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的五個基本思路

高考志願填報的五個基本思路


一、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專業,不要只看眼前。

一般來說,教育總是滯後於社會需求的,專業設定也是如此。所以,只看專業當前熱不熱、火不火,顯然不大合適。不僅要看到現在。更要看到未來。

二、要注意了解專業的內涵,不要只看名字好聽與否。

許多大學都十分重視包裝,這是好事,但也會給人造成某種假象。所以不能只看叫什麼名字,還要看其所學的課程、培養的目標。同一個名稱的專業。設在不同的大學裡,或許有很大的差別。

三、要全面衡量,不要單一片面。

和志願有關的要素,起碼有三個:一是大學所在的地點;二是大學本身的實力;三是專業的具體情況。報考時如果沒有特別的原因,還是將三者綜合起來權衡為宜。(勵志名言  )也就是說,既要考慮學校所處的地理位置和社會環境,也要考慮大學的各種資源和辦學條件,還要考慮所報專業的培養方向和具體情況。

四、要量體裁衣,不要好高騖遠。

誰都想上好一些的大學、好一些的專業,但考大學畢竟是一場競爭,要靠自己的實力,而不能只是一廂情願地“攀高枝”。要依據平時的成績以及考試的成績,找準自己所處的位置,選擇自己夠得著的目標,填報與自己實力基本吻合的志願。

五、要獨立思考和分析,不要人云亦云。

填報高考志願,說法很多,雖然都有理,但要自己拿主意,因為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到底需要什麼、喜歡什麼、看重什麼。既要吸收他人的意見,更要按照自己實際情況加以具體分析。做出最後的抉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