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家長如何幫助孩子填報志願

高考家長如何幫助孩子填報志願


高考臨近,報志願選專業再度成為社會熱點話題。200多個專業,上千種職業,何去何從,如何取捨?今天來到《中國考試》錄製現場的是幾十名考生家長,他們就這一話題向職場專家進行了面對面的諮詢。

填報志願要考慮哪些因素

針對高考填報志願考慮的因素,《中國考試》、新浪網考試頻道、北京青年報聯合進行了大型調查。調查顯示:在填報志願時,80%以上的考生和家長考慮興趣愛好因素,70%以上考慮就業前景因素,而明確從職業規劃的角度考慮志願填報的不到20%。

從調查結果看,家長和考生考慮因素基本一致,而且也相當全面。但為什麼實際填報時,考生和家長的意見往往不一致?為什麼有的大學生自己選的專業還是叫苦不迭,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專家觀點:家長在實際指導孩子填報志願時,往往將社會現實因素擺在首位。由於信息渠道並不完善,又缺乏專業機構的幫助,因此較容易主觀臆斷或受人誤導。而考生在填報志願時,一般會考慮自己學科強項的相關專業,對真正的職業興趣和職業潛能往往缺乏判斷或考慮不足。

專家認為:填報志願首先應以個人為出發點。可能某個職業現在很火,就業前景很好,工作穩定,收入也不錯,但是如果你不喜歡,或者沒有這方面的天賦和潛能,再好對你也沒有意義。其次考慮社會現實。將自身特點和社會現實需要的結合,就是職業匹配度和核心競爭力的問題。很多家長會考慮工作的穩定,收入,社會地位等等因素,考慮行業是否為朝陽行業。事實上,所謂的朝陽行業本來並不存在,卻一直有朝陽職業或朝陽崗位。這就是說,建立了個人的核心競爭力,也就擁有了金飯碗;也只有建立了核心競爭力,才能擁有金飯碗。

另外,家長對孩子優劣勢的判斷,往往不是和客觀標準進行比較,主觀性過強。而考生對自己的評價同樣缺乏全面的指標和客觀的標準,並且會有自我美化的傾向。專家建議,要解決這個問題,對考生進行全面客觀的職業興趣和職業潛能的評估,可以藉助專業測評工具的幫助。

如何從職業規劃的角度考慮專業選擇

決定職業發展的重要因素是職業匹配度和核心競爭力。從職業規劃的角度考慮專業選擇,要回答兩個問題。首先,有沒有很不喜歡和很不擅長的,將其排除就可避免大的風險。如果測試顯示沒有明顯的「短」,就要充分考慮就業前景,把握住最現實的內容。(勵志名言  )第二,如何安排補短和揚長的主次和步驟。高考填報志願對職業方向有一個大致的定位就可以了。圍繞這個方向進行補短和揚長的準備,就會更加紮實穩健一些。

專家建議:大學期間,主修的專業應該是相對難學的,有老師帶才能學好的。可以輔修或自學自己感興趣的,相對易學的專業。另外,大學期間的社會實踐、課外實習等活動也一定要和自己的職業目標結合起來,為將來擇業提前體驗,積累經驗。這樣既為良好的職業發展打下紮實的專業底子,又為跨越就業門檻做好準備,順利邁出職業生涯的第一步。

比如一個考生想當記者,他該如何選擇專業呢?其實任何專業都可以通向記者,任何行業都需要記者。如果選擇了財經類學科,考慮到現實就業的經驗門檻、個人與職業目標的差距等,可以輔修新聞專業,到校報、廣播台鍛鍊,到媒體單位實習等等。

職業發展的捷徑一般有什麼特點

對一般人而言,職業選擇最好首先從揚長出發,先立足,之後再去補短。這個時候就會更踏實。否則雖然看上去學這個有用,學那個也有用,但對個人職業發展而言可能都是虛的,不大可能立竿見影建立優勢。

很多職業最後都是相通的,尤其到了一定的層次和高度。但是不同的專業背景會長期影響人的思維和行為方式。成功的職業生涯有以下特點:

符合自己興趣,把職業當作一種享受

適合自己職業能力傾向,潛能最大限度地發揮

合理滿足自身需要,盡力服務他人與社會

自由,輕鬆,快樂,成長

條條大路通羅馬,專業重要但不絕對

填報志願只是職業規劃的其中一步。而大學教育不是職業教育。專業少,職業多,專業跟職業不是一一對應的。一個專業可能對應很多不同的職業,有直接對應,以該專業為工具和知識直接利用;有間接對應,以該專業為基礎背景促進職業發展。比如法律專業的可以做律師,還可以套用於談判、公關等等。一個專業還對應很多不同的行業,因為每個行業都需要不同專業的人才發揮各自的優勢。當然有一些職業對專業對口有較高的要求。比如臨床醫學,比如土木工程。如果選擇這種特別專的專業就要特別小心。但更多的情況是,不管將來從事什麼職業,大學裡得到的知識積累、思維訓練和素質提升都不會浪費;不管大學選擇什麼專業,只要填充真實的內容到興趣里,夢想的職業道路完全可以走得通。

專家提示:條條大路通羅馬,這是一個人生道理。但要付出最少,得到最多,還是要選擇捷徑。因為如果專業選擇出現偏差,就要花很長時間尋找路徑轉換到自己更適合的,匹配度更高的職業。錯過捷徑意味著黃金時間的浪費,可能錯過職業發展和事業成就的機會,甚至影響自信和生活的樂趣。

專家支招:家長如何幫助孩子填報志願

首先,幫助孩子確認能力優勢。這裡需要強調的是,要依據考生在學校完成任務的表現進行判斷。因為學校環境下的任務難度更類似於職場環境,而家庭環境往往過於寬鬆,不能作為依據。職場網開發了高中生職業潛能測試工具,對考生語言能力,運算能力,邏輯思維能力,藝術創造能力,運動協調能力,空間知覺能力,人際溝通能力,細節計畫能力,巨觀思維能力等九大能力進行測試,並對應於職業。

第二,幫助孩子確認職業興趣。有的人對數字敏感,有的人對人際敏感,有的人喜歡使用工具,有的人喜歡控制和影響等等,職場網以大學專業選擇評估系統,幫助考生了解職業興趣,並提供專業適合度排行參考。

第三,全面了解專業信息和職業前景。職場網推出專業解密和職業解密,給考生及家長提供快捷的渠道和全面的信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