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學習第一名的六大習慣

學習第一名的六大習慣

學習上占第一,並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之所以你占不了第一,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生活方式、學習方法不正確,第二、沒有堅強的毅力。在這裡面毅力是第一重要的,學習方法是第二重要的。在現實生活中,全國仍有70%以上的占第一的學生雖然占了第一,但他們並不是毅力最強的,或者說學習方法生活方式不是最好的。他們也許今天是第一,明天就不是了。也就是說,你如果按占第一的方法去學習、去鍛鍊,一般都會超過現有的第一。輝煌的第一是不是要經過艱苦的努力才能得到呢?說它艱苦是因為「培養堅強的毅力」是世上最艱苦的工作,只有你具有了堅強的毅力才可能成為第一,當然正確的生活方式和學習方法也是特別重要的。在這裡什麼是堅強的毅力呢,只要你能按下面幾點要求去做,而且每天都做記錄,持之以恆,每天都不間斷地堅持一個學期、一年、三年,那麼你的毅力就足以達到占第一的要求了。在這項鍛鍊中就怕你中間有間斷,風雨、心情、疾病、家務等等都不是你中斷鍛鍊的理由。你要記住,學好學業是你學生生活中最重要的,沒有什麼工作的重要性會超過它。除了堅強的毅力,正確的學習方法和生活方式也是很重要的。

第一、要過心理關

第一人人可以占,原來占第一的同學也不一定就比你更聰明多少,腦細胞也不一定比你多。愛迪生不是說過「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靈感」嗎?!所以你第一要過心理關,就是說:要堅信你一定能成功,一定會超過現有的第一,包括現在是第一的你自已。

第二、要天天鍛鍊

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你什麼事也做不好,即使偶爾做好了,也不能長久。每天30分鐘左右的鍛鍊一定要天天堅持。鍛鍊的形式多種多樣,跑步、打桌球、打籃球、伏地挺身、立定跳遠等等都可以。有些同學好面子,見到別人不跑步,怕自已跑別人看見了不好意思,那就錯了,健康的身體才是做一切事情的本錢。

第三、學習態度要端正

每次上課前,一定要把老師準備講的內容預習好,把不好理解的、不會的內容做好標記,在老師講到該處時認真聽講。如果老師講了以後還不會,一定要再問老師,直到明白為止。當一個問題問了兩遍三遍還不會時,一般的同學就不好意思問了,千萬別這樣,老師們最喜歡「不問明白誓不罷休」的性格了。上課時要認真聽講,認真思考,做好筆記。做筆記時一定要清楚,因為筆記的價值比課本還要大,將來的複習主要靠它。

課下首先要做的不是做作業,而是把筆記、課本上的知識點先學好,該記的內容一定把它背熟。這樣會大大提高你做作業的速度,即平常說的「磨刀不誤砍柴功」。做作業時應該獨立思考,實在不能解決的問題,再和同學、老師商量。問同學時,不要問這道題結果是什麼,而是要問「這道題究竟怎麼做?」「這道題為什麼這樣做?」有的同學總是問:「這道題是什麼意思,讀不懂。」這是低級問題。如果讀不懂題就問,能問出什麼名堂,別人講的你能聽懂嗎?所以,一定要多讀幾遍題,理解題目的內涵,大部分題其實你是會做的!

第四、正確面對錯誤和失敗

當有的知識你沒有在課上學會、當你的練習做錯時或者在考試中成績太差時,你既不要報怨,也不要氣餒,你應該正視這自已不願得到的現實。沒有學會不要緊,把該知識寫到你的《備忘錄》中,然後問同學問老師,再把正確的解釋或結果,寫到其它頁上。錯了題也是這樣,考試失利不就是錯的題多點嗎,正確的方法是把原題抄到《備忘錄》中,把正確的做法學會後,把做法和結果寫到其它頁上,如果能註上做該類題的注意事項,就會把你的學習效率又提高30%——60%。之所以把答案或解釋寫到其它頁上,就是為了下次看知識點或錯誤的題目時,再動動腦筋,想想該知識點的理解和解釋情況,再練練該題的做法和答案。錯誤和失敗並不可怕,只要你能正視它,一切都會成為你成功的動力。有的同學,一開始,錯題很多,抄也超不完。這時,應該歸類,分類匯總之後,你會發現:你的多處錯誤竟然都是因為一個知識點不會造成的。有時,的確是多個知識點都不會,那麼應該儘自己的最大努力,攻克一個是一個。「學無止境」是人生的一個態度,高中階段的學習是有止境的,學會一個,不會的就少一個,考試時就應該多得一些分數。之所以越學越差,就是因為你對每一個知識點都是一知半解,似乎都學了,其實考試時又都不完全會,結果就得不到分數,這時你可能又歸結為「粗心、大意、馬虎等等」,而繼續隨波逐流,用一知半解的舊知識去理解和學習新知識,新知識對你來說就會更加難學。可見:關鍵是「學一個、懂一個、會多個」,要追求「多題一解」。「打井」原理可能對你有所啟發:挖了多個井,都未出水,結果勞而無功,一無所獲。其實不是下面沒有水,而是挖的深度都不夠。

第五、記帳

你的學習一定要有一本帳,你什麼時候做得好,記下來,什麼時候錯了題,記下來(註:帳本上只記「今天錯題為《備忘錄》第幾頁第幾題)。課下幾點幾分學了英語,記錄好;幾點幾分至幾點幾分學了物理記下來。把你生活中鍛鍊、學習的分分秒秒記錄在你的帳本上,把你每次作業和考試中的正確題數、錯誤題數和錯誤題號(《備忘錄》上的頁號題號)一一記錄在你的帳本上。把你每天學會的知識點都記錄在帳本上,以備明天、後天再檢查一下自已是否真正掌握了這些知識點。(  )在帳本上過去了幾天的知識點,你一定要學會並能熟練掌握。

帳本記錄的是你學習、鍛鍊中每一個細節。這樣記下來,在校生活中,每天約有一頁32開紙的記錄量,不在校時可能有兩頁32開紙的記錄量。在星期和假期里千萬不能間斷。把你的帳一天天積累起來,這就是你所走過的第一之路。

第六、惜時如金

被譽為「發明大王」的美國科學家愛迪生從來不讓自己空閒一會兒,只要腦子裡出現一個新的想法,無論吃飯吃到一半時,還是半夜一覺醒來時,他都會立即抓住不放。他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直到實在疲倦,才在實驗室內稍睡一會。由於他每天工作時間比一般人長得多,相當於延長了生命,所以在他79歲時,就宣稱自己是 135歲的老人了。時間就是生命,時間可以創造奇蹟!道理雖然十分簡單,然而在現實生活中,真正懂得珍惜時間的人卻不是很多。所以,有志者就應當像那些科學家一樣惜時如金,分秒必爭。

雖說在素質教育的今天學校不排名次,但學習出類拔萃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是我們考上高一級學校的必要條件,也是我們走向社會後,做好每一件工作的資本。同學們,去爭取第一吧。如果你一年年按上面的要求做,你一定能占第一。

如果大家都這樣去做,即使你占不了第一,一定也能成為出類拔萃的學生,因為大多數的同學沒有這樣的毅力,沒有這樣好的學習方法和生活方式。同學們,為美好的明天努力吧!

  1. 學習成功離不開「專心」
  2. 對你一生都有用的15個學習習慣
  3. 高三學習的秘訣其實就是四個字
  4. 優秀學生的學習方法寶典
  5. 15個步驟收穫一生的學習習慣
  6. 家長必讀:應對孩子學習起伏四大錦囊
  7. 學習的格言警句
  8. 學習格言
  9. 關於勤奮學習的名言 
  10. 勤奮學習的名言警句
  11. 關於學習的名人名言
  12. 名人名言_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