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明辨本、專科名稱相似的專業

高考志願:明辨本、專科名稱相似的專業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大學生怕選錯專業。因為錯誤理解,一字之差報錯專業的情況時有發生。不得不說的是,專業與每個人的職業發展緊密相連,但是,在大學期間,有一些同學會對所學的專業極為不滿。據相關部門調查,出現這一現象的根本原因在於他們在選擇專業之時沒有深入了解專業內涵。由此可見,在報考專業時,家長和考生需要深入了解專業詳情,弄清易混淆的專業名稱。本期,我們將選取三對名稱只有一字之差的本、專科專業,給大家做個深入地介紹。

1、工程監理VS工程管理

經過多年的發展歷程,監理制度已逐步走向成熟,在我國國民經濟建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勇於創新的監理人正以嶄新的面貌積極開拓更嶄新的未來。同時,順應房地產行業迅猛的發展趨勢,工程管理專業的畢業生也已逐步適應市場的快節奏發展步伐,不斷挑戰自我、完善自我。古人有云:「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古寒來。」想要在工程監理和工程管理行業乾出一番大事業是需要下苦功的。

專業看台

工程監理專業(專科)

什麼是工程監理呢?工程監理就是在貫徹執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的前提下,促使甲、乙雙方簽定的工程承包契約得到全面履行,具體工作內容有監控工程建設的投資、工期和質量,同時要進行安全管理和工程建設的契約管理,在這一過程中,還要協調有關單位之間的工作關係。

在他人看來無關痛癢的細節,作為工程監理人員都要以高度敏感的偵查力捕捉到,並要將其重大性和嚴重性放大十倍。工程監理專業要求大家事無巨細,就連螺釘的形狀和大小都要思考是否匹配此項工程。因此,學習工程監理專業同學除了要掌握建築力學、房屋建築學、混凝土與砌體結構、土力學與地基基礎、工程質量控制、土木工程概論等主要課程,還要熟練掌握測量、檢驗民用建築的各種測量方法並學會使用繪畫工具和儀器。

在業主入住之前,跟房子打交道最多的莫過於工程監理人員了。從房屋的裝修結構布局、裝飾材料到建築材料等方面,監理人員都要認真把關。否則,裝修公司以次充好矇混過關,你便會難辨真假讓業主白花了冤枉錢。所以,大家在校期間還要深入到生活中去多多了解各樣的裝修規格、裝飾材料和建築材料,讓自己的眼光變得越來越「尖利」。

監理行業是依靠技術和管理進行服務的特殊行業,工程監理師實行終身追究制度,如果因工作失誤造成了責任事故,必須承擔法律責任。所以,對於工程監理師,除了具有相應的專業知識外,還要具備良好的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

工程管理專業(本科)

如果工程監理從業者可以看作是「監工」,那麼工程管理從業者可以看作是工程施工的「指揮者」。工程管理是一門建立在土木工程技術上的管理學專業。打個比方,土木工程專業的畢業生畫出設計圖紙,而工程管理專業的畢業生則需要看懂這些圖紙並在施工現場把它實現出來。

實踐與理論的結合是工程管理專業的一個特點。每一個方向的主導課都會有課程設計和現場實習相配合,比如估價課程設計、房屋建築學課程設計、專業軟體P3課程設計、測量實習、施工現場認識實習等。很多高校的工程管理專業都給大家安排了近30周的實習時間,近距離的施工現場實習,讓同學們能夠學習到鋼筋具體彎曲到什麼度數最佳、現場的邊角料如何處理、現場空間的大小布置等實際技能。

如果說工程監理專業主要培養「一」字型人才,那麼工程管理專業則造就「T」型人才,因為他們既懂技術又懂管理。有不少人認為工程管理就是一種單純的管理學科,其實不然,該專業還要求大家具備專業的工程、計算等知識。我們可以列出這樣一個等式:工程管理=工程技術+經濟管理,當然,這個等式不是簡單的相加。在校學習期間,學生要接受工程師和經濟師的基本素質訓練,還要打好工程技術、管理、經濟、法律、外語及計算機套用方面的堅實基礎。

就業前哨

工程監理專業屬於三年制專科,大家畢業後可在監理公司、建築施工企業、企事業單位基建管理部門、房地產公司、裝飾裝璜公司、設計單位和諮詢公司等從事監理員、施工員、材料員、質檢員、安全員、造價員、製圖員及設計等崗位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工程監理專業的畢業生同工程管理畢業生一樣,在從事專業工作達到規定年限後,可報考國家註冊監理工程師、註冊建造工程師、註冊造價工程師等。

相對於工程監理專業,工程管理專業的畢業生可在政府經濟管理部門或建設單位、設計單位、建築施工企業、工程建設監理單位、房地產開發企業、工程諮詢公司、國際工程公司、投資與金融等單位從事工程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等學校或科研機構從事相關專業的教學或科研工作。總的來說該專業覆蓋面寬、從業範圍廣、社會需求大。

報考提示

國內一些具有建築行業特點的高職高專院校都開設了工程監理專業,但是由於各學校的優勢不同,其專業的側重方向不一樣。比如,廣西建設職業技術學院的工程監理專業側重於建設方向,而山西林業職業技術學院則注重生態方向的發展。所以選擇報考工程監理專業的時候,我們除了了解該專業外,還要熟悉每個學校的培育重點。

與工程監理專業相似,工程管理專業也因每個學校的側重點不同,專業方向也不同。開設該專業的各高等院校有把工程管理歸入到管理學院下的,如天津大學;有把該專業的相關專業歸入土木建築工程學院的,如武漢大學。

2、財政VS財政學

談到印花稅率上調,許多股民是一把鼻涕一把淚;說起三峽工程、南水北調等財政撥款大型項目,許多人可以洋洋灑灑地說出其中的許多故事;提起農業稅取消,億萬農民伸出大拇指……這些都說明財政在國民經濟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財政相關專業作為研究具體財政工作的學問,也備受考生青睞。

專業看台

財政專業(專科)

連續14年,中國財政收入的增長幅度高於GDP,更高於每個人錢包里的工資。財政直接或間接地掌控著企業與社會經濟發展的命脈。從近年人才需求情況來看,財務管理、稅務籌劃等職業越來越受大眾歡迎。

財政專業屬於三年制專科,重點培養學生的實踐操作技能,讓學生成為掌握財政的基本知識、具備財政稅收管理及業務處理能力的人才。對於財政專業,單純從字面上去理解,很多人都認為它是一個僅為財政部門培養人才的專業,或者把它與財務會計聯繫在一起,其實財政專業的畢業生就業的主流對口方向還包括稅收規劃。就業時,畢業生不會去研究如何讓民眾的工資增長跑過CPI,而是從事財政、稅務以及其他經濟管理的技能工作。

在三年的學習過程中,學生主要學習財政學、稅收概論、國際稅收、稅收管理與檢查、中國稅制、國家預算、財務審計、成本會計、比較財政學、稅收管理與檢查、編制全面預算、調查研究等課程。在學習期間,同學們要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掌握財政學科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首先是上課要全勤,筆記要做好,課後要認真複習。其次是多查閱經濟類書籍,加強自己的經濟學知識的沉澱。作為一個專業的財政人士,同學們需要經常關注財經新聞動態,一方面,熟悉國家有關財政、稅收的最新的方針、政策和法規,了解本學科的理論前沿和發展動態;另一方面,提高自己對經濟現象的敏感度,為日後的工作做一定的鋪墊。當然,大家還要多參加學生工作,鍛鍊自己的組織能力和與人溝通的能力。課外多結交朋友,要初步建立自己的「人脈」,以後在社會中不至於孤軍奮戰。

財政學專業(本科)

財政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中具有重大作用,國家通過財政可以有效地調節資源配置,促進經濟的發展,促進科學、教育、文化、衛生事業的發展,促進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經濟建設支出是國家財政支出的重要內容,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同時,財政通過稅收和社會保障支出,對社會分配進行著廣泛的調節,為促進經濟發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發揮著積極的作用。比如,物價、收入是現在民眾最關心的話題,近日,有利於民生的個稅調整方案已上報國務院,草案對個稅進行了多處修改,以達到其為中低收入者降低稅負的目標。

比財政專業多了一個「學」字的財政學專業屬於套用學科,在本科層次開辦教學。財政學是研究以國家為主體的財政分配關係的形成和發展規律的學科,它的重點在於研究財富在國家、企業及個人之間的分配和使用方式。(勵志名言  )在巨觀上,財政學主要是利用稅收更好地來配置各種資源、調節收入分配,對巨觀經濟進行調控和監督,它主要涉及國家的財政稅收方面的問題,如:國家預算、稅收政策的制訂等;在微觀上,它研究如何處理企業和個人的稅務問題,在某些層面上來說,財政學的不少知識都可以套用在我們實際生活當中,如:企業的報稅和合理避稅等問題。

財政學專業的特點是強調「核算」能力,需要運用數學工具,特別是統計、審計等方面的知識。數學、邏輯學較好的同學,在學習工中會占有優勢。比較謹慎、細心的同學也適合學好財政學專業並從事相關工作。作為財政學專業比財政專業的學習內容更為全面一些,它更為強調管理方法和知識技能的完美結合。

在大四的時候,同學們都有去財政相關部門實習的機會,把平時學的理論知識如政治經濟學、西方經濟學、貨幣銀行學、國際經濟學、財政學、國家預算、稅收管理、國際稅收、國有資產管理等融入到實際操作中去。同學們可以到家庭所在地的財政局(所)、政府採購中心、各行政事業單位等有關部門進行實習,也可以到學校所在地相關單位進行實習。通過實習讓大家了解財政部門機構設定及各部門的職能作用,熟悉業務範圍,了解我國現行分稅制預算管理體制在當地實施情況,了解當地財政收支歷年完成情況,並對其收支結構、支出效益進行分析……

就業前哨

財政專業雖然是專科,但是就業面也比較廣泛。財經編輯、國家或地方公務員、證券公司市場分析員、稅務師事務所專業稅收規劃人員等相關職業,同學們都可以選擇。隨著會計和財務準則、法規越來越規範縝密,企業特別是上市公司做假帳的空間越來越小而代價越來越大,通過稅務規劃進行合法避稅是很多公司的必然選擇。另外,一些個人也將選擇目前國外流行的聘請諮詢師稅務規劃的方式來合法減少稅務支出。所以,有理由相信,在今後的幾年裡,稅務規劃方面的職位將在需求和薪酬方面攀升。

財政學專業屬於寬口徑就業的專業,畢業生就業選擇範圍比較廣。可以到各級財政、稅務部門、企業經濟管理部門、會計師事務所、資產評估、稅務代理等中介機構從事巨觀經濟管理工作。另外,去各種金融機構、基本建設管理部門、房地產開發公司、諮詢公司工作也是不錯的選擇。自改革開放以來,財政學專業一直比較熱門。畢業生能夠在相關部門做一些跟財政相關的財務稅收工作。當然,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在實際工作中,只要你踏實肯乾、活學活用,在積累了一定的經驗之後,也會進入相應的管理部門從事財務管理、企業資本運作等工作。

報考提示

在專科專業中,與財政專業相關的專業有稅務、金融管理與實務等專業。河南財政稅務高等專科學校、山西省財政稅務專科學校等院校開設了財政專業方向。在本科專業中,與財政學專業相關的專業有稅務、金融學、經濟學等專業。據悉,國內現在有50多所大學開設了財政學專業,師資力量較強的學校有:中國人民大學、廈門大學、東北財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上海財經大學、武漢大學、西南財經大學等。此外,無論是財政專業還是財政學專業,都要求學習者擁有較好的數學基礎。

3、針灸推拿VS針灸推拿學

針灸推拿是祖國醫學的傳統醫療手段,堪稱「中華一絕」。針灸推拿這種中醫治療方法有著幾千年的歷史。早在唐朝,它就已經傳到日本、朝鮮等國家,從尼克森1972年訪華以後,它也進入了美國。現在,融入現代高科技儀器回歸自然的古老醫療方法針灸推拿技術,作為中醫走向世界的「排頭兵」已遠傳海外140多個國家和地區,受到國際醫學界的高度重視,其相關專業也開始走俏起來。

專業看台

針灸推拿專業(專科)

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韓國電視劇《大長今》?電視劇裡面的長今為了夢想苦練針灸,最終用精湛的針灸療法得到了世人的稱讚。現在,走進針灸推拿專業,我們去了解關於針灸的那些秘密。

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針灸推拿」。針、灸有別,針法指在體表的腧穴上進行針刺、叩擊、放血等操作,灸則指用艾絨做成艾柱、艾條或艾絨裝入溫灸器中,點燃後熏灼皮膚的一定穴位,進行溫熱刺激。推拿,又稱按摩,古稱按蹺、案撫。最早發現於明朝兒科專家萬全所著《幼科發揮》,後經過手法的發展演變,變成了現在所常見的推拿。中醫歷史悠久,博大精深,針灸和推拿屬養生治病之道。減肥、豐胸、皮膚病及一些常見病,甚至一些疑難雜症也問津於針灸推拿。

其次,我們再來探究針灸推拿專業,它是專科專業,學制為3年。針灸推拿專業培養的「針灸師」需要受到中醫臨床技能、針灸、推拿醫療技術等方面的基本訓練,比「大長今」這個赤腳醫生掌握的醫學要領系統的多。在校期間,大家的主要課程有中醫診斷學基礎、中藥學基礎、中醫內科、中醫骨傷科、經絡脈穴學、刺灸學、推拿治療、手法學、人體解剖、現代醫學基礎、理療等課程。大家要學會以中醫理論為指導,運用針刺和艾灸防治疾病。入學前一年,學校基本上都開設的是中醫基礎類的大課,大二時,大家就開始上專業課和實踐課。針灸主要就是利用針刺穴位到達治療疾病的目的,對中風及頸椎病腰腿痛效果都很好,推拿主要是通過手法按摩達到治療效果,針灸推拿雙管齊下的治療效果會更好。該專業因為套用性很廣、實用性強,在中醫院校里出來的同學就業前景應該是比較好的。一般醫院的針灸科和推拿科是分開的,你在就業時可以選擇自己的側重點。

針灸推拿學專業(本科)

如果你去請教一個學針灸推拿的專業人士:人體一共會有多少個穴位呢?他肯定會在瞬間告訴你答案:有三百六十多個穴位。對於穴位的了解是學習針灸推拿的基礎。當然,除開熟知人體穴位外,還有很多繁重而有趣的內容需要大家去了解,且看下文。

針灸推拿學專業屬於本科專業,一般為5年學制。與針灸推拿專業只強調「實踐」技法不同,針灸推拿學專業培養學生更深入地掌握內、外、婦兒、五官、皮膚等各科疾病的病因病機、辨證分型、治則、處方和操作等。

學習針灸推拿學專業的知識,首先是手法的學習和掌握,手法是我們針灸、推拿專業學習的一部分。其次,還要學習生命科學的基礎知識,像生理、病理、解剖等等,這實際上是屬於西醫的一個基礎知識。另外一個像怎麼摸脈、怎麼看舌等等都要涉獵,同時也學一些中藥知識,在理論的基礎上,再深入學習實際的針灸、推拿操作,這算是中醫的基礎知識。如果形象地說,針灸推拿專業所學的知識就是「品」字形的機構,一塊兒是西醫的基礎、一塊兒是中醫的基礎,一塊是手法技巧。具體看來,同學們在大學期間要熟練掌握經絡和腧穴,掌握毫針刺法、灸法、拔罐法以及三棱針、電針、皮膚針、皮內針、火針、芒針等各種常用針法灸法,深入掌握內、外、婦兒、五官、皮膚等各科疾病的病因病機、辨證分型、治則、處方和操作等。在校期間,讓你覺得比較有挑戰性的就是該專業的課程比較多,主要課程有中醫學基礎、人體解剖學、生物力學、中醫古典醫籍、經絡學、刺灸學、手法學、功法學、中醫內科學、神經病學、針灸臨床治療學、推拿臨床治療學、藥理學、經絡學、腧穴學、刺法灸法學、針灸治療學、推拿功法學、推拿手法學、西醫診斷學、英語、計算機套用等40餘門。苦出身,好就業,大家在校期間捨得苦練內功才是硬道理。

就業前哨

通過推拿專業的學習,畢業生既會針炙又會推拿,同時還會開藥方,相當於擁有三套本領。首先從學歷方面看,對於專科學歷,畢業生一般可到縣市級醫院或者社區服務中心以及鄉鎮衛生院求職;對於本科學歷,優秀的畢業生可到各級中醫院、綜合性醫院等醫療機構從事針灸推拿職業。大家就職後,通常會接觸門診病人,門診主要開展了針灸、火罐、推拿、牽引等針灸推拿治療項目。當然,部分畢業生還會進入美容院、洗浴護理機構等單位就職。除此之外,大家在具備一定資歷後,也可以自己開診所。同時,英語水平高的同學還可以到國外發展,因為針灸推拿現在在歐美備受推崇。如果能拿到針灸推拿師的證書,大家找工作應該會更勝一籌。

報考提示

北京中醫藥大學、重慶醫科大學、南方醫科大學、湖北中醫藥大學、成都中醫藥大學等院校開設了針灸推拿學相關的專業。天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江西中醫學院、安徽中醫藥高等專科學校、陝西中醫學院等院校開設了針灸推拿相關的專業。

由於針灸推拿和針灸推拿學屬於醫學類專業,大家在報考時請一定參照學校招生章程和《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有下列疾病或生理缺陷者報考時更需謹慎:色弱者;色盲者;不能準確識別紅、黃、綠、藍、紫各種顏色的導線、字母、數碼、幾何圖形、信號燈者;任何一眼矯正到4.8,鏡片度數大於800度者;一眼失明另一眼矯正到4.8鏡片度數大於400度者;兩耳聽力均在3米以內或一耳聽力在5米另一耳全聾者;嗅覺遲鈍或喪失者;嚴重口吃者;口腔有生理缺陷及耳鼻喉科疾病之一而妨礙發音者等。

4、專科VS本科:能力才是王道

在以上三組看似相似或相近的專業介紹中,他們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從專業內涵上來看,「差距」很大,並且還存在專科和本科之別。從教學內容和培養目標上看,專科和本科也有不同。專科教育主要培養掌握一定理論知識,具有某一專門技能,能從事某一種職業或某一類工作的職業技術人才,其知識的講授是以「能用為度」和「實用為本」。本科則注重培養較紮實地掌握本門學科的基礎理論,專門知識和基本技能,並具有從事科學研究工作或擔負專門技術工作初步能力的高級人才。

近年來,社會對專科生和本科生的評論一直是褒貶不一,很多人認為專科生動手能力強,而有的人則認為本科生綜合素質高。其實,在這個講究能力的時代,無論是專科生還是本科生都應該提升自己的能力,這樣才能受到用人單位的親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