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不要因為一次挫敗,就給了自己不去優秀的理由

清華大學公布2018年自主招生初試結果,對落選者,還發出一份千字“暖心約定信”,鼓勵考生追夢不輟。的確,無論自主選拔,還是高考,一場考試,怎能輕易否定一個人過往的努力、別處的閃光點、士別三日的蛻變?這不過是成長對你的考驗,就看你的追求有多執著有多徹底!夢想,且守且行,終會成真。

《夢想還有 來日方長》

親愛的同學:

你好!剛剛參加完清華大學2018年自主選拔的你,此刻在想什麼呢?是在惴惴不安地等待結果,還是自信滿滿地開始準備接下來的複試?是依舊停留在高考的緊張情緒里,還是已經放鬆心情適當享受高考後短暫的閒暇?

我們非常欣賞你對清華大學的熱情與嚮往,拳拳盛意,感莫可言。

何其幸運,我們得以在茫茫人海中,與優秀的你相遇。

是你讓我們看到了年輕一代在藝術、體育、學科競賽等各類舞台上耕耘青春,看到了青年學生身上的無限可能,看到了披荊斬棘、無所畏懼的青年精神。

對於你來說,參加清華大學自主選拔的這段經歷也許為你的人生帶來了經驗與成長;對於清華來說,這也是我們無比珍視的財富與寶藏。

但我們還是不得不遺憾地告訴你,在本次自主選拔中,我們未能給你理想的結果。

在來自全國各地的萬千優秀學生中做出選擇,並不是一件簡單輕鬆的事情。相反,抉擇過程十分艱難痛苦。因為我們清楚地知道,需要換位思考,需要無比謹慎,需要為每位考生閃著光的人生負責任。

而最終做出的決定,永遠是帶著遺憾與痛心的。正是這份遺憾與痛心,激勵著清華不斷完善招生選才體系。是你的出現,讓我們能更好地去反思與衡量“優秀”的意義。

相對於一個單純的結果,我們更想讓你了解:

自主選拔只是通往清華的道路之一,與清華結緣永遠都不會太晚。

你身上的閃光之處我們都看在眼裡,這使我們相信,你在此前的每一天都付出了異於常人的努力,擁有了引人注目的積累與收穫。

自主選拔的遺憾只是宣布你我暫別,並不代表你我無緣。只要你執著追夢,清華園的大門永遠為你敞開。

人生的路口有很多,無論自主選拔,還是高考,都只是其中一個。

在我們備戰高考時,我們也曾以為高考就是人生最重要的分岔路,它會決定一生;但當真正告別那段歲月後,我們發現,其實它只是人生的一個短暫階段,它永遠不能定義“我是誰”“我能成為誰”“我的人生會不會有價值”……

未來的選擇還有很多。曾經無悔地奮鬥過,沒有因為成就而沖昏頭腦,沒有因為挫敗而一蹶不振,這就是這段歲月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我們不願刻意歷歷細數一路走過的艱難與榮光,因為夢想還有來日方長。

清華傳承的品質是自強不息,不要因為一次挫敗,就給了自己不去優秀的理由。我們期待你整裝待發,再次奔赴心中的芳華。

我們真誠地希望,這份結果對你能有所助益。希望它為你增加的是勇氣,而非自我懷疑,希望它為你帶來的是收穫,而非憂愁焦慮。

請你相信,我們珍視你的每一份努力、每一分熱愛。你的道路漫長,充滿奇蹟,充滿發現,充滿奇妙的花火,與源源不斷的驚喜。

親愛的同學,去相信,去仰視,向著夢想的方向。祝願你收穫最滿意的高考結果,我們期待著,當桃李芬芳,紫荊吐艷,與你在清華園的再次相遇。

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

2018年6月13日

返回頂部