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在落榜中成長

在落榜中成長

文/鬍子宏

那年,年僅16歲的我高考落榜。看著有些學習成績不如我的同學都收到了錄取通知書,我心中很不服氣,盼望著復讀一年。可是,家中還有四個弟弟妹妹,面對著父母勞作一天後的疲憊神態,我復讀的願望難以啟齒。

於是,我白天跟著父母下地幹活,晚上就在油燈下讀書。出工時,我的口袋裡常裝著書本,時不時地抽空翻幾頁。任何人都敢肆無忌憚地開我的玩笑。在鋤地時,隊長鄭長江常常撿起被我鋤掉的禾苗嚷道:「怎麼搞的,高中生,幹啥都不中。」

天氣涼起來時,鄰村的同學在田間找到我:哎,縣裡招複習班,複習費20元,你去不去?我心頭一震,抬頭望,父母正在田那頭掰玉米棒子。我跑過去,對父親 說:「爹,縣裡招複習班……」父親望著我,問:「要交多少錢?」我一下就被問呆了。周圍的鄉親全把目光投向我們父子。父親說:「交錢就不去,不交錢就去, 你也知道,家裡沒有錢。」

吃罷晚飯,我再次求父母:「爹,娘,我想上學。」父親說:「算了吧,從哪兒弄錢去?」我只好把求助的目光投向母親。母親嘆口氣,對父親說:「難道孩子的命真苦?再試一年吧,我明天就到他大舅家想想辦法。」

次日,母親從大舅家借來了10元,還差10元沒有著落。父親對我說:「走,我領你借錢去。」我跟著父親找到隊長鄭長江。鄭長江瞅我半天,對父親說:「他還想上學?瞧他那笨勁兒,連鋤地都不會,能考上大學?」我跟在父親的後面,臉龐熱辣辣的。父親扭頭盯了我一眼,問:「你能考上嗎?」

一句話問得我心口怦怦直跳,我不忍心再看父親那失望的目光,不願再聽到父親那句「算了吧」。我仰起頭,咬牙切齒地說:「能!」鄭長江點點頭:「好,還能看出點兒骨氣。」說罷,他從內衣口袋裡摸出了10元錢。

回到家,父親讓我站到他的面前,很鄭重地說:「兒啊,咱們家窮啊,記住,我只能再咬牙供你一年,就一年!你知道嗎,每一次別人笑話你幹啥都不中的時候,當爹的心裡就像撒上了一把鹽……」

我去縣城復讀。每次上學,我都要步行十幾里路,在路上我邊走邊讀書。我學習很刻苦,沒錢買複習資料,我就在夜裡抄寫同學的資料。緊張的學習,使我有一次竟然暈倒在了學校的食堂門口。

春節到了,家裡準備過年的時候,大舅找到母親。母親翻開疊了幾層的手絹,還給大舅10元錢,然後交給我10元,讓我還給鄭長江。鄭家的院子一片噴香,鄭隊長正在啃一條豬腿。我把錢還給他,他說:「好,高中生,好好學習,考上大學,天天吃肉。」

家裡就剩下兩元錢,除夕之夜,我吃餃子時沒有感到任何的肉香,心中一片苦澀。假如我不復讀,至少父母和妹妹弟弟們能飽飽地吃上一頓肉。

又一個7月來臨了。高考中我答題很順利,填報志願時,我大膽地選了一批著名的院校,然後就忐忑不安地在家等待訊息。

一個驕陽似火的日子,父母把瓮里的幾袋糧食運到房頂上曬,留下我一人在房頂上翻曬糧食。我手持一本書,很快就聚精會神地讀起來,我沉浸在書的情節中,自己 仿佛成為主人公在故事中遨遊。不知不覺地,天慢慢涼下來,我從房頂上下來,躲在屋子裡繼續讀書。不知何時,風雨大作,父母從田裡慌張地回來。(勵志故事  )父親喊:「孩 子,糧食蓋住沒?」我突然驚醒,趕緊爬到房頂上,糧食早已被雨水沖得一片狼藉。我趕緊同父母一起手忙腳亂地堆起糧食。父親嘆口氣,說:「孩兒,你千萬考上 大學吧,要不,你在農村就永無出頭之日……」

正在這時,大街上有人喊:「快來看,有通知書來啦。」我從房頂上向下看,風雨中,鄭隊長正揮舞著一張紙。我的雙目睜圓了,我的心緊張得要跳出胸口,房下是一堆陳年的柴垛,我從房頂上猛地跳到柴垛上,又連滾帶爬地下了柴垛,撲向鄭隊長,撲向我的大學錄取通知書……

我考上清華大學的訊息傳遍了村莊,那天夜裡,鄭隊長打了酒,陪著我們全家人喝得暈暈乎乎。鄭隊長醉醺醺地拍拍我的肩膀:「高中生,不,大學生,以前真是小瞧你了。孩子,別多心,無論在哪裡,要是你乾不出名堂,別人當然會笑話你,只有爭口氣,別人才會服你。」

我的淚水湧出來,往日的委屈在心頭翻滾著。我忽然悟出:昔日遭受的嘲笑和歧視正是我努力讀書學習的力量源泉。

在我後來成長的過程中,除了高考,我還經歷了不少的失敗和挫折,也忍受過別人的嘲笑和歧視,但我是從那一年高考落榜的經歷中真正成長起來的。

  1. 高三勵志故事:一個高考落榜女生的自白
  2. 給落榜生的勵志故事:缺憾不一定要彌補
  3. 寫給2010年高考落榜生
  4. 高考不是人生唯一出路,考生要主動走出落榜陰影
  5. 一個高考落榜生的故事
  6. 花開不敗
  7. 我們都不是神的孩子
  8. 高三勵志文章:趟過高三那條河
  9. 經典勵志文章:高三那年
  10. 趙楚然:以夢為馬,奔向北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