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早準備:如何蒐集、利用高考信息

高考志願早準備:如何蒐集、利用高考信息


孩子進入高三,大家都把自己戲謔為「後勤部長」,在孩子的衣、食、住、行方面忙得不亦樂乎。回顧2010年,在完成「後勤部長」的工作之餘,我還當了一回「志願參謀」,在孩子緊張複習的同時,了解與高考相關的信息,蒐集有用的資料,為孩子填報志願準備了充足的「糧草」,贏得了2010年高考這場勝利。看著孩子熬夜苦讀,你是不是也想幫孩子一把?

甄別:哪些資料需打包

當我意識到是該為孩子志願填報做些準備的時候,卻一下子沒了頭緒,網路上鋪天蓋地的與高考相關的信息湧入眼裡,可就是不知道從哪裡做起。後來與一些家長溝通了解後,慢慢理清了頭緒,開始我的「蒐集」大記。

首先是相關高考政策。高考招生工作是一項政策性極強的工作,所有的招生行為都是在眾多的政策下運行的。由於我國的高考招生錄取工作是以省(區市)為單位來組織進行的,因此我只蒐集本省(江西省)的。另外,高考政策每年都有一定的調整變動,因此我把重點放在掌握2010年度的高考招生政策上。

與高考相關的政策很多,有教育部的也有地方的。教育部的相關政策是放之全國皆「同」的,而不同省(區市)根據本省(區市)的情況各有不同。教育部的高招政策有:教育部、衛生部、中國殘聯2003年印發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總參、總政、總後頒發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院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標準》,公安部、教育部制定的《公安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暫行辦法》,教育部頒布的《2010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因為孩子是普通考生,因此關於特長生、保送生的相關政策我基本上只瀏覽,不蒐集。

地方的高招政策一般有省級的招生工作規定,如果是自主命題的省(區市),還有考試說明。因此我蒐集了《江西省2010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規定》《江西省2010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簡章》和《江西省2010年普通高考自行命題科目考試說明》。同樣,藝考、特長生等特殊類考試的政策也沒有蒐集。

其次就是與大學相關的信息。目前中國公辦的、民辦的、公有民辦的各種高等院校多達二千多所。不要說考生,就是全家齊動員也難以搞清楚這些院校的子、醜、寅、卯,所以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來研究有關院校是比較科學的。

我的小孩是2010年的應屆畢業生,成績比較優秀,平時月考和模考成績都差不多高出一本分數線50分。所以我把「目標院校」圈定在「211」「985」工程重點建設大學這個範圍,再根據孩子的特長和興趣來選擇學校的相關信息進行蒐集。

一是「目標院校」的投檔情況:主要是前幾年(江西省是4年)的院校投檔情況,其中包括招生計畫數、錄取最高分、錄取最低分、錄取平均分,一志願1:1投檔分與省一本控制線之差,以及全省的排名情況。

二是「目標院校」的基本情況:包括學校性質、歷史沿革、師資力量、院系設定、辦學地點、專業設定和錄取規則、學費標準、生活水平、考研保研比例、教師人數、建築面積、圖書館藏書量以及是否「211」「985」重點大學,是否有國家重點學科,省部級重點學科,以及碩士點、博士點、兩院院士、長江學者和國家重點實驗室、人才培養基地、科學研究中心,以及近三年來新生的錄取情況和畢業生的就業情況如何?

最後還有志願填報方法、技巧等方面的資料。目前,不同省(區市)錄取模式有平行志願錄取模式、平行志願與梯度志願相結合錄取模式、梯度志願錄取模式等幾種。不同的錄取模式的填報技巧、需注意事項也有所不同。因此,由於江西是實行平行志願錄取模式,在信息蒐集的過程中,我還將與平行志願填報相關的技巧、方法、注意事項等資料一併進行蒐集。

在蒐集資料過程中,家長要注意分別哪些是必須蒐集的資料和哪些資料可有有無,要不然資料太多,也難以分類,不利於孩子在填報志願時作參考。

途徑:尋求最專業最快速的方式

俗話說磨刀不費砍柴工。在蒐集資料過程中,我也深有體會,找準了蒐集資料的途徑,往往能事半功倍。

最開始的時候我就完全依賴網路媒體,常常是在某些搜尋網站上輸入關鍵字進行蒐集,發現相關信息就收藏。這樣下去,不到一個月,我列印出來的資料就有好幾百頁,不要說一頁一頁地閱讀,就連看著那麼大一堆,也沒有了讀的心思。(勵志名言  )慢慢地,我發現了一些專業做高考信息的相關網站,特別是教育部信息平台陽光高考,各大入口網站的高考頻道的信息更新快、分類清晰,常常能較快地找到相關資料。

接著,我又發現了一些專注高考信息和志願填報的報紙、雜誌,這也成為我蒐集信息的另一個途徑。與網路相比,雖然時效性不如前者,但在政策解析、志願指導、大學專業介紹等方面更深入,角度也更多。於是,我也訂閱了相關的報紙和雜誌,將其中覺得有用的文章的期數、頁碼記錄下來。

另外,各省(區市)的招考報(刊)也是我蒐集資料的途徑之一。這些報(刊)一般只針對本省(區市)考生,政策、往年院校的錄取投檔分數等資料通過網路去找的話,費時費力還容易出錯,而這個就簡單多了。而且,本省(區市)的招考報(刊)也是每年高校招生計畫和招生章程刊登的惟一官方媒體,因此,人手一本是應該的。

總的說來,我的蒐集資料的途徑有以下幾種,在此也給今年高考考生的家長列舉出來,以作參考:

一是教育部「陽光高考」信息平台、中國教育線上、騰訊高考網;二是各大高校招生網。這些高校招生網上公布的信息很豐富,主要有學校校史介紹、院系介紹、專業介紹、招生政策、錄取規則、學費標準、歷年分省(區市)招生計畫與錄取情況以及各專業招生分數線。

三是專業性的高考資訊指導雜誌,比如我訂的《高校招生》雜誌,上面發布的招生政策及招生資訊權威、準確、豐富、及時,是考生了解招考信息、正確填報志願的好幫手。

四是高招現場諮詢會。2010年6月25日我參加了省高招辦在南昌舉行的高招現場諮詢會。通過與高校零距離、面對面的現場諮詢,很多高校的招生政策,志願填報注意事項得到了進一步的了解。另外一些資料上、網際網路上找不到的知識和信息,在高招現場諮詢會上得到了解答。特別是有關專業的內涵及特點給了我們很大的幫助。(註:高招現場諮詢會一般是由各省高招辦統一組織的,考後知分的省份通常在高考結束後的一至兩周內進行,個別二本、高職院校的高招諮詢會也會安排在七月進行。)五是大學校園開放日。校園開放日不僅是社會各界認識、了解大學的一個重要視窗,而且成為廣大考生和家長進行高考招生諮詢的一個重要渠道。2010年6月10日,我陪著兒子遠赴武漢,參加了武漢大學的「校園開放日」,藉此機會參觀了這所中國最美麗的大學,並且向武漢大學的老師諮詢了很多問題,學到了很多知識。據說為進一步服務好考生、服務好社會,北京大學等高校在網上設立了「網上校園開放日」,讓考生在網上就可以點擊圖片或連結與相關職能部門或院系進行提問諮詢。

利用:讓信息資料視覺化

有的家長以為只要將各類信息蒐集即可,然而事實告訴我們,面對數目眾多的資料,如果不好好加以整理、歸類,最終只會成為讓人頭疼的一堆「無用紙」。我是從1月開始蒐集資料,先蒐集已經公布的政策、高校相關信息(前幾年的錄取數據、學科特色、硬體水平等)和志願填報方法等,大概在5月的時候,《招生計畫》《招生章程》等陸續公布,所有的資料差不多蒐集完整。在離高考志願填報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裡,我把蒐集的資料一一分類整理。所費心血甚多,不過事實證明:所有的努力都沒有白費,兒子順利被夢想的大學錄取就是我最好的回報。

提前消化:對一些政策性的東西和一些關鍵性的知識,必須搞通弄懂,最好的辦法是摘抄出來諮詢有關專家。比如「平行志願的填報注意事項,不服從專業調劑為什麼會導致高分落榜?」我就是採取通過網上、電話諮詢有關專家,把有關問題解決後才開始填報志願的。

重點圈定有用信息:高考招生政策涉及的是各類考生,有的政策人人都得遵守,比如《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有的政策對我們沒用,但對別人可能一點都疏忽不得,比如「藝術類專業招生辦法」「高校招收高水平運動員辦法」。所以我的做法是:把與自己相關的、有用的政策資料挑出來,重新裝訂成冊,並對裡面必須執行或應該做到的內容用紅筆圈閱,以示注意。

各批次上百及至幾百所院校怎麼去區分?哪些院校是可以不用了解的?哪些院校是必須掌握的?我的做法是:在填報志願前(分數出來後就更加好鎖定了),先認識自己所處的大概水平,然後圈定有意向填報的院校,不必過多,高於自己水平的學校圈定三至五所,水平相當的圈定三至五所,百分之百能進的院校圈定三至五所,以此來建立院校信息庫。然後,結合招生計畫、數據統計和《招生章程》等提供的相關信息,確定自己大致可以報考哪一批次的哪幾所院校,哪幾個專業。

善用表格,一目了然:資料里最重要又讓人看得眼花繚亂的是目標院校的各種分數線,建議以表格形式來整合。我省實行的是平行志願填報模式,前後幾所目標院校必須形成一定分數落差的梯度。把這些欲填報的目標院校的前幾年的錄取分數用表格形式整合後,梯度能達到一目了然,有利於志願的分析與填報。

由於我讀懂了「平行志願」是怎麼回事,知道準確定位形成梯度的重要性,填報志願時自然就做到了:把自己最想就讀的院校排在前面,同時使幾所院校之間從高到低形成一定的分數差距,前面的適當冒點險,「沖一衝」,中間的採取「穩一穩」,後面的做到了「保一保」。我指導兒子遵照這個報考原則,填報了武漢大學、四川大學、湖南大學、河海大學等四所教育部屬院校,最後兒子被武漢大學順利錄取,應在情理之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