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平行志願也有自然順序

高考平行志願也有自然順序


一是志願並列,考生所填報的多個院校志願屬於並列關係,即在同一投檔時間段,考生所填院校均有可能被檢索;

二是分數優先,在檢索考生填報的院校志願前,首先要將所有考生分文史、理工類按投檔分(高考總分加政策照顧分)從高分到低分進行位次排列,投檔檢索時,先從最高位次考生志願檢索,再依次檢索以後位次的考生志願;

三是遵循志願,考生所填報的多個院校志願雖然屬於並列關係但是院校志願欄目之間仍有自然排列順序,檢索時,是按考生填報排列的院校順序依次進行的,當考生的投檔分符合首先被檢索到的院校投檔線時,該生即投到該院校,由高校擇優錄取,考生檔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檢索該生的其它志願;

四是一輪投檔,因考生所填報的志願是平行的,故投檔檢索只能進行一輪,如果考生因幾個平行志願均未滿足院校條件而未被投檔,或投檔後由於某種客觀原因被退檔時,可以參加同批次徵求志願或下一批次的投檔檢索。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平行志願」不是「平等志願」,也不是「平行錄取」。考生填報的平行志願有自然順序,並不是只要成績達到所填報的4個平行志願院校錄取條件,就可能會被4所平行志願院校同時錄取。而是只要考生檔案投到一所志願高校後,其他志願就不再檢索,對每個考生而言投檔錄取機會仍然只有一次。

一個位次對應一個考生

考生的投檔分是考生高考成績總分加上固定的政策性照顧加分後的分數(是判斷考生是否向高校投檔的基本依據)。比如,某考生高考總分是590分,如果他是省優秀學生,按我省政策,他可以享受20分政策性照顧加分,他的投檔分就是610分。

位次是考生的投檔分在文史類或理工類排序中所處的具體位置。平行志願是從高分到低分對考生逐個檢索,當遇到同科類同批次同分考生時,計算機是無法判斷先檢索誰後檢索誰,因此必須分科類對同分考生按照事先確定的排序規則排出一個位次,一個位次對應一個考生。位次是惟一的,計算機可以按位次對考生逐個檢索。

那麼平行志願是不是只對高分考生有利呢?省高招辦專業人士指出,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的意義在於,它對於不同批次不同分數的考生都增加了選擇面,(勵志名言  )每個考生可以同時填上幾所梯度層次的高校,特別是每一批次都有其相對高分考生,選擇面和受益面更明顯,因此平行志願對高分考生有利的同時,也一樣增加了其他考生的投檔機會。

平行志願風險注意規避

目前平行志願仍有一些風險,需要引起考生和家長的重視。

由於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是採取一次性投出,一輪投檔後不可能補投。考生被投檔後,如果成績相對較低、專業不服從調劑、不符合特殊專業的體檢要求、不符合某些專業的單科成績要求等,高校就可能將檔案退回。而一旦出現退檔,考生只有參加徵求志願填報或下一批次錄取。

同時,考生定位不恰當、志願梯度不合適也是造成落榜的重要因素。如考生填報的4個平行志願都過高,投檔分未能達到院校的投檔線,考生檔案就不可能被投出。如果考生填報的平行志願之間沒有適當的「梯度」,則該考生被投檔的機會將大為減少,相當於自己把原有的4次機會變成一次機會,那樣變成了如果A志願不能投出,而B、C等後續平行志願院校比A志願院校要求還高,則後面的平行志願顯然也都無法投檔。

省高招辦相關負責人建議考生注意規避風險,在專業選報上恰當定位,並根據情況選擇「服從專業調劑」;身體有缺陷的考生最好填報身體不受限制的專業;高校有些專業是有特殊要求的,考生要仔細閱讀招生章程,看高校哪些專業有特殊限制,以提高自己的錄取機會;量力而行,選擇適合自己的高校,院校間一定要有適當的梯度,後面的志願院校的投檔分一定要比前面志願院校的低。

把握順序記住參考口訣

從理論上講,實行平行志願後,幾所好大學可以同時填報了,但考生和家長必須注意順序。因為平行志願投檔,是按考生平行志願所列各院校的先後順序依次檢索的,一旦符合條件,檔案即投向先檢索的高校。如果平行志願的順序不合理或所填報院校近年錄取分數線相對於自己的分數均較高,也可能導致考生與較好院校失之交臂,甚至無法出檔。

如何把握好「平行志願」之間的順序?請家長和考生記住參考「口訣」——沖一衝、穩一穩、保一保、墊一墊。即把握好沖、穩、保、墊之間的梯度關係。

在填報平行志願時,考生不妨將自己有希望「跳一跳」夠得著的理想學校作為志願A,將符合自己成績水平的「對口」學校作為志願B,志願C填一所「保守」學校,志願D則填「墊底」學校。這樣的話,幾所學校就形成了梯度配置的順序,可避免「高分低就」帶來的懊悔,也防萬一沒達到較好院校的投檔分,也有相應的院校可讀,不至於落到低批次院校或落榜。

不過,要注意的是:「沖一衝」要慎重,要有一定把握,而不是盲目亂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