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您是否也存在這些認識誤區?

高考志願:您是否也存在這些認識誤區?


高考臨近,高三考生與家長是否已經著手準備填報志願事宜了呢?在記者的調查中,我們發現,不少家長在填報志願方面存在著一些認識上的誤區,而這將直接影響考生志願的填報與考後錄取。為此,我們採訪了一些經歷過高考志願填報的往屆學生與家長,希望他們的經驗能夠予以本屆考生與家長一些啟示與幫助。

誤區一:高考結束後再準備填報志願就來得及。

現在已是1月末,距離2011年高考只剩下不到半年時間,但是仍有很多高三考生家庭至今還絲毫未考慮志願填報問題,甚至很多家長認為這是高考結束後的工作,到時再考慮就來得及。

往屆學生與家長建議:

雖然填寫一張表格就可以完成高考志願的填報,但這之前的準備過程是漫長的。家長不能只關心孩子的學習與生活,而忽視了填報志願的準備工作。很多家長都表示高考的成績與志願的填報是同樣重要的,報得合理與巧妙可以幫助孩子進入更理想的學校與專業就讀。一般來講,提前一年家長就可以根據孩子的情況進行志願填報的準備工作了,因為孩子進入高三後成績與排名都趨於穩定,一般波動不會太大。

至於填報志願的準備工作,很多家長也給出了自己的心得。首先,認真熟悉孩子文理分科後的考試成績與排名,並且分析變化的趨勢,大概預測孩子的高考情況。其次,認真研讀高考報考參考書籍,尤其是教育部門出版的官方報考書籍,從中了解各校歷年在本省的錄取情況,並找到孩子的定位區間,從而重點研究。(勵志名言  )再次,如果想深入了解某些感興趣學校的招生與教學情況,可以查詢該校的網站,並與該校招考部門聯繫;也可以從學校的往屆學生處獲得學校的第一手情況;如果有條件,家長與學生可以在學校的開放日前往實地考察、參觀。

誤區二:填報志願是家長的事,孩子只負責學習就行。

孩子自從到了高三,學習相對以前更忙了,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因此很多家長就獨自承擔起挑選學校與專業的任務。從查閱資料、打聽情況、分析對比到就業情況預測等整個過程,家長獨自包辦了,甚至往屆還存在著孩子到填報志願表格時才知道自己未來四年可能就讀的學校與專業的情況。

往屆學生與家長建議:

孩子再忙,挑選志願的事情也要參與,至少把自己的意願表達給父母。畢竟,高考志願基本決定著孩子未來四年的學習與生活,家長就算根據自己的意願「包辦」了志願,也無法「包辦」孩子未來的四年。只有自己規劃的藍圖,孩子才有興趣去參與它,創造它。此外,對高三的考生來講,增加對志願的了解還可以幫助他們憧憬未來,從而激發鬥志,增加學習的動力。

往屆考生的家長們建議,家長通過研究材料等對志願填報有一定了解後,可以利用孩子飯後或晚上休息的時間與孩子溝通、交流,了解他們的興趣與志向,從而再結合孩子的意願進一步篩選出合適的學校和專業。

誤區三:報考時只關心學校名氣或專業熱度。

學校名氣大、排名好固然好就業,專業炙手可熱也豐富了畢業後的工作選擇——這些話固然對,但是很多家長卻因此只根據這兩個因素來為孩子選擇志願。無論專業如何,只要學校聲望好就選擇;無論孩子感不感興趣、擅不擅長,只要專業熱門就選擇……學校與專業排名成了很多家長唯一的參考指標。

往屆學生與家長建議:

很多家長表示,他們在為孩子報志願時也曾陷入過這樣的誤區,但孩子就讀後才發現排名好的學校不一定每個專業都傑出,熱門的專業也不一定適合自己的孩子,盲目根據排名填寫志願反而耽誤了孩子的未來。

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強勢專業,同樣也有弱項。因此,根據孩子的成績理性選擇學校才是必要的,不要抱有「無論學什麼,必須進名校」的偏激想法。至於專業,還是應該從孩子的興趣與特長出發來選擇。像計算機、金融、管理、新聞、臨床醫學等熱門專業雖然在就業上機會多,但競爭的人也多,而且這類熱門企業與單位每年招聘後人員已趨飽和,這樣,與其他專業相比就業便沒有太大優勢了。

另外,因為距離高考還有半年時間,通過總複習孩子的成績產生波動起伏是很正常的。因此,家長在準備志願過程中還要做好志願填報的幾個預案,以免孩子高考時發揮超常或失常而導致報考時措手不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