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越努力,越幸運:踩在懸崖邊上,進清華

我是一個普通人,不是從年級倒數逆襲清北的熱血少年,不是始終第一未嘗敗績的高中傳奇。我只是一直努力,一路踩在懸崖邊上,進了清華。

1

2013年8月,我以全縣中考第150名的成績被縣一高錄取。

初入一高,發現這裡與國中的學校大不相同。我在鎮上讀的國中,那時已經有些坐在後排的同學吊兒郎當不讀書,老師也不管。

而高中,哪怕高一剛開始,目所能及的每一位同學,都在很努力地學習

晚上回寢室的時候,每一個人都帶著書。很多同學甚至早上四點半就起床了,看得我膽戰心驚。

好多次,老師上課講的內容我沒有聽懂,或者自以為聽懂了,結果練習做得慘不忍睹。

會時時刻刻被同學們嚇到,因為老師上課提的問題,周圍的同學好像都知道,配合得特別好。我也不算小肚雞腸的男生,但是每次老師提了一個問題,班上又有一個同學冒出來答對的時候,我就莫名其妙心驚肉跳一下,心裡直想完了完了這個人怎麼也這麼厲害!

自始至終,我都認為自己是一個很普通的人——就是不會雞血滿滿臥薪嘗膽聞雞起舞立志考清華北大的人。只是進入了一個新的環境,接觸了更優秀的人,自己也會自然發生改變而已。

我無法四點半起床,天天咬碎了牙也只能六點起,只好逃掉早操,帶著早飯去教室吃,一邊吃一邊看昨天做錯的題。

那時候心地非常純正,一點私心雜念都沒有,除了有點怕,有點自卑,剩下的就是把自己沒懂的題目想明白,跟著MP3背英語課文,努力體會文言文和詩詞的含義,僅此而已。

就這樣一點一滴,多歸納一類題型,多問老師一個疑點,每天充實地度過,也有一種平靜的快樂。

第一次期中考試,成績發下來的時候我簡直不敢相信——我考了全班第三名,年級78名。

縣一高兩個星期休息一次,成績發下來的時候我還不能回家。晚上偷偷用手機給父母打電話,故作冷靜地說「我考了班裡第三名」,忽然有一種巨大的歡喜炸裂開來。

有的時候,你沒有做出戰鬥力爆表的樣子給任何人看,就是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學習,在努力,在思考,在提高自己,這就是真真正正努力了。

2

不久之後就文理分科了。我選擇了理科。我是個軍迷,很想成為一名國防科技工程師。

期末的時候,我考了班裡第10名,但並不覺得難過。因為直到現在,我才可以確定,上一次的成功並不全是運氣。我的付出,的確是有回報的。

說來奇怪,努力也可以上癮,就是那種思考-學習-掌握技能-做題更快正確率更高-成就感爆棚-繼續學習的美妙循環。

寒假我根本不想玩了,就沉浸在這種努力的快樂里,無法自拔。

高一下學期的時候,我從年級七八十名左右,一直穩定上升,高二開學的時候已經在二十名左右了。

此時此刻,我還沒有想過考清華,因為我們縣中大約三四年能出一個清華北大,每年考的最好的學長學姐,大多也是去了中科大、交大。

高二時,我遇到了高中階段最大的一個瓶頸:物理電學部分學得一塌糊塗。

整本物理選修3-1,我幾乎都是懵的。為什麼電子放在一個所謂的「場」裡面就要受力,怎麼判斷電流的方向,電場線磁感線到底怎麼分布……做選擇題的時候真的到了10個錯8個的地步,欲哭無淚。

後來高考結束,跟學弟學妹分享交流的時候,大家問我怎麼辦?

我能怎麼辦?如果學習是一出真人秀,那這時候估計會有觀眾心疼我;如果我父母事業有成,都住在城裡,那他們也可以時時刻刻開導我,隨時注射雞血,定期熬製雞湯。

可惜,這些我都沒有。我只是一個普通的男孩子,家在六線縣城的鄉鎮,除了時間和頭腦,一無所有。

生活永遠是一個人的修行,我無權脆弱,無處逃避,無法放棄,只能向前,只能做題,只能努力。

那會兒我睡覺的時候腦子裡都是電磁場。上課聽不懂就記下來,走路、吃飯、洗衣服,全都在想。10個選擇題錯8個?很好,幸虧是現在錯了,還有時間,還能彌補。死活想不通?去問老師。去高二物理組辦公室,逮不到我們班的物理老師,別班的物理老師也行。臉皮薄?不好意思問?怕老師笑話?

我不怕。我從來都不是一個聰明人,也不指望別人像膜拜天才一樣膜拜我。有的人用我一半的用功程度就可以考第一、拿狀元、去清北,我不能。

我只是一個努力的人。我的努力沒有別人的回報那麼高,但依然會帶給我巨大的改變。

大概過了一個多月,有一天晚飯時間,在教室一邊啃餅乾一邊翻看錯題的時候,忽然有一種異樣的感覺。

好像有一層窗戶紙,突然被捅破了。之前模模糊糊的地方,一個接一個地敞亮起來。我一題一題地看下去,迎刃而解,流暢自然,融會貫通。

不知道過了多久,我把一摞物理錯題集翻完,抬頭一看,周圍的同學已經吃完晚飯回來,第一節晚自習已經開始半個小時了。

咬了一半的餅乾,還拿在手裡。

3

高二暑假的時候,我申請了在學校自習,每天還是按照平日裡的作息時間,自己去教室做題、背書,累了就看會兒小說散文,揣摩大作家的筆力。

暑假過了一半,年級主任找到我,說有一個清華大學夏令營的名額,問我願不願意去。當時我很驚訝,學校居然先考慮我。因為我那時的成績在年級10名左右徘徊,還不算最拔尖的。

後來才知道,在我前面的同學,男生不是跟爸媽出去旅遊了,就是在家歇著;而從河南去北京,學校也不放心讓女孩子一個人去。

所以找到了最放心、最方便的我——也許是因為我每天在學校出沒?

我想,或許我一輩子都見不到清華的樣子了。我決定去。

怎麼來形容在清華園的7天呢?

每一分每一秒都沉醉,都被震撼。

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大、這麼美的學校,花草掩映,樹木蔥蘢。神采飛揚的學生們在路上討論問題,白髮蒼蒼的老教授騎著腳踏車穿梭,民國時期的老圖書館好像《哈利波特》裡面的建築,高高的穹頂,翠綠的爬山虎,安靜學習的年輕人。

有一天晚上,我們在紫荊操場聯歡,結束後已經十一點了。我不想睡覺,一個人在校園裡轉,昏黃的路燈下,這所學校有一種溫柔朦朧的美。信步走到電子系的系館,抬頭一看,整座大樓,依然燈火通明。

那一刻,一種難以名狀的情緒抓住了我,不知不覺,已經淚流滿面。

這就是我的歸宿,我的理想。我要來這所大學。不是為了什麼光宗耀祖,鑼鼓喧天。

我只想在這裡繼續努力下去,跟這些深夜依然在工作的傢伙一起。

燈火通明的清華主樓

4

高三一開始,就有了倒計時的牌子,但是在我心裡,已經沒有什麼300多天,永遠都只剩3天了。我要再多學一點,多練兩道題。

整個高三上學期,我沒有回過家,一直在學校,可是中間有幾次考試特別差。

到現在我都記得,高三上學期期中,我考了619分,創歷史新低——離清華分數線有70分的距離,而洛陽市第一名是649分。

這也意味著,就算我考洛陽市第一,也還有30分的差距才能讀清華。

理想之所以是理想,不是因為我們踮一踮腳尖就能觸碰,而是哪怕最後也無法到達彼岸,也會為了她奮力向前。

清華於我而言,正是如此。我始終相信,越努力,越幸運,不必焦頭爛額,不必心急如焚,有因必有果,種瓜決不會得豆。

我制定了一個自己的一輪複習計畫,有的地方跟老師的重合,有的地方完全針對我的情況。我數學的排列組合比較弱,需要大幅度提高;我的化學非常好,但還可以進一步掌握頂尖題,這些題在高考中是有區分度的,完全可以成為我的突出優勢。其他科目,我也逐一分析,彌補短板,強化優勢,從各個角度變得更強。

後來高考結束,跟很多同學聊天的時候,我很驚訝地發現,許多同學對自己的學習情況根本沒有總體的把握,更沒有具體的認知,只知道跟著老師的計畫一輪二輪三輪,考試又考了幾分,跟同學比是個什麼位置。其實這些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你到底有沒有掌握這一類題目,會不會寫某種題材的作文,英語聽力哪個場景讓你懵的不行——這才是高中正確的度過方式啊!

高三寒假裡,我報了清華大學自主招生考試。我不知道自己實力幾何,但我一定要抓住每一個機會。好在自招在高考之後考試,也不會影響我高考的心情。

5

6月8號下午,高考結束。我走出考場,還沒來得及放鬆,就收拾出之前學校發的自主招生培訓資料,坐車前往鄭州。

在鄭州,我接受了整整一天的自主招生考試培訓(主要講了講注意事項和一些流程問題),10號上午參加考試。當時我覺得題目並沒有想像中的難,會做的大概有2/3,而我原本以為能做1/4就不錯了。

13號上午,接到年級主任電話,告知我自主招生筆試通過,校長將帶我前往北京面試。

在路上,校長告訴我,我的卷子答得最好的是物理,接近滿分。

不知道為什麼,我想起了很多東西。那天晚上吃了一半的餅乾,清華園裡燈火通明的大樓,剛上高中時緊張自卑的心情。

千難萬險,我走過來了。

5

6.24號出成績,歷史最佳,比清華分數線低13分。1天後接到自招面試成績,通過了清華最低的一檔(但是也很開心啊~),降10分。如果以國防生的身份進入清華,政策再降5分。

我等於一路踩在懸崖邊上,進了清華園。

我是一個普通人,不是從年級倒數逆襲清北的熱血少年,不是始終第一未嘗敗績的高中傳奇。我以中不溜的成績起步,在學習的道路上品嘗過成功的喜悅,也遭遇過數不清的挫折。

唯一讓我自豪的是,無論面對著多少失敗,多少不可能,我始終沒有放棄,一直獨自努力,就這樣堅持下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就是這樣的努力,為我贏得了寶貴的機會——去清華夏令營的機會,去自主招生考試的機會,跟招生老師面對面商談的機會。

就是這樣的努力,讓我踩準了每一級跳板,最後以不可思議的成績和運氣,走進我夢想中的殿堂。

越努力,越幸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