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是人生最後一次不看臉不拼爹的公平競爭了

01

可能是因為快高考了,最近抖音的推送都是高三畢業生們對老師的告別禮。滿黑板戀戀不捨的話,老師的熱淚盈眶和無語凝噎,加上催人淚下的音樂,總會想到自己過去的時光。可能年紀大了,雖然看了無數遍相似場面的視頻,還是情緒不能自已。

那天看到一個話題說,如果讓你回到高三,每天背書學習考試,你願意嗎?

所有人都流著眼淚說:非常願意!

上學的時候,以為高三就是最高的山,爬到峰頂,未來再也沒有比高考更難的是。

但高考過後才知道,高考只是艱難人生的第一步,而之後的每一步,都比高考更艱難,也更無法控制。

而考試的難,是人生最簡單的事。生活的難,才是人生不可攀登的高峰。

看到一句話說:高考,是最後一次不看臉不拼爹的公平競爭了。混跡社會十年之後,才明白這句話的真正意義。

02

去年,高三班主任因病去世了。雖然已經過去了15年,但這個訊息還是傳遍了整個同學群。

以前聯繫的不聯繫的忘了的臉都認不出來的同學都在朋友圈表示震驚和哀悼。我們每個人都記得,班主任曾經說過的某一句話,還印刻在我們的腦海里。

有個同學是鋼琴特長生,鋼琴談的很好,但文化課很差。她一直記恨班主任對她媽媽說過的那句:“你家孩子文化課不行,再有特長降分有什麼用?”

為了這句話,同學發憤圖強,雖然最後並沒有高到天際,但比自己的以前已經好太多太多,而現在的她已經去了世界聞名的藝術院校深造到博士,成為了一名鋼琴演奏家。

到今天,她才明白,是班主任的那句話,送她上了大學。否則,她就真的被文化課拖後腿,現在只能做鋼琴家教。

出了校門才知道,學校里的老師,是那么殷切的希望你好,而不會動不動背後捅你一刀。

他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學生,送他們遠走高飛之後,自己一次次原路返回。這樣誠心誠意對你好的人,從你進入社會的第一天,幾乎沒有了。

對你好已經是仁至義盡,不捅刀子不黑你就已經算好人了。

03

以前看過一個文章講賺錢,有個剛畢業的女孩留言說:自由的大學生活,換來的是畢業第一個月730元的工資。如果人生能回頭,我一定會好好學習。

大學之前都有老師有父母看著你管著你逼著你學,到了大學,所有人都放開了你的手,最可怕的是,你也放開了自己的手,還對可能發生的後果一無所知。

前幾天看抖音上一個文章,講自己的舍友從大學開始每天五點鐘起床讀英語,而其他人都在睡夢裡,睡到經常上課都懶得去。

所有人都覺得舍友是個書呆子,大學四年女朋友都沒有,算什麼大學?

畢業時候,舍友成為了一名同聲傳譯,第一個月的工資,是他們所有人工資加起來的5倍。

而十年後同學聚會的時候,所有人都成為拿著月薪抱怨社會的油膩肥胖的中年男人,而那個五點鐘起床的舍友,成為一名跨國公司的VP,正在耶魯讀MBA。

他說:我們之間的差距從大學一年每個早晨的五點就拉開了,可惜當時的我們,不知道人生竟然是如此的公平。

人生越往後,就是一場孤獨與自律的較量。所謂的成功人士,其實沒有什麼絕技,無非是自律兩個字,而這兩個字,拖垮了大多數人的一生。

04

前幾天朋友參加孩子幼升小的家長面試,聽旁邊的家庭介紹自己的夫妻二人的背景,一個個不是博士就是碩士,不是985就是國外名校。光聽一個學校背景,就讓朋友立刻泄了氣。

30歲以前總覺得大學算什麼,學霸都是書呆子,好學校畢業後賺錢不一定有我多。

30歲以後,很少有人這么說了,教育的影響力是個長線工程,越往後走,名校和知識的力量愈發顯現出力量。

從大機率上來講(別糾結某個人),30歲以後的圈子就是由社會階層圈定的,而社會階層大體由畢業學校圈定的。

雖然上了班之後依然可以深造,但所花費的時間精力以及付出的代價無法同日而語。

名校不僅僅是學什麼,跟誰學,更重要的是環境和人脈。環境對人的影響力是巨大的,當你混跡在一群優秀的人中間的時候,你不僅會感嘆自己的差距,還會看到這個世界上最頂端的讓你嘆為觀止的一切,人的視野和格局就是由此而來。

我沒有名校背景,所以只能拚命的工作,讓自己的工作成績能稍微好看一點,即便這樣,思想和視野的差距還是很大。

05

高考真是只是人生無數辛苦中最不辛苦的一個,因為有好多人心無旁騖的幫你,全社會都在你考試那一天幫你。但高考結束後的一切,就全靠你自己了!

千萬別覺得,學校差也沒關係,以後努力就是了,千萬千萬別這樣想,因為你根本不知道要付出多大努力,才能跟那些名校出來的孩子平起平坐。人生就這么現實又辛苦!

這條路,我走過,十年一刻不敢懈怠的努力,即使有了一些些成績,但依然內心有自卑,生活有桎梏,思想有禁錮,內心有圍牆。我都有好多白頭髮了!

看著視頻里一個個樸實無華的高中學校,看著周邊學校里一個個穿著校服出來的18歲少年們,羨慕你們,正在人生最美好的時候;更羨慕你們,還有機會心無旁騖的好好學習,為自己的未來鋪一條路。

你們不知道,上班後再學習,對自己人性的弱點,是多么大的挑戰。

今天是高考,兩天后,你們的高中生涯將落下帷幕。無論你考上什麼樣的學校,都一定要更加好好學習。記得龍應台的那句話:

讀書,不是因為要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將來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

高考加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