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先選擇專業還是先選學校

高考志願:先選擇專業還是先選學校


到底是先選專業還是先選學校,是讓考生及家長一直拿不準、辨不清的問題,是優先考慮學校還是專業,上了好學校,專業不喜歡就業前景不理想,怎麼辦?為了學個好專業掌握熱門技能,只能退而求其次選了二流大學,卻發現名校文憑才是就業「敲門磚」。選院校和選專業,哪個優先的問題,主要要看考生具備什麼樣的實力。專家建議:

如果你是高分考生,這樣有實力可以在院校和專業上都選,即選好院校又選他認為好的專業;如果你成績中等,建議還是以選院校為主,儘量進一個實力強的院校;對於分數稍微低一些的考生,就應該以選擇專業為主,從就業角度去考慮,尤其是一些專科層面的,這個批次的考生,儘量考慮專業,學一個自己擅長的,或者適合自己的專業,將來的就業渠道或者就業的壓力就會小一些。

院校優先:

(一)好學校的好處

好處一、名校光環讓你贏得尊敬自信

社會尊榮感,名校有很多光環,當你出去自報家門的時候,報出自己母校名字的時候,母校的名字首先就會給你界定一個身份。不管這身份最後是否值價。名校往往很容易得到別人的尊敬,否則多多少少會有點失落。家長對於孩子從小的教育就是考大學上名校,清華北大應該說一直是所有家長最大的心愿。而且在同學之間也是一個可以炫耀的資本,認為好的學校肯定會有好的將來,能上名校將來的社會地位、人生軌跡也會變的精彩。

名校光環,可以獲得比其他人略多些的機遇,信任和尊重。這種信任和尊重,會給人帶來另一種正向的心理價值,那就是自信和責任感。那自信是你在上學之初,被北大錄取的時候就開始形成了,「我是在激烈競爭中被選擇的」,這種被選擇的自我認定,會使你更有自信心。

好處二、就業優勢更多成功機會

有數據清晰地顯示,雖然有些人看不慣名校生高傲自負的態度,但是我們不能否認名校生有更多的就業機會,更好的優先職業選擇,很多好企業只在名校做招聘。

好處三、豐富的高校資源助你增長見識

毋庸置疑,名校的硬體設施、軟體條件絕對是一流的,由於有國家重點支持,而且有慈善人士或校友捐贈,好學校硬體設施不成問題,圖書館圖書藏量驚人,而且隨時更新,專業學習的實驗設備也一應俱全。從教學樓到圖書館、科研室、研究所這些無疑是一些普通院校望塵莫及的。高額的科研項目基金、科研成果豐碩這些成就終究會帶領老師和學生在名校的基礎上、在前人的基礎上登上更高的階梯。學生在這裡可以得到更全面的發展。

名校會帶給你更寬廣的見識。名校通常有長久的歷史,廣泛的世界聯繫,世界上各種政商名流,文化巨匠,有很多機會會被邀請到名校參加活動,發表演講。你可以親眼目睹名流風采,親耳聆聽名家演講,在北大,你可以看到柯林頓,普丁,李敖,李嘉誠、比爾蓋茨、連戰等諸多通常只能在電視、雜誌和報紙上看到的人物,聽見他們的演講。這些現場演講的文字你的確也可以在其他地方看見,但是現場的氣氛,場景,質感,是文字報導所無法給予的。

好處四、深厚文化的薰陶雄厚的人脈資源

名校大多是歷經歲月的洗禮、積澱文化的精髓發展起來的。良好的校園文化是無聲的薰陶、潛移默化的點染,因為良好的文化氛圍,能使人們在不知不覺中,自覺自愿地接受教育,這便是「此時無聲勝有聲」的教育藝術力量。

名校生的社會影響半徑更大,得到其他校友提拔與幫助的機會更多,因此名校往往有更強的社會圈子,可以藉助於社會圈子得到更多的社會資源。人一生中,有不少機會,來自你的人脈資源。名校能夠給你奠定的人脈資源一定會比普通學校強。這是不容置疑的。(勵志名言  )因為名校校友很大一部分會在官場、商場掌握核心資源。在美國,哈佛、耶魯、普林斯頓這樣的名校,所產生的總統、銀行家、諾貝爾獎獲得者要遠遠多於一般大學。雖然你不能直接因為這些得到好處,但是你在這個網路中,你的生活和事業就會有更多的可能性。

好處五、留學優先爭取深造機遇

國內有數的名校生是國外著名高校留學的主力,他們更容易被接收,更容易得到獎學金,也更容易有選擇不同的留學學校的機會。名校重視教師和學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也強調與國內其它大學及科研機構的合作與交流。與國內外許多大學及研究機構,建立了實質性、有成效的合作關係。合作的重點是具體科研課題及學生的共同培養等,這些得天獨厚的國際資源也是一些普通院校無法比擬的。

好處六、更好的獎學助學機會

名校不乏成功校友,名校出身成功的機會更大。在名校有更多的個人設立的獎學金、助學機會、創業基金。當然也不排除有成功人士要依靠名校的光環贏得更高的社會知名度,主動為名校提供獎學金以及就業實習的機會。另外,名校社團活動更容易得到贊助,很多商家主動要求冠名名校的某個活動,而普通院校的學生就要去跑外聯自己搞定了。

(二)院校優先的弊端:專業可能不對口

如果一心想讀重點大學,而自己的分數又不是很有競爭力,可能只能選讀重點大學的冷門專業。如果這些冷門專業是自己興趣所在,那還可以;如若這些冷門專業是自己不感興趣的,考生可能要面臨著很多的壓力和困難。

專業優先:

(一)好專業的好處

好處一、學習動力你的大學不乏味

興趣與特長是學習原動力,如果清楚自己的興趣或特長,毫無疑問相關的專業學習當然也得心應手。選擇一個自己願意去努力學習的專業,並打算將來可以作為自己人生事業來做的專業,無疑會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學習去實踐。

選擇符合自己興趣的專業還有一個最主要的好處是,將來畢業找工作也能夠很順利找到,畢竟你專業技能學的好,獎學金、優秀稱號也很多,綜合素質高,招聘單位一定會很樂意把你招收門下。

好處二、職業發展你事業的起點

專業是學生的標籤,「入對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日後發生「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感嘆。選好專業是求職的最好優勢,如果專業完全不符合你要求,進了大學也學不好,選擇專業在一定意義上說就是選擇職業,選擇未來。大學讀書只有四年,職業卻將伴隨你一輩子。

好處三、生活質量你生活的樂趣

「對某項工作沒有興趣,容易精疲力竭」——如果對自己的工作沒有興趣,或者做起來不順手,當然生活的質量相應的也就降低了。

現實生活的壓力不斷加大,人們開始努力尋找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一份稱心的工作也是所有人都在努力追求的生活目標。這樣一來,你掌握的技能則成了你就業的籌碼,專業技能、專業水平將再一次主導你的職業發展,做自己喜歡的事,提高生活質量,讓你選擇用四年時間學習的、自己興趣所在的專業幫你實現。

好處四、節約時間你人生的選擇

發現了專業不合適再重頭開始選擇,那麼在時間上將是很大的損失——由於對自己的專業不滿意,回去重新學習,是對時間極大的浪費,也是對自己的一次考驗,你是否還有勇氣再一次投入學習,以學生的心態重拾課本。畢業後同學們都在忙於工作,而你卻因對工作的不喜歡,再決定重新進修你是否有這樣的魄力和膽識。不要讓大學的四年悄然消失,卻沒有為自己留下讓你生存生活的籌碼。

(二)專業優先的弊端:可能會受限制沾不到學校名氣的光

不少考生後悔當時為了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沒敢報名校,進了學校才發現,無論是學校硬體設施還是校園文化,都跟名校相距甚遠,學校沒有為學生制定一個好的職業規劃和發展藍圖,學習氛圍也不濃烈,很多考生會隨波逐流,一事無成。畢業時,雖然專業課學的很紮實,卻因不是名校出身被無情攔在門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