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填報志願:別讓專業選擇游離於興趣之外

高考填報志願:別讓專業選擇游離於興趣之外


一、不要讓大學成為另一個痛苦的開端

一個人能否成功,主要取決於關鍵時刻所作的選擇。雖然人的一生中充滿了各種選擇,但關鍵時刻只有幾步,高考填報志願就是其中之一。

這些年在對大一新生的諮詢中,最讓我感覺不安的現象就是,相當一部分學生由於對所學專業完全沒有興趣甚至是反感而產生許多心理問題。有的人4年下來多門功課不及格以至於大學畢業時既沒有學位證書也沒有畢業證書,拿到的只是一張肄業證;極端的同學會在大一時故意讓自己門門功課不及格,以讓學校開除自己好回去重考大學;有的雖然強迫自己努力學習,但因為實在沒有興趣,學習成績很一般,找工作時遇到種種新問題;另有極少同學則因為發展成心理疾病而不得不休學或退學……

其實,對有條件上大學的中國青少年而言,大學本可以成為享受學習、體驗人生幸福感的開端,但結果,卻因為專業選擇上的錯誤,不僅沒能體驗幸福感,反而成為另一個痛苦的開端,這真是人生的大浪費。

二、熱門專業並不一定等於幸福

在中國,由於資源缺乏,能夠上大學的青少年有限,高考就成為現有條件下相對公平的一種選拔制度。但是,毋庸諱言,這種不考慮個體差異的教育模式所導致的最糟糕的副產品之一就是:相當一部分青少年的學習興趣受到嚴重腐蝕,體驗幸福感的能力受到嚴重挫傷。如果上大學後能夠學習自己所喜歡的專業,那么中學期間的損失就能夠得到補償,中學生活倒也不失為一種磨鍊青少年意志的機會。但是,填報志願時的一些誤區,使學生所要付出的不僅僅是眼前的4年,還包括將來擇業以及關乎人生髮展的一系列問題。

現在的父母大多傾向於要孩子選擇熱門專業,他們認為社會上最流行的專業就是好專業,就能夠保證孩子日後就業和生活的穩定。做父母的關心孩子是很自然的,但是,且不說熱門專業是否一定意味著好工作和好前程,難道有社會認可的好工作就一定會有好的人生嗎?一個人如果從事著他沒有興趣的學習和工作,即使物質回報再豐厚,在世俗眼光中他的前程再遠大,他也難以體驗到真正的幸福感。所以,熱門專業並不一定就等於幸福。

大家都知道那句話:“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對一件事有興趣,能夠接觸、學習的過程本身就是幸福。因為有興趣和能力,就會去認真做,把事情做好的可能性也就越大。通常一個人的興趣所在就是他的優勢潛能所在,因此,發展興趣的機會成本往往最低。(勵志名言  )所以,對那些早早表現出明確興趣甚至能力的孩子,父母應該給予應有的尊重和支持。我在學校的諮詢中發現,不少學生的天賦在父母的強制下被浪費。按照父母意願報考的專業,成為他們生活中無邊苦惱的根源,而他們消極怠工的學習態度,每學期都會有的不及格又會轉換為他們父母的無盡煩惱……這樣的惡性循環實在是早該停止了。

三、切勿把家長的面子與孩子的專業掛鈎

很多父母把自己的面子和理想置於孩子的利益之上,這類父母最容易強制孩子認可自己看重的專業。如果孩子的興趣與父母的願望一致,當然很好;如果不一致,孩子受傷的機率就很高。從大學的諮詢情況看,這類學生中產生心理疾病和退學、休學的可能性也最大。有的父母可能認為,現在的機會很多,即使當前違背孩子志趣作出了錯誤的選擇,以後在選擇職業時還可以加以彌補。且不說這樣的構想是否容易操作,只說,僅僅是為了父母而讓孩子浪費並且苦惱4年甚至更多的時間,這個代價是否太大了?

父母們都堅信自己是為了孩子好,但是,如果家長們能夠聽到那么多大學生因為不喜歡而發出的質問也許就不會那么自信了:“上大學僅僅是為了有好工作嗎?”“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活著。”“我不知道人活著有什麼意義?”“如果不是怕父母傷心,我早就選擇了死亡。”……

任何專業都有其存在的道理,選擇志願時視野要開闊一些,不要僅僅以社會潮流為標準,因為報考時熱門的專業到畢業時未必還那么熱門。另外,因為熱門,報的人就一定很多,這就增加了孩子畢業時找工作的難度。因此,對那些尚未表現出明顯興趣的孩子應綜合分析其學習成績、性格特點,避開那些會給孩子的學習造成太大難度的學科。

如果我們的父母能具備上述這些理念,就有可能在幫孩子“因材施報(志願)”中對現行教育制度下未能做到的“因材施教”作出補償,這樣就可以把高考制度中的損失降到最低。

四、考生應珍惜和有效利用自主選擇的機會

考生要抱著這樣的信念去選擇,那就是:要讓大學成為自己享受學習並體驗生活幸福感的開端。如果說高考制度是青少年不得不適應的環境,那么,填報大學志願則是可以進行自主選擇的第一次機會。能否珍惜並且有效利用這個機會,意義重大。

但是也要注意,不論一個高考生選擇自己做主填報志願還是選擇讓父母替自己填報志願,都要準備承擔相應的結果。如果你的確很了解自己,有非常明確的興趣甚至愛好,你的選擇當然就比較容易,你只需要堅持自己並且說服父母。如果你只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或者什麼都不是很清楚,那么,參考父母的意見就非常重要,他們的人生閱歷、他們對孩子的了解、對社會的了解都可以成為你報考志願時非常重要的資源。如果你盲目逆反,所付出的代價會很大。人對自己的認識是逐漸深入的,那種很早就知道自己的興趣、志向所在的幸運者是少數,絕大多數青少年都是在試錯排錯中發現自己的。

在這個世界上任何選擇都是需要付出代價的,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專業也一樣。學習時的辛苦就不用說,如果你的興趣很偏,那么將來找工作時的困難也要考慮到;如果違背自己的興趣,單純以潮流為標準,那么就要準備將來有一天會因為自己過的不是想要的生活而苦惱。選擇就是衡量得失後的取捨,我們永遠也不可能擁有一個只得不失的選擇,對此,我們也一定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