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值得每一位高中生思考:不上985、211的人生會怎樣?

上二本,感覺沒上一本是遺憾,

上了一本,感覺沒上211是遺憾,

上了211,感覺沒上985是遺憾,

上了985,感覺沒上華五是遺憾,

上了華五,感覺沒上清北是遺憾,

上了清北,感覺沒去國外是遺憾,

……

其實,我們的人生何嘗不是時時處處充滿遺憾,人生有時就是一種殘缺的美,更是一種殘酷的美。

關於211、985高校,我們總有太多的話去說,往往會強調師資如何強大,科研如何厲害,就業如何占優。

其實,正如人生一般,成功的人生總有太多的相似,而不幸的人生總是千差萬別。不讀書不吃苦,換來的就是一生的卑微和底層!

讀211、985是人生的幸甚,而沒能讀上211、985的人生又會是怎樣的呢?

每年畢業季,面對接踵而來的招聘,找工作熱潮,應聘條件之一,211、985學生,這一標示無疑打擊了一大片,讓多少學子間的人生平台畫上了一個分明的界限。

優秀總是有界限的,人生是有階層的。當我們非系出名門時,人生並非不能成功,而往往是付出別人十倍或二十倍的努力。

當和一群優秀的孩子在一起聊天時,聽著他們嘴裡談著北大、清華,被芝加哥大學錄取都還孜孜以求麻省理工和耶魯時,我不由感概人生的差距。

其實,我們每個孩子出生時,天賦秉性是相差無幾的,而後天的習相遠,讓每個人的人生拉開了差距,呈現了不同。

我們最終人生道路起點的高低,一定會深受我們學業成敗的影響。211、985意味著好工作、意味著一份體面的職業,更意味著穩定富足的生活。

如果提到好大學,所有人第一時間內想到的絕對會是985高校要比211高校好。但很多考生和家長只知道985大學好,錄取分數高,入學門檻高,招收標準嚴格,那么你真的了解985大學好在哪裡么?

社會認可度

“985工程”也稱“世界一流大學”工程,在整個社會中占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數量相對固定,院校的實力雄厚,被整個社會認可。

國家支持度在建立985工程院校之初的總體思路即集中資源,突出重點,體現特色,發揮優勢,建設世界一流大學,所以學校相對於來說,教學資源非常的豐富,比如學校能夠提供許多的硬體設施,交流平台。

信息資源豐富

“985工程”建設項目的主要任務是以國家和行業發展急需的重點領域和重大需求為導向,圍繞國家科技發展戰略和學科前沿,在行業特色型大學的全國頂尖的優勢學科重點建設一批優勢學科創新平台,從而大力提高建設學科的科技創新能力和解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的能力,打造一批世界一流學科群,所以,國家會將前沿性內 容交由大學來完成,學生動手和動腦的機會自然多。

學術氛圍濃厚

在高考這一環節上,進入985院校的學生都是在高考中有卓越表現的同學,也算是千軍萬馬中的“將軍”了,不能否認其有一定的學習優勢或者心理優勢,學習的天分、努力刻苦、心態平和,這是高考所帶來的潛在測試項。當你的周圍都是相對來說優秀的同學,你能夠在周圍的環境中受到影響而不自覺的努力奮鬥學習,而且能夠通過觀察他們而學習許多思維以及一些學習方法,同時你能夠交到許多優秀的朋友。另外,不能否認有些人就是上帝派到人間搞學術做研究的,稱之為大神!在一個大神聚集的環境裡,不知不覺就會被群聚效應所影響,強化彼此的屬性。

平台非常的高

所謂的平台就是大學的起點和見識面了,比如大家所知道的,像(清華、北大、上交、浙大)等學校招生夏令營的要求就是985或者211,因此這一點就相對來說限制了很多的同學不能保研去高校,當然前提是需要有一個很好的成績,另外,國內許多高校招聘大學老師其中一條就是本科和研究生所在學校必須是985高校。

敲門磚是“金鑰匙”

知名企業在招聘時會明文規定“考生須是985院校畢業”。箇中緣由無非是,簡歷實在太多,企業需要花最短的時間和成本找到最有能力的人,雖然僅靠文憑評定有失偏頗,但如果按照能力來衡量,這個衡量成本花不起,企業也只能用一個出錯機率較低的簡單方式篩選。

大學自然環境

985院校的實力上面已經闡述很多了,自然環境是大學的最直觀反應,一般來到大學後會發現一個好的大學相對於其他大學自然環境要好很多,學校感覺像一個植物園一樣,超漂亮!另外學校的宿舍、食堂、運動場以及圖書館等都非常有歷史特點。

學生能力強

985高校是有更多的專業領域為國內一流,一流高校的學生,從整體來講,掌握的專業能力要高於普通學校,特別是整體的分析能力,因為是系統性教育,有一整套體系在。普通大學的話如果是能力強的會特別厲害,只要不是學習門檻很高的專業。

985大學雖好,也要根據自己的實力合理定位。既不可好高騖遠,又不能毫無鬥志,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並朝之而努力。

在眾多的招收研究生的學校中,好的專業、有名的導師,往往都深處於這些211、985中。所謂系出名門,參加過考研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本科的出身會更直接的影響到你的考研之路。

一項調查研究顯示,本科學校的出身和考研學校的好壞呈正相關。本科學校越好,研究生學校的通過率越高,學校也越好。在研究生的面試中,一般院校的本科生的印象分肯定會受到一定影響哈。211、985最大的優勢還在於環境,從優秀人的比例也是大於普通高校的。和優秀的人在一起時間多了,對自己的影響是不言而喻的。

說了這么多,誠然,學習靠的是自己,不能把學不好的原因都歸結於學校。但不可否認的是,一個好的學校和一個好的氛圍以及優質的校友資源都會對孩子人生帶來巨大的潛移默化的影響和不可估量的機會。

因為每個命運都會在環境中崩生出機遇,只是這個機遇,是大是小,是好是壞,一定是和我們相處的環境密切相關的。

所以,我們每個人生在該奮鬥的年華,決不能懈怠;在該獲取最好的年華決不能苟且將就。年輕的生命就是用來拼搏奮鬥的,要做就做最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