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三件法寶助我考入北大

三件法寶助我考入北大

文/周成剛

我可不是看破紅塵的老者,高中當然不可能過除了學習就是學習的生活,也出去競賽,也偷偷戀愛,但也有一些秘密的小兵法。我的目標很清晰,就是要考上北大!

競賽的樂趣在過程而非結果

曾聽一個學理的好友談到競賽的樂趣,他認為競賽的樂趣在過程而不在結果,享受生活的過程才是一種真正的樂趣。

當時很不解,但是後來仿佛在剎那間明白了箇中道理。

我從高一開始參加企業決策實戰模擬(MESE)的比賽,即北京商業挑戰賽(BBC)和全球商業挑戰賽(GBC),四五個人組成一家公司,與其他7家公司,在某種市場巨觀條件下進行各公司績效(MPI)的較量。

回顧備戰比賽和參賽的過程,從當初8家公司中唯一一個女CEO,到練習賽上期期的倒數第一,到一張張寫滿算式的報表,到與隊友關於決策的爭吵,到北京賽的小組第二,到自己的隊伍成為全球的64強中的一支……

曾問過很多人,在其中最大、最重要的收穫,答案驚人的雷同——認識了一堆哥們兒。還記得大家一起刷夜反覆練習,置身於個性迥異而又真誠友好的人之間,我突然感到了一種強烈的歸屬感。通過比賽,不僅學會了一些基本的經濟學原理,學會分析報表,學會團隊合作,更讓我欣慰的是,為此而獲得了遍布北京、上海、廣州及俄羅斯、亞塞拜然、立陶宛的朋友們。競賽帶來的,不僅僅是榮譽,還有與人相處的快樂。

在我的同學之間,有不少人戴著有色眼鏡來看待競賽,一味地追求著其附加的加分、保送的機會,為之削尖了頭,甚至不惜勾心鬥角,不惜動用父母的各種關係,我想這樣未免太過勢利了點,有些榮譽只是暫時的,而有些朋友、有些經歷、有些人生道理是一輩子的。

善於權衡戀愛、學業輕重安排好時間

追逐一個目標,不僅需要一顆強大的內心,還需要來自各方面的動力,動力能在你剛想要為自己開脫、放慢腳步的時候推動你繼續前進。回望我的高三,那個約定成為我動力中的一股強勁力量。

有個說法稱大學之前沒談過戀愛的人,人生就遺憾了。我不是遺憾的人,我也並不遺憾在高一就加入所謂的「早戀大軍」,因為我們之間的那個北大清華的約定在不知不覺中促使我們都實現了各自的夢想

父母從上高中起便頻頻與我聊到早戀,同當下的許多父母一樣,把一男一女之間的某種較為親昵的關係說得有百害而無一利。我不敢苟同。

其實大多數人在此階段對異性的喜歡只是單純出於對其某方面的好感或欣賞,有時候只是需要一個互相了解、互相關心的夥伴,有時候只是想在無助、難過時找人傾吐或借個肩膀靠靠。

任何事物都具有兩面性,不得不承認,戀愛也有許多弊端,比如卿卿我我耽誤時間。但戀愛的利弊,我們不應逃避,而要正視。(勵志文章  )在某種程度上,或許他(她)的一句鼓勵或祝福勝過父母的千萬句嘮叨。不在少數的父母們對於此事一概而論的令行禁止,也許會使某些逆反的孩子走一段彎路。

我的體會是,身為一個學生,權衡戀愛、學業與其他諸多事情,要看重要性。某個階段,哪個重要就多給哪部分些時間與精力。

每個人都像塊磁鐵,可以把想要的東西吸引過來

記得《秘密》中曾提到過一則吸引力定律。每個人都像是一塊磁鐵,可以把自己想要的東西吸引過來,換句話說,就是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我不知道這個秘密是否可信,但我相信人在追逐一個熱望中的目標時,會迸發出一種巨大的力量。

為了最大化「目標力」對於我的激勵作用,我將我的目標寫在紙上,貼在各處,幾乎每個角落都能看到。靠床的牆上貼了帶有巨幅照片的北大招生簡章,桌子上、檯燈上、書櫃門上和梳妝鏡子上,筆袋裡、書包里和每個本、每本書的扉頁上……種種地方,都寫有諸如「北大,等我」、「加油,未名湖」之類的字樣。這樣的行為可能在你們眼中覺得是小題大做,甚至現在我自己想來也覺得發笑,但是一種來自目標的力量卻在無時無刻地鞭策著我,引我披荊斬棘,助我蛻變。

其實秘密也好,吸引力定律也罷,說得簡單一點,都可將其歸因於目標的力量。然而如果這種力量太過急切,目標高不可攀,可能會使原本向前推動的力變為阻力。在我們通往成功的路上,我們應借用這種力量,但要適量適度。

  1. 你憑什麼上北大讀後感
  2. 一位北大實習生的感悟
  3. 北大保全哥的勵志青春
  4. 我是北大窮學生
  5. 一個北大人的成長足跡:未名湖是個海洋
  6. 三天一頓打,孩子進北大
  7. 北大過來人:無為與無不為
  8. 考研勵志:追逐北大的道路
  9. 給考研北大的同學的一封信
  10. 你憑什麼上北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