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如何查詢考生檔案運行狀態

如何查詢考生檔案運行狀態
 

  高考錄取在即,考生及家長們都在急切地關注著錄取信息,期盼著儘早了解錄取狀態、查詢獲知錄取結果。那么,如何從網上查詢高校招生錄取信息及考生檔案的運行狀態呢?

  各省考生錄取信息的查詢大同小異,下面綜合、摘錄湖北招生信息網錄取查詢、《2010年湖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網上填報志願必讀》及《2010年湖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填報志願參考》一書的相關內容,供考生和家長朋友們參考。

一、2010年湖北省普通高校招生錄取信息查詢辦法

1、網上查詢方法

  考生首先要購買2010年湖北省普通高校招生錄取信息網上查詢卡,然後憑卡登入湖北教育信息網進行查詢。每張查詢卡包查一個考生的全部信息,查詢卡第一次啟用查詢時即與所查考生信息綁定,以後此卡即可包查該考生的所有錄取信息。

2、具體操作方法

  登錄e21網站或湖北招生信息網,點擊“招生查詢”,首次查詢時憑查詢卡上的用戶名、密碼登入查詢系統,按提示輸入報名號或准考證號。驗證通過後系統會提示該查詢卡已與考生信息綁定成功,隨後即可顯示查詢信息。以後查詢時可憑查詢卡上的用戶名、密碼直接進入考生錄取信息頁面,不再輸入報名號或准考證號。

3、重要提示

  (1)請考生妥善保管好查詢卡,防止丟失和過度磨損,建議考生將查詢卡用戶名、密碼記錄下來並注意存放。

  (2)2010年7月11日高校招生錄取工作開始當日起,可以查詢錄取狀態信息,同時將查詢卡與考生信息進行綁定。

  (3)綁定功能未開通時,請考生切勿輕易泄漏自己的查詢卡用戶名、密碼為他人查詢,以免當綁定功能開通時查詢卡被他人搶先綁定。

  (4)綁定功能約在6月初開通,具體綁定時間另行通知,考生查詢錄取信息請根據自己的高考分數所在批次錄取時間查詢,查詢時綁定即可。

  (5)查詢卡綁定時會有綁定提示,如果出現是否綁定的詢問,請考生務必謹慎,一旦與某一考生綁定將無法更改。

4、網上查詢特點

  不限次數:查詢卡綁定的考生信息可以無限次地查詢;

  不限時間:在整個招生期間可以24小時不間斷查詢;

  不限地域:在全球任一地點均可通過網路查詢;

  不限人員:只要告知卡號、密碼,該考生的任何親戚、朋友均可查詢;

  不限方式:通過電話撥號、ISDN、ADSL、小區寬頻、無線上網等方式均可查詢。

  5、查詢諮詢電話:12580

二、考生檔案的七種運行狀態詳解

1、查詢對象

  所有2010年湖北省考生(在湖北省報名並高考的考生)均可通過湖北招生信息網進行查詢。

  外省市考生,無論所填報高校是否在湖北省內,均不在本網站查詢,外省市考生查詢方式可諮詢所在省市招辦。

2、查詢內容

  高校招生錄取信息查詢包括查詢查詢錄取期間考生電子檔案運行狀態(含結果)。

  網上查詢時可以顯示考生報名號、考生姓名、高考成績、檔案狀態、錄取批次、科類、錄取專業等基本信息。可供考生查詢的狀態信息有:“自由可投、已經投檔、院校在閱、預退檔、預錄取、錄取待審、錄取”。( )省招辦投檔以後,被院校退檔的考生,查詢結果將顯示院校退檔理由。

3、考生電子檔案運行狀態的含義

  (1)自由可投:表示該考生的檔案沒有投出去或投出去後又被學校退檔,如是被學校退檔,考生可以看到最後一次院校退檔的理由。

  (2)已經投檔:表示省招辦已將檔案投給了院校,但院校還未下載投檔信息。

  (3)院校在閱:表示院校已下載了投檔信息,正在審閱考生的電子檔案。“院校在閱”並不表示考生已經被錄取,省招辦投給院校的檔案一般多於招生計畫數,院校通過閱檔後還要退出不予錄取的考生檔案。

  (4)預退檔:表示該考生因種種原因院校不予錄取,院校向省招辦提出退檔,對每一個預退檔的考生,院校都會註明退檔的理由。

  (5)預錄取:表示院校準備錄取該考生,已通過網路將擬錄取名單提交給省招辦,等待省招辦網上錄檢審核。

  (6)錄取待審:表示院校擬錄取名單已通過省招辦網上錄檢審核,但錄取名冊還未經省招辦審核簽字蓋章。

  (7)錄取:表示錄取名冊已經過省招辦辦理了審核簽字手續,加蓋了錄取專用章。

三、各批次錄取時間安排(湖北省)

1、常規錄取工作日為7月11日到8月20日,高職高專補錄時間為9月22日到9月29日。

2、提前批和第一至第四批錄取時間:

  7月11日-14日:提前批文理類本科;

  7月15日-21日:第一批本科;

  7月22日—28日:第二批本科;

  7月29日-8月4日:第三批本科;

  8月5日-7日:提前批文理類高職高專;

  8月8日-13日:第四批高職高專(一);

  8月14日-20日第四批高職高專(二)。

3、藝術、體育類專業錄取時間:

  7月11日-14日:藝術本科(一);

  7月11日-20日:體育本科專業;

  7月15日-21日:藝術本科(二);

  7月22日-28日:藝術本科(三);

  7月29日-8月4日:體育、藝術高職高專。

四、徵集志願的填報方法及注意事項

  錄取過程中,未完成的招生計畫面向考生公開徵集志願。每批次考生填報徵集志願時間為:

  7月19日:第一批本科,體育類本科,藝術本科(二);

  7月26日:第二批本科,藝術本科(三);

  8月 2日:第三批本科,藝術和體育類高職高專;

  8月11日:第四批高職高專(一);

  8月18日:第四批高職高專(二);

  9月22—23日:高職高專補錄。

考生填報徵集志願要注意以下問題:

  1、注意時間和地點。考生填報徵集志願全部在省招辦指定的網上進行。每批次徵集志願於當天(高職高專補錄為23日)下午5時截止填報,下午5時一過,網報系統將自動關閉,考生將無法登錄系統填報,建議考生儘早上網填報。

  2、注意查看徵集志願計畫信息。徵集志願的前一天晚上,省招辦會在湖北招生信息網公布徵集志願計畫信息,徵集志願當天,縣市招辦和多家媒體也會公布徵集志願計畫信息。

  3、注意自身條件和特殊招生要求。填報徵集志願的考生,高考成績必須達到批次線且沒有被錄取。有些院校徵集志願時提出了分數要求,分數不夠的考生不要填報;家庭經濟條件有限的考生,不要輕易填報註明了高收費的院校;藝術、體育考生只能填報自己達到專業合格標準的院校。

  4、注意專業選擇。徵集志願一般為平行志願,徵集志願表上均不設專業志願,考生填報了徵集志願就表明考生願意服從院校的專業安排,有較強專業傾向的考生最好查閱了解《湖北招生考試雜誌》上公布的院校專業。

  5、按網上填報志願的步驟和要求上網填報。

五、考生了解招生政策和信息的途徑

  湖北招生信息網是省招辦發布招生政策和信息的唯一網站,考生可在網上查閱國家和我省招生檔案、政策規定、招生錄取進展情況、公示信息和招生錄取信息。錄取期間,考生可在網上查詢錄取信息,了解自己電子檔案運行的7種狀態和院校退檔理由,考生也可到市縣招辦查詢個人錄取信息。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志願參考:二本院校中的單項冠軍] [填報志願:用分差確定學校和專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