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結束後,你的人生才剛剛開始

1

我曾經因為高中老師的一句話日日惶恐,他說:“高考能夠改變你們的命運,一考定終身。”很多人認為,高考考得好,人生也將更精彩。

這話一定程度上也沒錯。但是,高考只是人生成長過程中的一個儀式,它以考卷的形式,給你的十年寒窗苦讀畫上句號,再去開啟新的篇章。而高考分數,只是決定著接下來三年或四年的時間裡,你要去什麼地方生活。

三四年之後,你將去什麼地方,將走到怎樣的位置,將面對怎樣的成功與失敗,這些並不是高考分數可以決定的。

高考,並不能決定你的一生。高考結束後,你的人生才算是真正開始。

2

高考後,你要學的第一件事,是獨立生活。

曾有位讀者問我:“高考是四年前的事情了,只記得當時挺平和的,第一天高考完還一個人去逛街。其實我很佩服那時候的自己,一個人看書學習吃飯,從來不會覺得孤單,上了大學反而覺得孤單了。我想找回以前那個一根筋努力的自己,什麼都不想,有自己的目標。”

高考前我們有一個具體的目標,有一群為了共同目標而一起努力的人,每天都過得很充實。可高考後,這樣子的目標已經消失了,沒有人再為我們定目標,再驅使著我們前進了,我們卻突然無法適應了,不知道一個人該怎么生活。

何為獨立生活?獨立生活在於生活能自理,思想能獨立,經濟能自由。

離開了父母溫室般的呵護,獨自一個人去外面經歷風風雨雨,該如何學會打理自己接下來的生活,這些是高考後應該去學習的技能。

思想的獨立在於自己的精神世界能夠不斷地豐富起來,能夠克服孤獨寂寞,能夠有自己的精神追求,能夠在合群人中有自己的特點,適當地不合群。

高考後的你,已經是成年人了,應該學會做一個斷奶的孩子,不要總是汲取父母的“乳汁”,好好為未來盤算,看看怎么學會經濟獨立,減輕父母的負擔。

3

高考後,你要學的第二件事,是為人處事。

高考前,你所在的環境中,分數決定你的位置,決定你在大人眼中是“好孩子”還是“壞孩子”。可高考後,你已經進入到了另一個世界,這個世界,不單單只是憑藉著分數來衡量你。

在這個新的世界裡,別人會根據你為人處事的方法,來衡量你在他們心裡的位置。怎么對人,怎么對事,這裡蘊含著你的三觀,三觀不同的人,為人處事的方法也截然不同。

你的處事方法讓人舒服了,別人會把你放在心裡。你的處事方法讓人不舒服,別人會離你而去。

究竟如何為人處事,小到如何回復別人的一句話,大到如何大度地處理一件讓自己不舒服的事情,這些都是人生的智慧。

而這樣的為人處事方法,需要我們有意識地去學習,甚至是我們一輩子都需要學習的智慧。

4

高考後,你要學的第三件事,是為自己讀書。

高考前,我們是為高考而讀書。高考過後,很多人慶幸自己已經逃離書本的苦海,能夠遠離每天與書為伴的日子,故而開始天天遊玩。

殊不知,高考前的日子,你是為了讀書而讀書,可高考後的日子,才是你能夠真正為自己讀書的時候。

高考的結束,讓我們迎來了更加廣闊的空間,而我們究竟是從一個魚缸跳往另一個魚缸,繼續掙扎,還是走向更廣闊的空間,吮吸知識的甘露?這些取決於我們的眼界,取決於我們的思維,取決於我們的智慧。

眼界、思維、智慧的提升,離不開平時讀書的積累。人應該學會終身學習,而不是隨著高考的結束,而結束學習。

5

高考後,你要學的第四件事,是交友。

人生最珍貴的,是有三兩好友,彼此互幫互助,共同成長。

有些人身邊經常有成群結隊的朋友,有些人卻總是孤獨一人,沒有任何的朋友。

有些人總是會全心全意為朋友考慮,去幫助朋友;可有些人卻總是想著處處壓榨朋友。

有些人想著與朋友共同成長,可有些人卻看不慣朋友的好。

不同的交友方式,決定著你的交友層次。你需要去考慮怎么跟朋友更舒服地相處,怎么讓自己在朋友心裡留下不可替代的位置,怎么讓朋友跟你有聊不完的話題。

別緊張,高考成績決定不了你的一生。高考只是為十年寒窗苦讀畫上一個句號,真正的人生,才剛剛開始!

來源:公羽依娜(ID:gongyuyina)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