考成績只是決定了你的學校層次,而志願決策則決定了你能否進入到合適地專業及合適的學校!成績再高,進的學校層次再高,但如果專業選擇失誤,依然可能導致學無所成,畢業就失業。而即使成績較差,但專業選擇合適,學校也進入相應合適的,那麼即使學校的層次低一些,但只要專業合適,學生學有所成,卻依然可以在畢業後順利地找到合適的工作,然後,學生可以在工作崗位上通過繼續學習提高學歷水平,實現自身的可持續發展,進而向職業理想及人生理想穩步前進。2008年,四川有個考生很出名,叫張空谷。他的高考成績倒是很高,從2003年起,三番五次的考進北大、清華,可由於專業選擇失誤,最後總是要鬧到退學。再看看他的同齡人,專業選擇合適的,人家2007年都已經工作了,在向自己的職業理想穩步前進、不斷靠攏了,可他還在自己的職業發展的起點上左右徘徊,這就是典型的輸在了起跑線上。贏在起點並不是看誰在起點跑得快,而是誰把起點選對了,方向選對了!高考成績高相當於跑得快,但志願決策則相當於選擇起跑線,你說哪個重要呢?如果方向錯誤,跑得再快,結果還是南轅北轍,最終還是要回到原點的。

  是到了旗幟鮮明地輕視高考、重視志願的時候了!現實中的許多問題之所以屢禁不止,層出不窮,就是由於我們過分地看重高考!它是應試教育的根源。如果我們將為高考而讀書的觀念轉變到為職業理想而讀書的科學觀念,即在實現自己職業理想的道路上,我需要高考,我才參加高考,否則,我就不用高考!具備了這樣的觀念,基礎教育階段還會有那麼多的學生一味地為了成績而補課嗎?還會有為了高考考出好成績而去擇校嗎?沒有了。基礎教育將實現真正的素質教育,學生將用大量的時間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廣泛地接觸自然,了解社會,在此過程中認識自我,認識職業,從而為畢業時科學地升學決策做好準備。同樣他們也會在素質教育中獲得良好的道德品質及健康的身體。如此,學生在中學升學時通過科學決策選擇到合適地專業和學校,畢業後找到合適的工作,而社會經濟在此過程中獲得了各級各類合格人才,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也迎刃而解。從而最終實現教育與社會經濟的良性互動。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2010年填報高考志願決策中的細節問題] [溝通是填報高考志願的一個重要法寶(轉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