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四類典型學生填報高考志願方法

四類典型學生填報高考志願方法


俗話說,吃一塹,長一智。能從過來人的身上得到填報高考志願的經驗是很重要的。本期,周刊就選擇了四類典型學生的案例,希看能對即將填報志願的學生有所幫助。

傳奇案例一:帶「信息」等字眼的未必是計算機專業

有學生喜歡計算機專業,家長也看好它的就業遠景,而且憑孩子的成績,只要高考正常發揮,考取國內著名院校計算機專業也不成題目。所以在填報志願時,家長和孩子共同選擇了一個專業名稱里有「信息技術」的專業,並一致以為這就是時下很火爆的計算機專業。等到了揭榜時,家長和孩子傻了眼,這根本不是他們想的計算機專業,但是此時再懊悔也是無用了。

解讀:市二中學心理教師周宇說,要避免這個情況的發生,需要家長和學生一起對所報專業進行深進挖掘,到底在大學四年中將要學習哪些科目、今後的就業方向是什麼?那麼,這些信息的獲取渠道有哪些呢?周宇說,可以從大學的網站、媒體的政策解讀、學校老師的志願填報輔導等一系列途徑獲得,千萬不要由於「作業」沒有做足,耽誤了孩子一生的發展。

案例二:如何定位「有水分」的成績

在經過「一模考」和「二模考」的洗禮後,不少同學可以憑此找準定位,並為公道填報高考志願打下紮實基礎。但有些學生面對模考成績犯了難,有些是由於兩次模考成績差太多,無法正確為自己定位;有些學生在兩次模考中都超水平發揮或都發揮得不理想,沒有考出自己真實水平,如何通過這個「有水分」的定位來填報志願呢?

解讀:復旦附中高三老師陳雁秋說,實在自實行平行志願後,學生填報志願的技術含量降低了不少。通常,學生先要對自身定位正確,如:「跳一跳」能考上什麼學校?正常發揮能考上什麼學校?萬一考試時發揮不佳,自己的保底學校又是哪一所?

由於填報志願到正式高考還有一個月左釉冬學生也要將這段真空期考慮在內。陳雁秋補充說,對於第一志願,學生不要浪費,不應填太「高不可攀」的學校,第一、二個志願應是學生能拼搏進的、也許通過考前一個月溫習就能考上的學校;第三個志願應是根據自己水平,保證能進的學校;第四個志願就要為自己保底了,選擇一個低一檔的學校,防止自己在考場上發揮***。

桐柏高級中學教導處劉金妹老師說,「正確定位」四個字固然簡單,可是卻包含了深刻的意義,是能否完美填報志願的基礎。多數學生是通過自己模考成績為自己定位的,但這有些片面,僅憑兩次成績來填報專業確實有風險。(  )她建議,學生和家長不妨找出高中三年重要的考試成績,如期中考、期末考、聯考、模考等,按照時間順序製作一張曲線圖,看看學生在高中三年中處於班級、年級或全區的什麼位置,通過多次成績的樣本來為自己定位,比兩次模考肯定要穩。

案例三:家長和孩子為專業「慪氣」怎麼辦

有位學生的父親在石油化工這個行業做得不錯,也希看孩子在填報志願時選擇這個方向的學校和專業;偏偏孩子對石油等相關專業毫無愛好,對動漫卻瞭如指掌,也希看能將自己的這份愛好愛好轉變成今後的職業。

父親得知後又氣又急,氣的是自己不了解動漫這個專業,不知道孩子今後的前途會如何?急的是假如孩子選擇了動漫專業,畢業後自己完全沒有辦法為他的就業「搭橋輔路」。這該怎麼辦呢?所以,孩子和家長在填報志願前發生矛盾是不可避免的。

解答:上南中學孫曉青老師說,對於這種情況,首先,家長和學生要保持冷靜,由於雙方在這種急躁的狀態下是不可能談得攏的。實在,家長和學生的出發點都是一致的,希看今後能有一個好的工作,所以孫曉青建議,家長不妨「放下身段」,多了解動漫專業和就業方向,不要採取完全「拒盡」的態度,孩子也可主動為家長提供一些資料和數據,讓父母相信這個專業是有發展前途的。

案例四:「臨界生」不妨選擇外地求學

對於「臨界生」來說,填報志願也許是一件頗有難度的事,發揮得好可以進一個不錯的「一本」,但要是「一不小心」,跌進「二本」也是有可能的,所以,這些學生在填報時也相應地變得「模凌兩可」,難以下筆了。

孫曉青說,在她的班上已經不止出現了一名「臨界生」成功邁進國內優秀「一本」院校的實例。這是由於這些學生服從了孫曉青的建議,選擇了在「一志願」中填寫了外地院校,終極由於這些院校在滬招生人數不足而被降分錄取,假如憑藉他們的高考成績在上海也許只能上一所很普通的「二本」院校。

解讀:隨著交通工具的日益發達,我們生活的地球也儼然成了一個名副實在的「地球村」。孫曉青說,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的建成,家長和學生不妨將眼光放得遠一些,沒關係盯上海的院校,實在不少外地的院校是相當不錯的。往年就有一位成功考進外地名校的學生告訴孫曉青,不論是學校的氛圍還是師資氣力,外地的高校也是很優秀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