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要高考了,你一定要用盡全力

這就是你此刻,最需要努力的理由。

我曾寫過關於高考的文章,詳細描述過我的高中生活,參加高考時的心情、考試結束後的放縱,還有畢業時的悵然若失。

這個時候的你,應該是在一片夏日陽光下,坐在教室里安靜地聽著老師講課,偶爾低下頭認真地記筆記。

或許剛剛在校門口的便利店,買了三支新筆,然後繞過被爬山虎這樣的植物纏繞著欄桿的操場,看不到裡面,只能夠聽到低年級的學生踢球的聲音。

我們曾經年少的時光里,也一定喜歡著這樣在操場裡奔跑的時刻吧。

記憶里,我依然還是坐在教室里的青澀少年,依然會為了考試和沒完沒了的課程煩惱,也會在深夜極不情願地做著一張文綜的卷子。

無論再不情願,也會一點一點從左邊寫到右邊,從正面翻到背面,等認真地用藍色的筆跡寫完整張卷子時,我才一把甩開筆倒在床上睡過去。

記憶里,總是炎熱的夏天,回到教室喝點水,趴在桌子上昏昏睡去,風吹進襯衫吹出鼓鼓的形狀,陽光如同海洋一樣探頭探腦地起伏在學校周圍。

我曾信誓旦旦地說,我是不會忘記那些時候的,不會忘記那段人生中十分特殊的時光,為了同一個目標,所有人都在拚命奔跑。

現在,我已經對那些過去好多年的事情感到模糊,就像是窗外的大霧,世界被蒙上了一層模糊的水汽,想看清,卻捉摸不透。

現在唯一能夠清晰記起的,就是當時那種不服輸的心情。

我是一個特別愛給自己定各種目標的人。

比如要在一個月內減肥成功,比如要在三天內讀完一本書,比如每天雷打不動地寫文章,比如定時定量錄節目等等。

那時的目標非常簡單明了,就是高考,就是考上重點大學,而成功的方法也很簡單,就是用功,拚命學習

我自認為是一個有小聰明的人,從小都喜歡耍滑頭,也因此吃過許多甜頭,不用太努力也能考出好成績,但後來聰明反被聰明誤,一瓶子不滿半瓶子晃蕩。

後來醒悟過來,我才知道,想要達到自己心裡期盼的那個目的地,就必須收起自己的剛愎自用,俯下身子一遍遍做題,沒有其他捷徑。

這道題解不出來我就不吃飯,這張卷子做不完我就不睡覺,下一次考試必須有進步,每次我都給自己定下一個目標,哪怕它看起來不是必須非要完成。

不是我必須要考出好成績,而是不允許自己有任何閃失。

這點道理,是我回憶起當年才領悟到的。

前幾天我收到一個聽友的問答。她問我,離高考沒多久了,周圍人都說自己很努力了,可效果不理想,壓力很大,比起遺憾,我更怕失敗,真的不想放棄,我該怎么辦?

我的回覆很簡單,就兩點:第一,不要把高考當作你人生的終極目的地,人生多的是從頭再來的機會,不需要看得太重,把得失看的淡一些。第二,如果不想放棄,那你就必須用盡全力。

不想放棄,不是焦慮一下就能讓這種現狀改變的,而是必須用行動來證明自己最終沒有放棄。

現在回憶起來,高考完之後的如釋重負,不是繁重的學業告一段落,不是終於解脫了這種巨大壓力下的學習,而是我知道,自己已經盡力了。

因為盡力了,我才可以安心地接受最後的成績。因為盡力了,我才能夠坦然地面對萬一出現的失敗的結局。因為盡力了,我才能夠告訴自己沒關係,哪怕沒成功,也沒什麼值得後悔的。

現在一個種觀點是:高考沒什麼大不了的,等到之後你就會明白,一場考試不會決定你的終生,人最終看的是能力諸如此類。

我從不勸別人,沒什麼大不了的,反正還有下一次。我總是在說,你一定要抓住每一次,用盡全力。

不要覺得人生永遠一直都會有下一次,你要把這一次,當作最後一次。因為要等到下一次,你付出的,可能會更多。

一次高考失敗,你可以復讀,但要重新再努力一年,你就比別人多花費了一年的時間。這點影響當時看來無關緊要,但多年之後再看,卻有差別。

在最單純的年紀,做一件很純粹的事情,那種感覺很好。在最美好的年紀,為了一件事用盡全力,那種感覺很好。

很久很久之後你就會明白,你再不會和千千萬萬擁有同一目標的人,坐在一個地方拚命努力,你再不會為了一個目標如此執著奮不顧身,你再不會每天心無旁騖只有這么一個目標。

這就是你此刻,最需要努力的理由。

因為這段時光,永不再來。

作者:這么遠那么近|來源:這么遠那么近  ID:yuanjin04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